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安康山水,养眼又养人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追风逐电”的奋斗者 环保行业谁来买单,钱从哪里来? 西南市政总院与北控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印发 《上海市长江口—杭州湾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胶州环保局(胶州环保局人员名单照片) 美大集成环保灶爆炸(美大集成灶燃烧事件是真的吗) 立邦漆哪个系列最环保(立邦最环保的内墙面漆是哪款) 科技环保创意小报(科技环保小报简单漂亮) 绿色环保食品(绿色环保食品标志) 磁县环保局电话(磁县环保局电话0310) 聊城环保关停铸造厂(聊城铸造企业) 股票富春环保(股票富春环保什么概念) 绿色环保旗帜(绿色环保旗帜代表什么) 绿色环保衣食住行(绿色生活衣食住行百科) 美乐家环保超市官网(美乐家环保超市官网地址) 绿色环保标志设计(绿色环保标志设计说明500字) 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艾可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做啥的) 禾普环保家居有限公司(禾普环保家居有限公司官网) 纳米环保集成墙面(纳米集成墙面怎么样) 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苏州吴中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美博士环保公司简介(博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节能环保工程公司(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 绿源环保协会(绿源环保协会的社团总结) 绿色环保名言警句(绿色环保名言名句) 绿森环保(绿森环保垃圾分类) 绿色环保主题征文(绿色环保主题征文400字) 航天凯天环保(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 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招聘) 自制环保披风(环保袋做披风) 科蓝环保有限公司(科蓝环保有限公司招聘) 自制环保袋图片(自制环保袋图片及图案的心得) 自卸车环保盖电机(自卸车环保加盖) 科叶环保空调(科叶环保空调配件) 绿宇环保(绿宇环保有限公司) 水艺集团荣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再传佳音!盈峰环境水监测中标国家总站项目 近50亿元 长江环保集团牵头预中标武汉市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 二十大报告快读 | 生态环保产业迎来历史性转折 埃睿迪与相城水务共同投资成立苏州埃睿迪 打造水务产业数智化新范式 埃睿迪与京东科技达成合作 锚定智慧水务新航道 生化池的精神内耗,是病,得怎么治? 张辰:城镇内涝防治技术标准与规划研究协同创新 超47亿!江西一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启动资审 环保行业漫谈-过去,现在和将来 经营性现金流险过五成为正,环保上市公司兜里剩多少钱? 福州环保局投诉电话(福州市环保局投诉电话) 节能环保认证(节能环保认证是一个证书吗) 绿色环保主题班会(绿色环保主题班会ppt)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安康山水,养眼又养人

来源:中国网陕西日报更新时间:2022-10-18

1665989789417.png

9月27日至29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承办,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协办的“行走三秦大地建设美丽陕西”两山实践陕西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安康市平利县、镇坪县、岚皋县等地。但见绿水青山间,富硒农业、药旅融合、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不但扮靓了山乡“颜值”,而且富足了一方百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依托生态优势青翠茶园变增收热土

平利县通过聚合资源要素、加强政策扶持等,打造富硒茶产业链,共建成茶园25万亩,培育命名22个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实现茶产品产量1.55万吨、产值15.7亿元,带动富硒茶产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

9月27日,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茶树一层层、一行行,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放眼望去,蒙蒙细雨中,满园碧叶更加青翠欲滴,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来此拍照。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蒋家坪村围绕“茶旅融合”,以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为主体,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民俗文化、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精品旅游景点,走出了一条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近年来,蒋家坪村完成改造提升茶园1000亩,新建高效茶园350亩,全村茶园总面积达到2750亩,产出的茶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销量也逐年增加。同时,茶叶加工厂、茶叶专业合作社、茶饮企业、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接连在蒋家坪村“落地生根”,村民们的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茶农陈敬翠告诉记者:“我家的4亩茶园,2亩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亩自己经营。每年生产的茶叶,除了自家喝、送亲戚外,其余的都对外销售。我自制的手工茶今年卖到了每公斤1600元。”

“如今的蒋家坪村,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空前高涨。”蒋家坪村老支书罗显平感慨地说。

