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重庆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工作中期评估 广西香料瞄准“千万亩面积 千亿元产值” 重庆梁平开展湿地保护宣传 新疆全面完成2021年度林长制考核工作 陕西加快推进“双储林场”建设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引导职工参与营林生产 广东揭阳发现普宁角蟾等3个新物种 四川汶川579名生态护林员共同守护林草安全 江西贵溪挂点帮扶村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广东开展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 云南峨山进行林下可燃物清除 山东济南开启智能机械绿化养护新模式 宁夏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区级复核验收 山东邹城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新疆阿克苏:封沙固沙 林果飘香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监测到两只蒙古国环志鸿雁 总投资5.2亿,百色市中心城区污水PPP项目招标 锻长板补短板 环保装备制造业冲刺1.3万亿 近400家企业角逐!谁将脱颖而出?攻略与细则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威派格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全资子公司 史上最全盘点!哪个省、市城镇污水/流域出水标准最严格? 近9亿!天源环保联合中建一局及上海市政总院拿下污水厂特许经营项目 朗坤环境助力茂名市守护绿水青山 计划投资近1.7万亿!安徽2022年安排省重点项目8897个 北京思迪冬奥日记|相聚首钢园 同筑冬奥梦 江西省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年全国财政生态环保投入达8210亿元 总投资1.8万亿元!天津2022年重点项目452个 重点储备项目224个 深能环保中标钟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权项目 无锡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操作指引 长源电力荆州热电烟气脱硝还原剂尿素替代液氨改造EPC中标候选人公示 从地方两会看2022年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新疆于2月22日16时启动“乌-昌-石”区域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五个环保旅游目的地填满你的遗愿清单 网站所有者敦促采用生态标准来帮助减少互联网产生的碳排放 庞蒂亚克店主每天都鼓励可持续性变化 环保产品 环保的Hagley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器 想要一个环保的葬礼 这个NC墓地就是这个地方 芯片店抛弃聚苯乙烯盒 转而采用环保替代品 5款环保智能手机帮助保护环境并减少电子垃圾 Alphamega以环保产品线奖励忠诚度 这款环保烤箱清洁剂在我们的测试中击败了超市的首选 庞蒂亚克店主每天都鼓励可持续性变化环保产品 中邦环境拟收购吉林境和设计100%股权 2021年河北省十大生态环境新闻 大岳咨询中标广平雨污分流PPP咨询服务项目 我国零水耗盐湖提锂技术取得新突破 天津市2022年重点建设16个生态环保项目、5个重点储备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来源:河南环境更新时间:2022-02-23

2021年,河南省委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乡市发现,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大量积存,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垃圾渗滤液擅自偷排、渗坑排放,生态环境问题十分突出。

一、基本情况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县城东南方向大宾乡马头村,2007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采用卫生填埋工艺,设计总投资3030万元,占地175亩,设计处理规模170吨/天,总库容85万立方米,计划服务年限10年,目前已临时封场。2020年9月,在该生活垃圾填埋场西南侧新建垃圾临时处置库区,同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行,总投资496万元,占地25亩,总库容30万立方米,设计处理规模400吨/天,计划服务年限1年。

二、主要问题

(一)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长期大量积存

督察组前期督察发现,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配套建设的5000吨渗滤液调节池和垃圾临时处置库区配套建设的8000吨临时调节池均已库满,填埋区内积存约4万吨渗滤液尚未处理,渗滤液长期大量积存。该场配套建设有一套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2021年10月临时新增一套日处理能力200吨的渗滤液应急处理设施,但查看运行记录发现,使用的两套渗滤液处理设施实际日处理量仅为120吨左右。

图1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配套5000方渗滤液调节池已满库容

图2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8000方临时调节池已满库容

督察组进驻期间,再次对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场督察,渗滤液积存问题仍然存在。2021年12月新增一套日处理能力250吨渗滤液临时处理设施,但查看运行记录发现,该设施实际日处理能力仅为130吨,原有的两套渗滤液处理设施均不能正常运行,其中日处理10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在12月份停运16天,日处理20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在12月份停运10天。目前,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与场区内大量积存的渗滤液严重不匹配,不能满足渗滤液处理需求,环境隐患突出。

(二)渗滤液擅自偷排、渗坑排放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临时封场区渗滤液收集井外溢痕迹明显,未经处理的渗滤液通过场区内雨水沟直接外排,严重污染环境。督察组对雨水沟内的渗滤液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COD浓度为1160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2120毫克/升,分别超过《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现有和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水污染物排放质量浓度限值的115倍和83.8倍。督察组还在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内发现两个露天土坑违规贮存大量未经处理的渗滤液,无“三防”措施,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COD浓度为70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73毫克/升,分别超过《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现有和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水污染物排放质量浓度限值的6倍和1.92倍。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通过渗坑排放,行为十分恶劣。

图3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覆膜区域表层渗滤液溢出

图4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井溢流痕迹明显

图5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溢流至雨水沟

图6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露天土坑违规贮存渗滤液(1)

图7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露天土坑违规贮存渗滤液(2)

图8 《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现有和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水污染物排放质量浓度限值

(三)垃圾临时处置库区未批先建,环评验收手续弄虚作假

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07年建成投运,设计服务年限10年,但查阅垃圾填埋场运行记录发现,该垃圾填埋场直至2020年11月仍在使用,已填埋垃圾69.6万吨,超出当时的设计填埋量近8万吨。该场直至2020年12月从未依法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验收,存在长期未验先投违法行为。2021年2月,该场在已经封场停运的情况下,才开展自主验收,且验收报告有关内容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同时,原阳县在未经发改部门立项审批的情况下,于2020年9月擅自在生活垃圾填埋场西南侧建设垃圾临时处置库区,并于2020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该库区2021年3月才通过发改备案,至今未获得用地、规划、环保等部门任何审批许可。

三、原因分析

原阳县党委政府对生活垃圾处置重视程度不够、履职不到位;县城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严重缺失、生态环境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违法建设和运行,渗滤液长期大量积存,偷排直排。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热点图文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原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超存偷排 污染问题突出
近9亿!天源环保联合中建一局及上海市政总院拿下污水厂特许经营项目
近9亿!天源环保联合中建一局及上海市政总院拿下污水厂特许经营项目
无锡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操作指引
无锡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操作指引
五个环保旅游目的地填满你的遗愿清单
五个环保旅游目的地填满你的遗愿清单
网站所有者敦促采用生态标准来帮助减少互联网产生的碳排放
网站所有者敦促采用生态标准来帮助减少互联网产生的碳排放
庞蒂亚克店主每天都鼓励可持续性变化 环保产品
庞蒂亚克店主每天都鼓励可持续性变化 环保产品
环保的Hagley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器
环保的Hagley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器
想要一个环保的葬礼 这个NC墓地就是这个地方
想要一个环保的葬礼 这个NC墓地就是这个地方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