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2013年我国或推碳定价 13城市明年将先行试点 散装水泥唱响节能减排 与城市低碳环保同行 电影放映场所如何防控?观众进出如何管理?指南来了 中科纳新用金色纳米涂层代替传统高污染制版技术 19省“五一”旅游收入排行:湖南列第一 8省超50亿元 中小企业低碳技术创新机会几何? 河北编制25个重点行业执法指南 20年间全球城市人均绿地空间面积扩大七成 多晶硅价格遭重挫 赚钱空间已不大 沁源:通向未来的绿色长廊 快递纸箱回收需要更多新尝试 英国大型碳捕获燃煤电厂建设计划取消 付费“云演出”成新潮 花一杯奶茶钱看演出你愿意吗 金华盛纸业中水回用工程变废为宝减污染 北京市民书店消暑“充电” 电力缺口估达3000万千瓦 多省上调火电上网价 “一表式”管理“一张图”作战 国家电网子公司转让石狮供水股权 绿了荒山戈壁,红了平常生活 风电行业迎来低碳经济大潮下重要发展机遇 与风沙抗争,榆林绿色版图在延伸 长沙限电线路将增至109条 电力紧张可能持续 实现安全防范系统升级改造目标 白马雪山生态保护与社区经济协调发展 青海西宁:和野生动物们共度“六一” 液态纳米晶太阳能电池问世 但商业化还有待发展 消除物种入侵应注重综合施策 云干杯 练厨艺成春天新期待 破解新能源并网难题 余杭电力科研先行保驾护航 图书“盲盒”,“套路”之外的惊喜 打造风电设备产业中心津字号企业乘势崛起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完成近八成 植树节丨这些“高颜值”的树木,你都认识吗? 黑龙江企业首开全国钢铁节能减排先河 防疫表情包 指尖传递爱 新能源技术等成浙江十二五期间重大科技专项 培养和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 甘肃打造河西新能源创新区等七基地发展循环经济 一路通南北 大漠生绿荫 电荒蔓延低碳节能再聚焦 超威发挥能源优势率先践行 新余钢铁智能环保料场投用 保障疫情防控的“核”助力 中国掌握“低碳水泥”关键生产技术 古韵汉服正当时 水泥行业将提高排放标准 促进氮氧化物减排 二月二“龙抬头” 半成品“龙胆”和小份“龙菜”上市 沪上企业巧走低碳路 从绿色中“掘金” 英国催生全球范围首家低碳投资银行 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当“野味“不再是“舌尖上的风味”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2013年我国或推碳定价 13城市明年将先行试点

来源:更新时间:2011-05-17

2011年4月21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青岛举办的绿色公司年度峰会,同时中国绿色科技发布了第二份《中国绿色科技报告》。

报告指出,有关碳定价讨论在中国持续升温,快速的经济发展同时带来了高涨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中国认识到必须重视能源和环境风险,碳定价的一种方式——碳税,正在被谨慎的考虑。

碳税是绿色经济发展的关键

中国绿色科技经理曹奇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候表示:“早在2010年3月关于碳税定价一事在国家相关部门就已经准备的比较完善,但是还有诸多问题和阻碍,让这碳税定价一事不能尽快实施,但我们预计2013年最有可能推出碳定价。此类税收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可以到位,而一些最基本的实施问题还有待厘清,例如税中立,收入管理和对绿色科技解决方案的鼓励措施。”

2009 年12 月哥本哈根会议从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后,“低碳”进入公众视野,而怎样建设“低碳城市”,即从理论进入“实练”,将面临很大挑战。而此次会议也是引入碳定价机制的潜在催化剂。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对于中国碳定价一事曾发表言论表示,绿色发展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困难的挑战,“碳税”将是绿色经济发展的关键。

李稻葵表示,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实现过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包括发达国家。他认为,从短期来看,我国的政策主要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但是,仅仅这样一个机制还是不够的。因为当前我国很多产业技术水平纯粹按照耗能来看,已经越来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了。

李稻葵认为,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广泛更深刻的绿色制度“革命“,包括碳定价。也就是每一个消费品,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要考虑到碳的成本,每一个生产商、每一个消费者都要考虑到他在环保问题上带来的外部性。他认为,传统的市场机制存在缺陷,或将阻碍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有机结合。

13个城市可能先试点

《中国绿色科技》总监毕艾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吐露,碳税将在中国13个城市试点实施。分别是广东省、辽宁省、湖北省、云南省、陕西省、天津市、重庆市、深圳市、厦门市、杭州市、南昌市、贵阳市、保定市都将成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地区。”

据了解,在确定试点名单的同时,发改委也明确了开展试点工作的五项具体任务: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制定支持低碳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同时,将与试点地区发改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定期对试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对于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加以推广示范。

中国经济怎样向低碳转型?

“低碳”这个词是舶来品,最早出现于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

2005年,欧盟开始了EUETS(欧盟碳交易体系)。ETS给电力、钢铁、石油炼化等行业的CO2排放设定上限(CAp),并通过市场交易机制和碳价格信号,引导企业以低成本减排。ETS的规模,以排放基准线来衡量,达到20多亿吨。今年5月,欧洲气候交易所(ECX)又创出CO2配额的日交易量的新高:日交易量为5300万吨CO2,金额10亿美元。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助理黄杰夫表示:“同发达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在宏观经济层面(如产业结构调整、汇率等)大多依赖行政手段,成本较高。巴西、印度等国已开始引入市场机制。低成本,这才是制定政策之关键!给碳定价也一样,中国经济结构向低碳转型,如果离开了价格信号和与之相关的金融工具,成本和效率的问题,就无法根本地解决。”

热点图文

今日小满
今日小满
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疫区重点应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建设
疫区重点应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建设
有的控股权易主 有的面临退市风险
有的控股权易主 有的面临退市风险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
野生动物给人类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吗?
野生动物给人类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吗?
海报|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海报|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