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湖北钟祥林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的背后 南林大培育良种黑莓助力百姓致富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别样风情 国有林场GEF项目助力木兰林场高质量发展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绩效管理激发企业新活力 大象之路:与荒原、山川、人类的相遇 四川印发林业草原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黑龙江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工作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3.12% 山东济南打造游览观光绿道 辽宁启动秋冬季鸟类保护专项行动 国家林草局启动两个揭榜挂帅项目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聚焦陕西新画卷 湖南发布自然保护地“十四五”专项规划 山西召开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题工作研讨会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安徽重要生态区域开展森林督查“回头看” 河北灵寿:打造太行生态宜居森林新城 四川印发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 科学绿化 | 辽宁提高困难立地造林成效 宁夏银川探索“以林养林”新举措 山东齐河加强野生动物疫病风险监测预警 第一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江西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评价省级复核 甘肃张掖启动世界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云南完成退耕还林国家级验收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2010—2020)评估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由“黑”到“绿” 中国老工业基地的生态“蝶变” 国家林草局指导新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督导江苏常州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工作 《青海省森林蓄积量更新报告》通过评审 国家林草局参加G20减少土地退化和恢复红树林研讨会 《辽宁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今年10月施行 广东潮州深化“林长+警长”协作机制 世界大象日:爱·象·随 2022年西安秦岭生态旅游季启幕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加强野生浆果采集管理 国家林草局华东院赴江苏开展森林、湿地样地指导检查 吉林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山东蒙阴掀起雨季造林热潮 《青海省林草资源时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审查 黑龙江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任务完成98% 川渝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源封锁管控联合行动 “虎年观虎来龙江”数字系列推广活动启动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督导青海湖区域野鸟禽流感防控工作 全国林业摄影抖音大赛,“发现”了哪个国有林区 湖南推进主要树种模型研建工作 锦冠等23个经济林品种通过上海市林木良种审(认)定 湖南道县开展林业科技送下乡 【案例】九江县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建(蛟滩污水处理厂)一期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湖北钟祥林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的背后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8-15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立足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花卉苗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森林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做强林业经济全产业链,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2021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108.08亿元,比2020年增长近20%。

“一枝花”产业展现“新花样”

盛夏时节,走进湖北农青园艺盆花基地,智能化的温控大棚内感受不到一丝暑热。放眼望去,1200多万株盆花组成一片花海,让人心旷神怡。

作为“一枝花”产业的牵头实施单位,钟祥市自然资源部门今年向上级争取补贴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农青园艺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新增连栋温室1.6万多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基地增加高档盆花产量100万株。

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张中义说,钟祥市自然资源部门连续3年为农青园艺公司申请贴息贷款100多万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力支持。

目前,农青园艺公司已建成3500亩高档智能温室和1个花卉组培工厂,年产凤梨、白掌、红掌、竹芋等盆花2500多万盆。今后,这一区域将依托农青园艺、壹鸣生科等龙头企业,建设大柴湖花卉产业园和高铁沿线花卉产业片,全力打造“中国花城”。2023年,大柴湖花卉产业区面积将达到1.5万亩,力争全产业链产值突破8亿元。

钟祥市还将以万紫千红植物园区域、磷矿陈安村区域为东西片,扩展207国道、347国道、旅游环线等3条花木长廊,培育“胡双磷”精品苗木区、347国道“三秋”特色苗木区、客店对节白蜡小微盆景鉴赏区、北部林下花卉发展区、大柴湖精品盆花发展区,带动沿线乡镇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力争到2023年,“两线、三廊、五区”区域特色花木种植规模达到16万亩,年综合产值突破28亿元。

“森林+旅游”让青山变金山

钟祥市围绕“森林+旅游”做文章,成功入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大口国家森林公园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盘石岭林场、花山寨林场、万紫千红植物园3个森林康养试点单位正在加快建设,汇源生态产业园、大柴湖“中国花城”、客店“旗鼓人家”“对节人家”等一大批林旅融合项目异军突起。

从盘石岭林场到大口国家森林公园,行进途中,仿佛置身于一片森林花海之中。

始建于1956年的盘石岭林场,经营总面积7.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1%。近年来,随着花卉苗木市场需求逐步多元化,林场积极“走出去”,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发展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新增100亩高标准红叶樱、垂枝梅等新品种种植。

“刚才看到的中国红樱花,就是我们去年从省农科院引进的一个品种,约有8000株,周边农户反映都很好,基本上都预订销售出去了。过去3年,我们只有七八个传统品种,通过引进新品种,现在我们的品种有20多种。”钟祥市盘石岭林木良种场场长王继军介绍说。

一手抓林木培育,一手抓森林旅游。盘石岭林场以“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为契机,打造城市休闲郊野公园,发展旅游康养产业,让森林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钟祥市盘石岭林场场长陈兴国说:“盘石岭林场将放大郊野公园的带动效应,在整个林场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积极引进旅游龙头企业和资本。目前,已有省内外相关龙头企业前来洽谈,将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钟祥万紫千红植物园毗邻盘石岭林场、石门水库和大口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每年前来参观的游客超过20万人次。植物园运营总监何乾成说:“2020年底,景区获批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我们利用这一契机,积极推进景区二期森林康养项目建设,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华中地区知名的森林康养休闲基地。”

政策扶持产业兴旺

张集镇地处大洪山南麓,独特的区位优势为该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湖北千宝食用菌有限公司在张集蔡家岭工业园区成立,不到两年就迅速成长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年产菌棒1000万筒,室内养菌规模可达400万筒,辐射带动张集、客店、东桥、柴湖等乡镇30多个村5000多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湖北千宝食用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侯文曦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了极大支持,除了政策扶持,还帮我们向上级申请了部分资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钟祥市自然资源部门的帮助下,兴利、双华、浩伟、葛娃、仙之灵、黄仙洞等森林食品加工企业也纷纷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步伐,走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之路,钟祥生产的菌、葛、茶等有机富硒森林食品已畅销国内外。(赵辉 侯新华 侯小勇)

热点图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聚焦陕西新画卷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聚焦陕西新画卷
由“黑”到“绿” 中国老工业基地的生态“蝶变”
由“黑”到“绿” 中国老工业基地的生态“蝶变”
呵护秦岭生态 展现自然之美
呵护秦岭生态 展现自然之美
呼伦贝尔沙地治理项目效果显现
呼伦贝尔沙地治理项目效果显现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西:走向万物和谐,成就多样美丽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西:走向万物和谐,成就多样美丽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我和青松守北疆——记坚守在樟子松母树林的林草人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我和青松守北疆——记坚守在樟子松母树林的林草人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