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典型案例丨濮阳市推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 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依旧突出 同阳科技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产品专题 全国首家海淡产业研究院在青岛挂牌成立 380元/吨!维尔利中标河南新乡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浓缩液处理项目 云南今年安排290多亿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德州市“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附重点建设项目) 政策解读 | 能源消费侧绿色发展成新焦点 超多数据:日本污水处理厂设计运行及多因素影响分析 景观公园+污水处理 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将建成投用 广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今年将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行动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重庆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工作中期评估 广西香料瞄准“千万亩面积 千亿元产值” 重庆梁平开展湿地保护宣传 新疆全面完成2021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 陕西加快推进“双储林场”建设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引导职工参与营林生产 广东揭阳发现普宁角蟾等3个新物种 四川汶川579名生态护林员共同守护林草安全 江西贵溪挂点帮扶村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广东开展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 云南峨山进行林下可燃物清除 山东济南开启智能机械绿化养护新模式 宁夏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区级复核验收 山东邹城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新疆阿克苏:封沙固沙 林果飘香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监测到两只蒙古国环志鸿雁 总投资5.2亿,百色市中心城区污水PPP项目招标 锻长板补短板 环保装备制造业冲刺1.3万亿 近400家企业角逐!谁将脱颖而出?攻略与细则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威派格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全资子公司 史上最全盘点!哪个省、市城镇污水/流域出水标准最严格? 近9亿!天源环保联合中建一局及上海市政总院拿下污水厂特许经营项目 朗坤环境助力茂名市守护绿水青山 计划投资近1.7万亿!安徽2022年安排省重点项目8897个 北京思迪冬奥日记|相聚首钢园 同筑冬奥梦 江西省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投入达8210亿元 总投资1.8万亿元!天津2022年重点项目452个 重点储备项目224个 深能环保中标钟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项目 无锡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操作指引 长源电力荆州热电烟气脱硝还原剂尿素替代液氨改造EPC中标候选人公示 从地方两会看2022年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新疆于2月22日16时启动“乌-昌-石”区域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五个环保旅游目的地填满你的遗愿清单 网站所有者敦促采用生态标准来帮助减少互联网产生的碳排放 庞蒂亚克店主每天都鼓励可持续性变化 环保产品 环保的Hagley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器 想要一个环保的葬礼 这个NC墓地就是这个地方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人物 >

典型案例丨濮阳市推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 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依旧突出

来源:河南环境更新时间:2022-02-23

2021年12月,河南省委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濮阳市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发现,多家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乱象丛生,督察整改工作不严不实。

一、基本情况

濮阳市共有9座生活垃圾填埋场,目前仍在运行4座,停用5座。历次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均指出濮阳市生活垃圾填埋环境问题突出,濮阳市制定的整改措施要求把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本次督察期间,濮阳市城市管理局提交的“关于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项目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中表示,已通过明察暗访、观摩培训、联合检查等方式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水平,并已于2021年3月及11月两次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逐一进行排查。但督察组对濮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范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南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南乐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清丰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抽查后发现,依旧存在大量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环保设施损坏或长期停用,监控数据缺失不实;管理异常松懈,问题乱象丛生等突出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责任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日常管理制度缺失,履职尽责不力

督察组经调查问询后发现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对本市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思想上缺少足够重视,查阅2021年每月局党组会议纪录后发现,未对生活垃圾处置问题进行过讨论,未对自身所肩负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未针对生活垃圾处置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开展相关工作无规可依,市县两级管理脱节,未能形成工作合力;组织联合检查工作走过场无实效,根据市城市管理局提交的“关于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项目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已于2021年3月及11月两次开展联合检查,对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逐一进行排查,但本次督察依旧发现以往被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屡次指出的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

(二)大量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范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实际容量为3000立方米,已经积存约2800立方米渗滤液超过容量的90%警戒线,存在外溢的风险。垃圾填埋区域覆盖膜破损,渗滤液导流系统堵塞,产生的大量渗滤液未及时收集至渗滤液收集池,已经外渗至堆存区外,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图1 范县垃圾填埋场覆盖膜破损

图2渗滤液已经外渗至垃圾堆存区外

现场检查时发现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漏严重,现场积存深褐色液体。

图3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漏严重

南乐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已超过警戒红线,目前每天产生约50立方米垃圾渗滤液,但实际处理能力仅为40立方米/天,现场检查渗滤液处理在线监控设施发现8-12月在线监控数据缺失,存在严重环境风险隐患。清丰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已超过警戒红线,调节池库容已满,即将漫溢,目前每天仍产生约80立方米渗滤液,现场检查时渗滤液处理设施停用且渗漏严重,环保设施成为污染源。

图4清丰县第二生活垃圾场渗滤液超过警戒红线

图5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漏严重

(三)管理异常松懈,问题乱象丛生

南乐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堆体覆盖不严,未按环评要求建设沼气回收系统,现场检查时大量沼气通过临时安插在堆体上的管道排入大气,气味刺鼻,沼气火炬备而不用。

图6未建设沼气回收系统

图7沼气火炬备而不用

检查时发现场内停有装有动物血液洒水车一辆,涉嫌违规处置畜禽养殖废物、液态废物。

图8装有动物血液洒水车

现场检查清丰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时发现,该厂垃圾堆体底部建有渗滤液收集井并配有水泵、抽水管,现场检查时正将渗滤液抽至无牌照的洒水车内,未使用危险废物专用运输车辆进行运输,且场区内无该车辆出入管理台账,存在利用洒水车辆偷运偷排渗滤液的嫌疑。

图9清丰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将渗滤液抽至无牌照洒水车内

调取渗滤液处理量数据核对后发现数据不实:在线监控数据显示该场2021年全年已处置渗滤液2万余立方米,而场内容量5000立方米的渗滤液调节池却长期处于满库容状态;2、3月份渗滤液处理量在线监控显示为2998.58和2904.13立方米,而根据该场渗滤液处置系统运维公司统计统计以上两月渗滤液处理量分别为3839和4933立方米。

图10渗滤液处理量数据核对后发现数据不实

濮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大面积生活垃圾未及时进行覆盖,部分防渗膜脱落。

图11濮阳县生活垃圾处理厂未及时进行覆盖

南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内雨污分流不彻底,填埋区渗滤液外渗严重,对附近水体、土壤造成污染。

图12南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外渗严重

三、原因分析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不到位,日常管理制度缺失,市县两级管理脱节,未能形成合力,致使对中央、省委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屡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严不实,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严重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迟迟得不到解决。南乐、范县、清丰、濮阳县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纠正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环境问题。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对环保设施建设、运行及场内环境管理责任落实不力,肆意排污。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热点图文

典型案例丨濮阳市推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 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依旧突出
典型案例丨濮阳市推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 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依旧突出
甘肃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现状清单公示
甘肃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现状清单公示
北控城市资源:中标3.307亿元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
北控城市资源:中标3.307亿元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
中机国际中标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扩建改造工程总承包(EPC)
中机国际中标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扩建改造工程总承包(EPC)
首创环境中标山东栖霞市城区环卫市场化服务项目
首创环境中标山东栖霞市城区环卫市场化服务项目
山西省印发《全省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山西省印发《全省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机国际中标安徽省来安县顶汊省际毗邻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中机国际中标安徽省来安县顶汊省际毗邻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节能铁汉预中标1.5亿元井冈山茨坪景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及挹翠湖水系治理工程EPC项目
节能铁汉预中标1.5亿元井冈山茨坪景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及挹翠湖水系治理工程EPC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