富硒茶产业是平利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富硒茶产业链,平利县聚合资源要素、加强政策扶持、突出关键环节、融通上游下游、强化科技支撑,共建成茶园25万亩,培育命名22个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实现茶产品产量1.55万吨、产值15.7亿元,带动富硒茶产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让富硒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主渠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立足自然禀赋“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

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通过“村集体+企业”融合的方式打造了1.6万亩黄连基地,形成“山上种药材、山腰建民宿、山下做加工”的产业布局,让这座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镇坪县,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的中药材是当地一大资源禀赋。为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镇坪县积极促进“药旅融合”,推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在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山上种药材、山腰建民宿、山下做加工”的产业布局,让这座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友谊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长期以来以散户种植为主。“散户种植,基本靠天,形不成规模,卖不出效益。”城关镇党委书记杨刚介绍,“3年来,友谊村通过‘村集体+企业’融合的方式打造了1.6万亩黄连基地,并与中国药科大学进行‘订单式’合作,围绕本地中药材研发了黄连花茶、黄连牙膏等特色产品,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在黄连花盛开的时节,赏花海、品药膳、享药浴等观光、康养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从当下来看,发展乡村旅游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从长远来看,村民们的经营意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被唤醒了,这将带动村子产业良性发展。”杨刚说。

镇坪县副县长胡高琼表示:“小小黄连给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益,带来了非常‘甜蜜’的日子。镇坪乡村因生态而美、产业因生态而强、群众因生态而富,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化为高价值的金山银山,创造了县域发展的亮丽品牌。”

做活山水文章偏远乡村变“网红”景区

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岚皋县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2021年,杨家院子及其周边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陕渝交界处的岚皋县四季镇,有一个叫杨家院子的乡村院落远近闻名。近年来,杨家院子做活山水文章,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度假区,在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四季河在四季镇蜿蜒流淌,滋养着两岸乡亲。当地人相信,四季镇想要一直兴旺下去,离不开风光旖旎的山水田园,更需要他们保护好这里的自然环境。

杨义平是土生土长的四季镇人,自从2016年底担任四季镇河湖督察长后,便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守护四季河的一泓清水上。47公里长的河道,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来回巡查一遍,风雨无阻。“确保没有人在四季河乱采乱挖、乱搭乱建,我心里的石头才能放下。”9月28日,望着缓缓流过的清澈河水,杨义平骄傲地说,“山青了,水绿了,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舒心,游客来这里玩得开心,怎么看都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四季镇始终把保护好四季河作为第一民生和第一责任,在全县率先探索推行以“河长+警长+督察长”为主体的“三长治河”模式,护得四季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将四季河打造成为陕西省河长制示范河流和安康市平安河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该镇挖掘山上山下、沿河沿线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山上林果采摘、山下农家休闲、沿河亲水观光”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打造了一批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如今,到杨家院子欣赏山水美景、品尝农家菜肴、体验民俗风情,已经成为安康、西安、重庆等地游客节假日休闲旅游的热门选项。2021年,杨家院子及其周边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康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自然环境,挖掘自然禀赋,用好生态资源,持续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设美丽陕西谱写了生动的发展“协奏曲”。(陈志涛)

热点图文

安康山水,养眼又养人
安康山水,养眼又养人
埃睿迪与京东科技达成合作 锚定智慧水务新航道
埃睿迪与京东科技达成合作 锚定智慧水务新航道
经营性现金流险过五成为正,环保上市公司兜里剩多少钱?
经营性现金流险过五成为正,环保上市公司兜里剩多少钱?
西安大气污染防治有“神器”
西安大气污染防治有“神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赴株洲调研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赴株洲调研
户用机清道夫™️全国首套试用投放行动!
户用机清道夫™️全国首套试用投放行动!
环境减灾二号E星成功发射全天候、全天时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再添利器
环境减灾二号E星成功发射全天候、全天时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再添利器
广西阳朔:驻村领办,发展产业有“丝”路
广西阳朔:驻村领办,发展产业有“丝”路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