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分工) 海宁环保局(海宁环保局副局长) 温县环保(温县环保局地址) 注册环保科技公司条件(注册科技环保公司需要什么) 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 王琦峰) 湖南碧蓝环保(湖南碧蓝环保科技快要破产) 河津市环保局(河津市环保局人员名单) 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官网) 沈阳光大环保(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泸州环保局(泸州环保局招聘公告) 浏阳环保局电话号码(浏阳环保局电话号码是多少) 河南沐桐环保(河南沐桐环保招聘) 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招聘) 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怎么样) 济南百易环保(济南百易环保中标) 深圳市环保局投诉电话(深圳市环境保护局投诉电话) 淮南市环保局网站(淮南环保信息中心) 济南免检车辆环保标志(乌鲁木齐市的海洋馆在哪里) 活性炭环保箱(活性炭环保箱内部图片) 温岭环保局举报电话(温岭举报环保打什么电话) 深圳环保论坛(深圳环保交流群) 陕西安排部署全省林长制考核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以作风能力提升促工作任务落实 湖南常宁增建森林防火隔离带 福建晋江联合执法巩固泉州湾河口湿地生态修复 龙江森工集团首次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摸底调查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抓严抓细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陕西咸阳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 广东阳春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湖南宜章多举措推动高质量生态保护 浙江海宁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首次开展大型涉禽苍鹭卫星跟踪研究 山东临沂获批两处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渣土车环保盖(渣土车环保盖配件价格) 沛县环保局(沛县环保局投诉电话 24小时) 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 河北恒特环保(河北恒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阳环保大厦(沈阳环保大厦智能化项目 风险) 沙坪坝区环保局(沙坪坝区环保局局长) 淄博环益环保检测公司(淄博环益环保检测公司地址) 济阳环保局(济阳环保局招聘司机) 沈阳市环保局电话(沈阳市环保局电话会怎么处理) 浙江蓝民环保(浙江蓝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海峡环保股吧(海峡环保股市行情) 洛宁县环保局(洛宁县环保局主要分工) 清河县环保局(清河县环保局局长张一彦) 河北环保厅人事名单(河北环保厅处室名单) 河北省环保厅官网(河北省环保厅官网举报电话) 河北环保督察(河北环保督察组最新事件) 深圳市康弘环保(深圳市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怎么样)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分工)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2-12-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2018年10月22日,十五个巡查组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风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巡查行动不仅是今年5-7月首轮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后的“回头看”,也是整治最后期限到来前一次颇为重要的考核。

经济观察报获悉,本次行动将重点巡查交办地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具体措施情况及各地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情况。

京津冀巡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说:“此次巡查除对问题点位现场逐个检查外,还要特别查看是否存在新问题,包括黑臭现象有无反弹。在审查整改材料时,巡查地方是否落实相关举措,还存在哪些问题,经过巡查组内部讨论后并作出最终判定。”

年底前36城整治完成率要超90%

本轮巡查中除对督查新发现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的水体、未消除黑臭的水体三类水体进行巡查判定外,还要对督查新发现的黑臭水体进行水质监测、公众调查和现场督查并判定其是否已消除黑臭,形成问题清单后反馈给地方政府。

上述巡查组负责人说:“我们会就整改情况提出相关问题,要求地方提供合理解释和方案。对于仍存在的非法排污现象和一些突出问题,将通过巡查APP上报给生态环境部,后期再进行督办。”

根据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90%以上。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今年5-7月首轮督查发现各地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中有75个尚未消除黑臭,新发现黑臭水体274个。其中,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黑臭水体总数为897个,整治完成率平均为70%,距上述《方案》中“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的目标尚有差距。

生态环境部表示,本次巡查紧盯问题整改,凡是出现黑臭现象反弹,群众有意见的,经核实后将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巡查结束后,生态环境部会约谈问题突出、治理滞后的地方政府,对问题特别突出、严重滞后的城市派驻工作组,确保今年36个重点城市达到《水十条》和《方案》中明确的整治目标。

巡查组的48小时

从10月21日晚京津冀巡查组召开首次内部会议部署任务开始,22日巡查启动,至23日巡查首日结束。48小时内,京津冀巡查组共召开5次会议,会议中组长、副组长和其他成员对巡查内容和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

10月22日,在石家庄市开完与河北省有关方面的进驻动员会后,按原定计划,京津冀组分成两组,其中一组16人队伍转战保定。

张华(化名)是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一位工作人员,本轮巡查他与另外两名组员共同担负保定市府河、护城河两个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的巡查任务。保定市是京津冀巡查组负责的4个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的36个重点城市之一。

10月23日,张华与两名组员赶到了保定市莲池区府河岸边,对照巡查任务清单上问题逐个查看。张华对经济观察报说:“巡查任务需要确定上次督查时交办的问题点位,寻找过程中对河道水体及两岸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记录新的问题。”

