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绿色产业生机无限 生态经济活力迸发 好看又好吃!英国考文特展出花园姜饼屋 借力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 央企万元产值能耗降两成 汉服是指中国传统服饰吗? 在荒漠,种下野牛草 处理城市垃圾 水泥业将变身绿色产业 全球不足万只!朱鹮近亲彩鹮现身武汉府河湿地 南方电网打造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 突破垄断 “绿色生命”治沙植树十五年 新时代呼吁:亿万个人 亿万棵树 新型钢化玻璃油墨技术引领低碳潮 从网友态度分析HBO新剧《切尔诺贝利》 河北鑫利废气减排实行精细管理 六大产业撑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产业框架 中国迈向清洁能源大国 544亿美元投资领先 "今天,听水说"世界水日公益论坛在京举行 夏日何种衣物面料更舒适? 南昌大环保理念增强发展动力 计划降低碳排放量 让奇思妙想在这里得到验证 大河风景区 低碳产业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向前 新能源市场将现“快鱼吃慢鱼”新法则 晏燕:爱鸟要“观”鸟而非“关”鸟 准确无误的数据如何得来? 喀斯特地区固碳机制研究获进展 黄山浦溪河项目获亚洲景观大奖 光伏“十二五”目标翻番胜算几何 争做环保使者 共绘美丽家园 多项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将获重点扶持 宁夏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向新能源倾斜 松下转型重中国市场 创想未来,科普有趣亦有道 清洁技术先锋 盾安环境坚持低碳发展再获殊荣 南京公开招募环境守护者 低碳技术成为我国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支撑 国医大师 匠心筑梦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使加拿大走向低碳经济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富氧循环燃烧技术:CCS未来方向? 环境宣教应向李子柒学点啥? 电力“运费”占电价2/3 解决电荒须调整利益分配 建座“百草园”,鸟儿来作伴 郑州“双零楼”通过运用地源热泵系统等13项技术实现零碳排放 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 政协委员:少吃肉应纳入节能减排规划 大连今年将建66所环境友好学校 发展阳光产业 助推低碳经济(组图) 干涸三百年 今朝漾碧波 中国首个二氧化碳封存至咸水层项目获重要突破 北大学生提议设校园自然保护小区 风电设备行业前景及对轴承等行业的影响 居家隔离“蕉绿”症发作怎么办?快来自测情绪健康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绿色产业生机无限 生态经济活力迸发

来源:更新时间:2011-05-27

在微风中,广贺高速路贺街段两旁漫山遍野的三华李树形成了“绿”的海洋;在信都镇平龙村200亩无公害双季茭白生产基地,青翠欲滴的高产优质良种茭白第一季正在采收中,亩产茭白达2500公斤,产值达10000元……在该区,处处可见生机无限的绿色产业,处处迸发生态经济的醉人活力。

近年来,该区积极响应全市打造全国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坚持走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之路,突出本地特色优势,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林果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朝阳产业”,着力在绿色生态产业中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使得“绿色新政”风生水起卓有成效,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同步前进,营造了绿色怡人和谐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朝阳产业”的蓬勃发展。

生态工业一马当先

该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发展壮大地方特色生态工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推进“一园、两线、三基地”生态工业空间布局,“一园”即信都工业园区,“两线”即沿207国道、323国道沿线工业带,“三基地”即莲贺工业基地、大宁工业基地、桂岭工业基地,加快形成建材工业循环经济链、林产加工循环产业链、蔗糖循环经济链等生态产业。其中,广西A类产业园区信都工业区建成面积达5.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136家企业,就业人数近2万人。信都工业区内的八桂建材工业基地是采用集约式用地、打造集群式产业方式,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和发展的专业新型陶瓷生产基地。

生态林果业营造“绿色银行”

该区大力发展生态林业,规模化发展速丰林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巩固该区作为广西重点林业县区和速丰林生产基地之一的成果。今年“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实施至今,该区共完成山上造林6.1万亩,占计划101.7%,完成义务植树185万株,占计划100%。目前,该区有林地面积23.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3.9%,森林活立木总蓄积达1306.9万立方米;共引进各类速丰林投资企业150多家,引资总额达2.82亿元,营造速丰林63万亩。同时,该区发挥自身作为“中国李子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三华李、酸梅等无公害水果种植,形成了梧八二级路和现在的广贺高速路沿线各乡镇以及国有大桂山林场为主的10万亩“百里梅李果带”,其中三华李栽培面积达8万多亩,预计今年产量达2.9万吨,将有力促进农民增收。2010年11月,该区继2007年之后再次被广西农业厅认定为“广西无公害水果示范基地县(区)”。

生态农业助农增收致富

该区重点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大力实施万亩绿色蔬菜核心区建设工程,不断擦亮“百年菜乡”、“广西蔬菜第一大县(区)”的金字招牌。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腐熟农家肥和生物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害化。同时,运用“三避”技术,采用营养杯和农膜温棚育苗,改进灌溉技术,推广洁净水灌溉。每年该区蔬菜种植面积均在30万亩左右,目前已形成八步香芋、贺街淮山、贺街油茄、信都萝卜、铺门粉葛、优质苦瓜、莴苣、茭白等规模化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45个,种植面积达19万亩,其中较有名的无公害香芋面积达1.5万亩,年产量可达3万吨左右,按今年市场价每公斤5-8元计算,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

生态旅游业兴区富民

临贺故城、玉印浮山、文笔塔、千年桂花井、明朝孝穆皇太后先茔、红七军整编旧址张公庙等彰显了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客家围屋、广西首家客家生态博物馆等展现了独特的民俗文化;黄洞瑶族乡月湾旅游休闲度假区、南乡壮族风情等让人领略神秘迷人的民族风情;南乡温泉、里松温泉、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险石城等自然风光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该区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以及位于“港澳—广州—桂林”黄金旅游通道上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该区“2009年度最具发展潜力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201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百强市(区)”的品牌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文化游”,进一步提高了该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该区各类服务业的繁荣发展。今年1-4月,该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1.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68亿元。

热点图文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果壳网举办大型科普展览活动
果壳网举办大型科普展览活动
深圳600名骑手新年骑行 “护水骑兵”助力绿色中国
深圳600名骑手新年骑行 “护水骑兵”助力绿色中国
宋晓东 沙地边缘护松人
宋晓东 沙地边缘护松人
生态美了 农民富了
生态美了 农民富了
海洋微塑料,你关注过吗?
海洋微塑料,你关注过吗?
老北京是如何处理垃圾的
老北京是如何处理垃圾的
【地评线】漫评:用“生态绿”擘画“美丽中国”的壮阔图卷
【地评线】漫评:用“生态绿”擘画“美丽中国”的壮阔图卷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