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安徽南谯三力并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6家水表上市企业2021年报盘点,看领航者新升级/下 博世科联合体中标1.68亿龙州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博汇特B轮融资取得阶段性成果! 利润增39.71%,宋鑫谈中国节能是如何炼成的 我国珍稀濒危物种菲氏叶猴种群刷新最北分布 中国林科院华林中心核桃已知品种保存圃营建完成 国家林草局驻广州专员办专题督导广东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11.5亿元 中化学生态环境联合体中标重庆市水环境项目 【流域再认识】系列文章第一篇——EOD底层逻辑篇 近14亿重庆万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工 整合优质资源,中国天楹新能源布局再添助力 陕西渭南持续扎实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传入 山东商河多措并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 江西湖口打造54公里长江最美岸线 湖南“两会”竹产业建议提案集中办理座谈会召开 吉林通化放归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秃鹫 安徽全椒全力推进森林“四库”建设 广东深圳开展红树林保育公益活动 四川广元国有林场积极推进“数字林业”建设 北京6区全力做好园林行业疫情防控 浙江湖州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制度 大熊猫现身秦岭大熊猫走廊带 浙江部署开展湿地资源管理“一张图”试点 宁夏推进2022年度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江西赣州加快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后林地生态修复 内蒙古赤峰退化林分改造围绕三个主攻方向 “双碳”目标下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机遇与路径 路德环境选举季光明担任公司董事长 江苏省环保集团成立两年半:谁在退出,谁在进入? 内蒙古分流域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对五大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规划 中化学生态环境预中标重庆11.5亿元生态修复大标 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环境监管已实现全覆盖 省级环保平台也来了,新能源会是环保企业的又一新赛道吗? 如何以高标准彰显环境企业“领跑者”价值?百余位企业家在线探讨! 十大重点任务,配套近200个重点项目!四川印发“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广东茂名发布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广西2021年度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0.55% 湖南道县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四川开展林地审核审批专项清理整治 陕西延安发布第1号总林长令 福建建宁创新“共享联办”服务机制 推动林改再上新台阶 山东淄博实现市县两级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 阿拉善SEE蜂桶寨自然教育中心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挂牌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数据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中国林政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产业之变 福建建瓯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林下栽培药用植物 甘肃白银加速推动春季造林绿化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进入规范化时代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安徽南谯三力并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更新时间:2022-05-17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国土绿化基本实现了应绿尽绿,为了实现从“绿起来”到“活起来”“富起来”的目标,采取“三力并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先行,领航发展风向标

作为江淮丘陵岗地干旱贫瘠比较突出的南谯区,如何选好树种、做强产业,关键是“精准定位、规划先行”,抓好“三棵”树。一抓麻栎,按照国家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县和麻栎产业示范园区要求,持续增加造林面积,不断提升40万亩标准化种植水平;二抓枫树,以章广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为引领,进一步丰富品种、创新模式和提质扩面,打造全省最大的5万亩枫树苗木产业基地;三抓雪松,依托南京汤泉国家级雪松苗木基地,示范带动滁河全省最大的3万亩雪松产业基地。

创新为要,增强核心源动力

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不断创新和推陈出新,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良种化。林木良种是林木生长快慢和品质优劣的重要载体,围绕麻栎良种化,选育出9个省级良种和1个国家级植物新品种,彻底解决国内麻栎无良种的历史,可有效提高木材产量20%~35%,真正为麻栎速生丰产赋能。二是标准化。围绕可持续经营编制发布麻栎“育苗造林”和“炭用林培育”2个国家行业规程,探索果用林培育技术标准,从整地方式、苗木质量、初植密度、造林技术、营林措施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标准化基地占比高达95%,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典型。三是模式化。因地制宜开展多种营造林模式探索,优化麻栎炭用林短轮伐期经营、炭材两用林、炭蚕复合经营、果用经济林、林下种养殖等经营模式,开展林经间作、栗茶混交、林苗两用、三角枫复式育苗、石灰岩山地近自然林经营研究推广,在缩短营林周期、提升森林质量和提高林地利用率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四是流程化。探索麻栎炭用林短轮伐期流程化管理新模式,涉及全垦整地 、密植造林、植苗造林、林经间作、修枝培育、平茬更新多干作业和短轮伐期经营八个步骤,实现“一朝成林、百年受益”目标。

精准施策,助推林业高精尖

林业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把握细节,精准施策是根本保障。一要坚持因地制宜,避免杨树中林品种带来的惨痛教训,做到适地适树还要适品种;二要坚持因树制宜,针对麻栎深根与“粗根”性,以及干径过细过长问题,通过截根截干和蘸稠泥浆“双截一蘸”技术,就能够有效提高成活率和促进幼树当年就能够快速生长;三要坚持良种壮苗,坚持良种先行和合格苗、容器苗造林,能够全面提高造林成活率、夯实速生丰产基础;四要坚持精细管理,对新植幼林进行扩穴、培土、除草、抗旱、病虫害防治,有效促进林木健康生长;五要坚持科学培育,针对初植密度过高、林分郁闭度过大、自然整枝过重和多元化利用方式不同的问题,应当按照定向培育目标进行多轮次、高强度的抚育间伐,红琊山林场麻栎战略储备林经过3轮间伐,20年生的林木树高25米、胸径16-24厘米,并且干形通直圆满,营林效果显著。

热点图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首次现身福建晋江 曾被宣布在中国绝迹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首次现身福建晋江 曾被宣布在中国绝迹
76.8米!西藏墨脱发现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
76.8米!西藏墨脱发现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
天空之眼瞰贵州梵净山
天空之眼瞰贵州梵净山
第十二届江苏省园博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第十二届江苏省园博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浙江湖州首次发现“国保”植物——长序榆
浙江湖州首次发现“国保”植物——长序榆
人民日报:护好漓江生态屏障
人民日报:护好漓江生态屏障
国家植物园 讲述中国植物的故事
国家植物园 讲述中国植物的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让生命花园更加美丽多彩
人民日报海外版:让生命花园更加美丽多彩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