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地衣,隐秘而神奇的群落 陕西30只朱鹮将于近期启程落户山东东营 《海南五指山通什郊野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0年)》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福建将乐多举措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广西高峰林场林下经济总产值1.3亿元 四川部署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工作 湖南宜章建立“林长+森林警长”工作机制 湖南新宁保险护航古树名木动态管理 湖北宜昌深化“林长+”协作机制显成效 四川资阳高质量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 明明一身绿 为何却被称为“红树林”?3分钟带你了解 中国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全国多地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让市民“推窗见绿” 上海推进林木良种东方杉培育 浙江推进竹产业加工体系建设与古道保护利用 广西举办2022年政策性森林保险管理业务培训班 山东枣庄超额完成荒山绿化任务 天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陕西咸阳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贵州召开2022年森林资源监督工作交流会 安徽滁州琅琊区“林长+林掌”智慧治林 泰安环保局(泰安环保局现任副局长) 温县环保局电话(温县环卫局) 沈阳市环保局地址(沈阳市环保局网站首页)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首页) 深圳市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科尼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博一环保(湖南博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温州环保袋厂(温州环保袋厂家有外加工吗) 深圳市广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广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怎么样) 海峡环保新股怎么样(海峡环保股吧) 洛阳环保设备(洛阳环保设备制造) 河津环保今天动态(河津市最新新闻) 汽车环保网(汽车环保网怎么查颗粒捕捉器) 河北环保新闻最新消息(河北省环保新闻最新消息) 河北环保查到什么时候(保定查环保到什么时候) 泉州环保局(泉州环保局副局长名单最新) 海创环保(海螺集团海创环保) 湖北亿利环保材料(湖北亿邦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浦华环保(浦华环保江苏) 油漆房环保处理设备(油漆房环保处理设备有哪些) 河源环保公司(河源环评公司) 汽车环保检验(汽车环保检验不过怎么办) 法瑞集成环保灶(法瑞集成灶公司售后业务) 温州环保设备(温州环保设备制造) 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泛亚环保股票(泛亚环境股票) 洗车店环保要求(洗车场环保要求) 河北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 渤海水业并购嘉诚环保(渤海股份重组水务集团资产) 泰安市环保局(泰安市环保局投诉电话 24小时)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地衣,隐秘而神奇的群落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12-20


地衣是真菌吗?地衣是植物吗?地衣是真菌和藻类共生的一类特殊生物,归属于真菌界,是自然界中共生关系的典型代表。地衣无根、茎、叶的分化,对环境有着惊人的适应性,被称为植物界的“拓荒先锋”。图为甘肃鳞茶渍

三江源国家公园雪原广袤,河流交织,高山与峡谷连绵纵横。独特的地理与气候条件孕育了三江源鲜明的生物区系和植被类型,是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的“诺亚方舟”,也是微观生物的“极乐净土”。丰富而独特的真菌在此生长,“地衣”是其中一类。

许多人初闻地衣,首先反应是谐音“第一”,或是将其与苔藓、藻类混称为青苔,事实上地衣并不是植物,它归属于真菌界,是地衣型真菌和藻类或蓝细菌共生而形成的群落,是自然界中共生关系的典型代表。其物种鉴定主要是对共生关系中地衣型真菌的分类鉴定。

红雪茶 银安城摄

红脐鳞 银安城摄


地衣分布极为广泛,从寒冷的南北两极到赤道,从巍峨的高山到无垠的沙漠,科研人员都曾见过它的身影。中国是地衣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据统计,世界已报道的地衣种类约为 19387种,中国已有记录 3085种。

地衣根据形态分为三大类:叶状地衣、枝状地衣及壳状地衣。叶状地衣的地衣体是叶片状平展;枝状地衣常呈现灌木状;而壳状地衣紧贴基物,相较于前两者更小,直径通常只有几厘米,是地衣王国里的“小矮人”。

三江源地区的地衣生存环境 王立松摄

三江源地区主要是荒漠和高原冻土带,地衣群落多样性组成十分复杂多样,以包氏微孢衣(中国特有种)、丽黑瘤衣(中国特有种)、甘肃鳞茶渍、橙衣属和石黄衣属等壳状或鳞壳状地衣类群为主,物种多样性丰富而独特,粗略估计不少于 800种,特有种居多,占我国已知地衣物种的四分之一。2018—2022 年科学考察期间,三江源地区已发现不止 10个地衣新物种。

在三江源地区,能有幸观察到独特的“地衣地毯”,通过甘肃鳞茶渍、丽黑瘤衣、垫盾链衣等不同的壳状地衣,在沙土的表面聚集成大大小小的斑块,从而连结起来形成地衣荒漠结皮。它可以改变荒漠或沙漠表面的沙土游动环境,为其他生物登陆创造最基本的条件。

雪地茶 银安城摄

丽石黄衣 银安城摄



旱黄梅是三江源地区最常见的地衣之一,常生长于岩石表面;曲金丝,也叫红雪茶,喜马拉雅地区特有种,是民间常用的药用地衣;丽石黄衣,其地衣体呈放射状紧贴于岩石表面,表面含有一类蒽醌化合物而呈现橘黄色,可吸收紫外线,使地衣免受伤害。由于其颜色艳丽,通常在远处就能辨识。

当冰川退缩后,地衣是首先附着在岩石表面肉眼可见的生物,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地衣酸对岩石表面进行生物风化,形成最原始的土壤,为其他高等植物创造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因此地衣被誉为“荒漠拓荒者”。在国家公园里生存的动物,如高山岩羊等,啃食岩壁上的丽石黄衣、红脐鳞等壳状地衣作为越冬的食物。

旱黄梅 王立松摄

包氏微孢衣 银安城摄

地衣是一类重要的生物资源,目前中国已知可药用、食用地衣已经多达 130 种,具有降血压、止血消炎、抗癌细胞增殖等药用价值。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藏族同胞使用红雪茶、丽石黄衣等作为藏香的原料,其他民族同胞偶有使用地茶入药或作茶饮的习俗。

三江源地区地衣物种丰富而独特,而地衣类群研究难度极大且现有基础研究工作滞后,以致有关地衣的诸多科学问题,还有待于科学家开展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加强地衣类群物种多样性保护,需要科学家和公众共同关注和参与。(银安城)

蜂窝橙衣 王立松摄


热点图文

地衣,隐秘而神奇的群落
地衣,隐秘而神奇的群落
中国植物园发展源远流长
中国植物园发展源远流长
国家植物园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国家植物园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需要全球携手合作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需要全球携手合作
古树名木,深植故土发新枝
古树名木,深植故土发新枝
推进生态全要素保护 点击查收湿地类型国家公园新进展→
推进生态全要素保护 点击查收湿地类型国家公园新进展→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科技守护 和谐共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科技守护 和谐共生
我国已设立901处国家湿地公园 总面积达360万公顷
我国已设立901处国家湿地公园 总面积达360万公顷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