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甘肃探索荒漠植被恢复技术模式 广东部署全省林业防灾减灾工作 山东临沂林长到费县国有塔山林场巡林 四川强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 安徽来安以林长制改革集聚森林“四库”财富 云南保山开展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督察 山西开展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 湖北沙洋三强化壮大花卉苗木经济 浪潮助力石油行业低碳、安全发展 西屋电气和SRC将联合开发能源项目 美的在“碳足迹”领域取得突破性阶段成果 3种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 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线相机拍摄大熊猫聚集打斗争夺交配权 穆棱林区人的绿色情怀 碧水源湖南省祁阳农村供水项目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严牌股份拟投资4.70亿元在河南建设新型过滤材料产业园 云南水务景洪市江南第二水厂工程竣工投产供水 城市公园成为合肥一道亮丽风景 山东青岛多部门协作提升林业执法水平 天津探索盐碱地生态修复模式 江苏常州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山西阳泉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调度会议 浙江东阳“三共模式”实现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 广东汕头发布2022年第1号林长令 湖南新化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回头看” 安徽宣城推深做实林长制 福建公安机关推深做实“林长制” 大余绿化添绿更重增加绿荫 国家发改委下达陕西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13亿 南阳获世界月季博览会永久举办权 林长制让安徽萧县荒山披绿装 陕西商洛建设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 山东临沭召开“林长+检察长”工作联席会 江苏开展“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活动 山东开展牡丹种质资源科普活动 中比能源致力于碳减排 洁绿环境王昆明:污泥连续热水解十问十答 水务龙头开启下沉式创新,解密北控水务的技术创新之路 上海第一波复工潮!投运后规模达亚洲第一的污水厂渐次复工 大兴安岭办企联合开展2022年“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 西藏麦地卡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虎威行动” 国家林草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戈壁成绿洲 荒漠变果园 福建推进林业执法队伍建设改革试点 三种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 川能动力拟收购5家旗下公司股权加码新能源 再推重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总投资53.73亿 我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开工! 25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545亿福建基建大标,涉及水和固废 内蒙古生态环境厅:聚焦“十四五”水生态土壤地下水 两规划印发实施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甘肃探索荒漠植被恢复技术模式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更新时间:2022-05-21

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依托“河西沙区种草及植被恢复示范”项目,联合兰州大学、民勤县草原站和相关科研、生产单位,根据不同区域、局地和微生境特点,探索开展温性荒漠区植被恢复试验研究,获得了明显效果。

荒漠植被是联系绿洲与荒漠的过渡带,是构建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体系的有机组成,对荒漠化向绿洲的侵入起着吸纳、阻滞和缓冲的作用,对于维护生态安全至关重要。民勤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明显。据气象资料显示,民勤县近3年年均降水量为90~100mm,年蒸发量为2130~2675mm。草地类型以温性草原化荒漠和温性荒漠为主,植被多为旱生、超旱生、盐生的灌木、半灌木,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稀少,草原物种贫乏,结构简单,植被稀疏。近年来,由于气候干燥、农业用水量大以及地下水位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荒漠化形势依然严峻。

项目团队在充分调研、掌握当地生态现状的基础上,针对生态环境脆弱、稳定性差等问题,结合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开展人工种植筛选试验,确定了植被恢复优势物种组成及物种配比。

针对荒漠区“十年九旱”、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乡土植物人工建植困难的实际情况,研究容器培育沙旱生灌木幼苗技术,采用容器苗大田培育、进行野外移栽恢复植被试验研究。通过两年多的试验观测和生产实践,总结出了草方格压沙,容器培育沙旱生乡土植物幼苗,草灌结合移植栽培恢复荒漠区植被的技术模式,对于重建流动半流动沙地及边缘荒漠区植被必将产生良好的助推作用。

热点图文

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线相机拍摄大熊猫聚集打斗争夺交配权
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线相机拍摄大熊猫聚集打斗争夺交配权
【云直播实录】2019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单揭晓
【云直播实录】2019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单揭晓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一行莅临金卡智能旗下天信仪表调研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一行莅临金卡智能旗下天信仪表调研考察
我国生态保护见成效!海南虎斑鳽、蒙古野驴等珍稀动物频现身
我国生态保护见成效!海南虎斑鳽、蒙古野驴等珍稀动物频现身
国家植物园,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国家植物园,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涉水举措?
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涉水举措?
浙江同步调查记录越冬水鸟16.5万只
浙江同步调查记录越冬水鸟16.5万只
为植物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为植物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