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地方政府延期付款,环保公司成刀尖上的舞者 中国市政华北院成功中标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扩建一期工程污水处理项目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广东启动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工作 山西2021年度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完成 浙江检查指导平湖美国白蛾防控情况 四川甘孜多措并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山东临沭持续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陕西汉中3个油橄榄品种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 河北召开第十三届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九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评审会 广西恭城:竭力营造乡村振兴氛围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北京印发平原生态林有害生物防治手册 江西上饶开展全市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湖南举办助力乡村振兴暨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 广西召开2022年森林督查动员部署会 山西举办全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线上技术培训班 广东举办2022年度林长制业务培训班 山东召开《湿地保护法》专题培训会议 光大水务等三家中国企业入围沙特污水处理项目招标 中节能国祯联合体中标宿州经开区污水厂改扩建项目 维尔利签约MONIN果酱/糖浆废水处理项目 湖北五峰实行“林长+公检法”管理机制 浙江常山探索油茶碳汇价值 山东原山林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发展“甜蜜”产业 17.22亿!马銮湾新城内湾水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PPP项目资格预审 竣工!葛洲坝水务海口水治理项目助建海口优良生态 超80亿元!宿州城东新区城市更新及生态修复项目中标结果揭晓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举行 湖南督导湘西和常德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 天津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统一调查监测 山东首期“场圃种苗讲坛”举办 福建将乐八项创新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松材线虫病飞防工作即将完成 浙江丽水高水平生态保护促高质量绿色发展 上海召开专家咨询会研讨优化植物检疫申请流程 四川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管理和体系建设培训 重庆市林业司法鉴定中心纳入重庆市首批司法鉴定行业品牌培育单位 江西出台《江西省林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 陕西宝鸡千湖湿地诞生今年第一只朱鹮宝宝 海南“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将于10月举行 河北森林火灾高发时段连续“零火灾” 因环保处罚被追缴数百倍退税!增值税“一事二罚”再惹争议 好多数据:大型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分析 一“膜”管用十年,碧水源再为北京温榆河提供膜装备 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玛曲:黄河,从这里清澈流过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致谢熊猫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地方政府延期付款,环保公司成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绿谷工作室更新时间:2022-07-04

近期,一家新登陆创业板的环保公司,就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公司面临应收账款不能全额回收的风险。后续债务人可能存在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时、足额偿还相关欠款,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收回,进而影响现金流及日常经营的风险。

环保公司,尤其是投资运营类环保公司,正在遭遇什么,出路在哪里?

目录

01 后疫情时代环保公司生存图鉴:PPP苦果自食,疫情雪上加霜

02 回款难其实是老问题

03 刀尖上的环保公司

04 如果地方政府躺平

05 环保公司的自救之策

06 法律途径可行吗?

07 谁能出手相救?

现在的环境产业,有点像是电影里美国大兵扔出手雷后的战场,只听一声“fire in the hole”之后,有的环保公司已经蹲下,有的兀自挺立。

不管是蹲下还是挺立,那些曾经或正在环境产业里进行项目投资的环保公司,面临的危险最大。

政府不能按时、足额支付费用,PPP协议因为地方政府领导调整不能履行,这些问题在过去都曾经反复出现。最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问题更严重了。

近期,一家新登陆创业板的环保公司,就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公司面临应收账款不能全额回收的风险。后续债务人可能存在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时、足额偿还相关欠款,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收回,进而影响现金流及日常经营的风险。

环保公司,尤其是投资运营类环保公司,正在遭遇什么,出路在哪里?

后疫情时代环保公司生存图鉴:PPP苦果自食,疫情雪上加霜

在绿谷调研中,A上市公司高管说:“从做项目的角度来讲,延期支付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对于我们而言,在之前阶段,主要是在工程业务上,拖欠严重,运营还是好一些。” A上市公司以水的业务为主,有少量PPP项目,有较多EPC、传统投资运营项目。

运营部分,账期有长有短,但是它是滚动的,相对来讲还比较稳定,会持续地有进账,以前支付问题都不大。工程部分,则是区域差异比较大,A公司在有的区域选择去做资金相对到位的项目,支付也还行,但在没有精挑细选的区域,问题就比较严重。

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在去年,因为疫情以后,政府支付能力越来越差。运营项目,原来还不错的,现在支付推迟延后也比较明显,像一些带资产的项目,费用就收到了去年的半年,政府这边说确实是没钱,财政收入下降得比较厉害。这种延期支付,已经是不同区域的普遍现象。

B上市公司前几年签了较多PPP项目,其高管说:PPP项目是两种类型,一种是BT(投资建设)加O(运营),BT的部分,是用可行性服务费来付,O是使用者付费。另外一种就是BOT。目前来说,O这部分多多少少还能给一点,BT部分的拖延是最严重的。

他说,“我们都是用杠杆去做的,用资金敲门,总投资里80%的钱是借的,要给银行还本付息的,现在压力都在投资人身上,转移不到项目上去。我们作为社会资本方就要去承担这个压力。PPP项目中政府的实施机构出资的那一部分,它什么责任都不担,它实际上是个监督机构。”

他认为,只要是PPP项目,无论国企、央企,还是环保上市公司,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只不过严重程度有所不同,因为资金压力不一样。

C上市公司售卖技术、产品、服务,也做环保工程,主要客户就是地方政府。因为基本上没有几个PPP项目,这家公司看起来是最超脱的,但也同样承担追欠之苦,总资产40亿的公司,应收账款年年都有将近10亿。

C公司高管说:拖欠的问题是一直存在的。

他说,地方政府延期付款有三种情况,一种就是地方政府确实没钱,但又要办事儿;第二种情况是有钱,但是机制不顺,这个钱无法给到企业手里;第三种,是极少数的恶意拖欠的。因为都是公款支付,一般来说不存在主观故意不付钱的,极少数的恶意拖欠是公司“得罪人”了。

但B公司高管认为:“所有的拖欠都是恶意的。环保行业就是被地方政府玩死了,所有的责任都是环保公司在扛。”

一家进入环保行业一定年头的央企则称:“不知道其他单位,但我们的这些项目,地方政府履约不太好。对我们公司的主要水利水务项目进行了统计,投资回收率比较低。”

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A股177家环保上市公司中,有130家企业应收账款增加,占比73.4%。整体来看,177家公司的应收账款总体增长了10.8%。

回款难其实是老问题

环保行业本身具有长周期、重资产、回款慢等属性,环保项目资金回笼周期往往长达二三十年,固定成本投入高,本就有较高的经营杠杆,再加上其合作对象往往是地方政府,许多地方政府财政能力有限,就更给企业发展添了一层风险。

尤其是近些年来,在追求绿水青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际,相当一部分环保企业陷入了高负债、高杠杆的泥潭。

热点图文

竣工!葛洲坝水务海口水治理项目助建海口优良生态
竣工!葛洲坝水务海口水治理项目助建海口优良生态
好多数据:大型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分析
好多数据:大型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分析
刘智晓:碳中和视角下城市可持续排水系统构建及评估指标体系
刘智晓:碳中和视角下城市可持续排水系统构建及评估指标体系
超4000亿!山东未来三年将这样补短板、修管网|附项目清单
超4000亿!山东未来三年将这样补短板、修管网|附项目清单
河南宝丰:大力发展姜产业 绘就美好“姜”来
河南宝丰:大力发展姜产业 绘就美好“姜”来
重庆市发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重庆市发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
江苏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EOD项目融资落地
江苏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EOD项目融资落地
中国光大水务:控股股东层面的集团内重组
中国光大水务:控股股东层面的集团内重组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