与保定市其它小组相比,张华这组任务量较大,府河和护城河两个水体达11个问题点位,在每晚例会中,各小组就当天巡查情况,对问题整改情况作出判定,编写“一河一档”。

保定市水利局水系办有关负责人说,由于长期存在非法排污、底泥污染和垃圾堆岸等问题,5.3公里府河水体出现黑臭,成为保定市列入国家清单的8个黑臭水体之一。经过整治,目前府河已基本消除黑臭。“不过,仍有多方面问题亟需改善。”

10月22日,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对经济观察报说:“大部分城市黑臭水体交换功能都不是很强,现在我们最担心的是治理好后再反弹。如果其水体自净能力、自恢复能力较弱,加上控源截污做的不到位以及后期监管不力,出现反弹的风险将会很大。”

10月2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府河、护城河岸边多个垃圾堆放点是首轮督查交办中的整改问题,五个月过后,仍有垃圾堆积,多个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在督办问题上,存在整改滞后,有些地方未开展任何整改工作及后续监管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增加了黑臭反弹风险。

京津冀巡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石家庄、保定市对黑臭水体督办问题的整改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加强,通过巡查发现部分督办问题整改不彻底,甚至仍未完成。该负责人同时强调,地方千万不要等待观望和抱有侥幸心理。

生态环境部统计数据显示,石家庄、保定市两地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数量分别为5个、8个,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的水体分别为4个、6个,未消除黑臭的水体分别有1个、2个,均未有新发现黑臭水体,两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80%和75%。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向经济观察报介绍:“目前,全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各地市都在分年度按要求逐步推进。”对到2019年底彻底消除黑臭水体,他认为,应该没有问题。

他同时透露,目前已会同河北省环保厅起草完成城镇黑臭水体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今年11月份将再组织一次督导行动。

10月2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巡查组内部获悉,巡查首日共检查石家庄、保定市14个水体(含举报水体1个),未发现新的黑臭水体。其中,检查保定市督办问题20余个,其中尚有部分问题未开展整改工作。此外,在保定市已消除黑臭的水体中,存在2个新发现问题。

在石家庄南位排水沟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但排水沟采用的是以全线填埋方式进行处理,目前水体虽不存在,但被绿网覆盖。巡查组认为,这种直接填埋方式不够科学,也不宜推广,需后续对河道水体功能进行综合考量。

资金存在缺口

首轮黑臭水体整治“大考”发现,多地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较突出、治标不治本、成效不稳定等问题。

在京津冀巡查组负责人看来,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和财政资金有较大关系,很多地方以政府投资为主,要补短板、换旧帐,治理黑臭水体面临资金难题。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市场投资空间上万亿元,单靠地方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在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其财政也不足以支持黑臭水体整治。”

他以污水管网所需资金为例算了一笔账:现在全国供水管道长约100多万公里,而污水管道长仅60多万公里,相差40万公里。供水、排污管道长度不应差太多,按每公里污水管道平均需要300万元计算,30-40万公里需要投资一万亿元左右。

李振国向经济观察报介绍,在黑臭水体整治资金上,河北省主要依靠财政,以政府财政投资为主,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参与投资。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保定市多个水体周边都建有一体化泵站,每套设备100万元左右,加上配套管网,总投资近200万元。仅府河多个河段就分别装有该设备,自动收集污水,以避免直排河道。

张波认为,地方政府既要加大财政投入,也要理顺价格和税收体系,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市场决定性作用,把环保潜在市场变成现实市场。很多地方认为财政困难就不作为,就有理由不完成任务,这是错误的。

防止黑臭反弹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徐必久表示,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地方政府的决心和力度很重要。“如果地方政府各部门不作为,相互推诿,就很难达到治理效果,已经治理好的水体还可能会反弹。”

京津冀巡查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黑臭水体整体进展和效果参差不齐,部分城市在整治中还存在抄近路、走捷径,做表面文章。“一些地方采取临时大水冲淤、投撒药剂等方式,治水未治到根上。”

张波对经济观察报说:“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的实质是污水垃圾问题,症结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要彻底控源截污,就要逐步把原有欠账补上。”

10月22日,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为确保黑臭不反弹,继续做好控源截污至关重要,包括污水和垃圾问题解决,最考验地方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我们要借助黑臭水体整治,彻底解决城市基础设施不健全问题,这是一种很好的倒逼作用。”

李振国认为,如果不彻底截污,仅采取一些表面措施,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仍是老城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完善,这方面不解决,就会遗留很多问题。此外,在控源基础上还要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

热点图文

圾分类始于心 文明生活我先行
圾分类始于心 文明生活我先行
开创环保实力中标赛得利二次冷凝水资源化项目
开创环保实力中标赛得利二次冷凝水资源化项目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溢丰华创:以“工业地产+环保+N”模式 打造领先的工业环保综合服务商
溢丰华创:以“工业地产+环保+N”模式 打造领先的工业环保综合服务商
碧水源与鄂尔多斯水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碧水源与鄂尔多斯水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城市洪涝综合治理要从流域层面统筹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城市洪涝综合治理要从流域层面统筹规划
总投资超2亿!首创环保集团中标鹰潭高桥片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
总投资超2亿!首创环保集团中标鹰潭高桥片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腐竹香飘村民致富路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腐竹香飘村民致富路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