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河北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五突破” 建设生态强市 承德这样做 浙江丽水部署建设林业强市 湖南金洞林场森林经营试点初见成效 青海下达2022年林长制第三季度重点任务清单 四川发布《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北京有序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与应用技术研发 山西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图斑监测和样地监测全面启动 上海启动森林、湿地调查监测外业调查 未来可能注入“汇源果汁”?国中水务前期已与文盛投资签订相关协议 上市后的鹏鹞环保,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发改委: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鼓励污水处理厂下沉! ​地方政府延期付款,环保公司成刀尖上的舞者 中国市政华北院成功中标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扩建一期工程污水处理项目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广东启动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工作 山西2021年度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完成 浙江检查指导平湖美国白蛾防控情况 四川甘孜多措并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山东临沭持续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陕西汉中3个油橄榄品种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 河北召开第十三届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九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评审会 广西恭城:竭力营造乡村振兴氛围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北京印发平原生态林有害生物防治手册 江西上饶开展全市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湖南举办助力乡村振兴暨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 广西召开2022年森林督查动员部署会 山西举办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线上技术培训班 广东举办2022年度林长制业务培训班 山东召开《湿地保护法》专题培训会议 光大水务等三家中国企业入围沙特污水处理项目招标 中节能国祯联合体中标宿州经开区污水厂改扩建项目 维尔利签约MONIN果酱/糖浆废水处理项目 湖北五峰实行“林长+公检法”管理机制 浙江常山探索油茶碳汇价值 山东原山林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发展“甜蜜”产业 17.22亿!马銮湾新城内湾水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PPP项目资格预审 竣工!葛洲坝水务海口水治理项目助建海口优良生态 超80亿元!宿州城东新区城市更新及生态修复项目中标结果揭晓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举行 湖南督导湘西和常德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 天津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统一调查监测 山东首期“场圃种苗讲坛”举办 福建将乐八项创新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松材线虫病飞防工作即将完成 浙江丽水高水平生态保护促高质量绿色发展 上海召开专家咨询会研讨优化植物检疫申请流程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河北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五突破”

来源:​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更新时间:2022-07-04

近年来,河北省把发挥草原生态功能放在突出位置,加强草原资源生态保护修复,促进草原休养生息,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在顶层设计、依法治草、建设成效、保护力度、资源管理等5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完善政策支撑,在顶层设计上取得突破。为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河北省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意见》《关于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等,为草原保护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引领和工作支撑。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将基本建立,新增退化草原治理面积180万亩,草原退化趋势基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3%以上。

完善地方法规,在依法治草上取得突破。2019年,《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经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填补了河北省草原地方性法规的空白。与此同时,《张家口市禁牧条例》《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配套法规的制定,也对加强河北省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工作、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改善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大工作力度,在建设成效上取得突破。河北省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共完成“三化”草原修复治理471.39万亩,每年开展鼠虫害防治400-5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比“十二五”末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开展执法监管,在保护力度上取得突破。据统计,2021年,河北省共发生14起破坏草原刑事案件,全部办结,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遏制,草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各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共办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121件,涉及面积1175.42公顷,全省上下逐步树立起节约草原资源、有偿使用的新观念。

划定基本草原,在资源管理上取得突破。河北省7个设区市60个县(区),共划定基本草原1785.5万亩,各级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实施更加严格的保护和管理,全省草原生态保护和资源管理迈出重要步伐。在草原保护和资源管理方面,河北省始终坚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统筹,强化综合系统治理,增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成效。

同时,河北省运用市场机制,调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推进落实林(草)长制,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构建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全民参与”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机制。

热点图文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致谢熊猫中心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致谢熊猫中心
新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新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守护胡杨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守护胡杨
新华全媒+|一年造绿逾500万亩:科技治沙让青海荒漠披绿装
新华全媒+|一年造绿逾500万亩:科技治沙让青海荒漠披绿装
林业工程师毛英:让丁香绽放生命的绚烂
林业工程师毛英:让丁香绽放生命的绚烂
探寻,在高山密林深处
探寻,在高山密林深处
广东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7%
广东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7%
广州南沙湿地现罕见双色睡莲
广州南沙湿地现罕见双色睡莲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