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川能动力拟收购5家旗下公司股权加码新能源 再推重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总投资53.73亿 我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开工! 25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545亿福建基建大标,涉及水和固废 内蒙古生态环境厅:聚焦“十四五”水生态土壤地下水 两规划印发实施 厦门三元新能源注册成立!圣元环保携手三峡集团共拓海上风电项目落地 舜禹股份与兴业银行合肥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困难时刻日子有点难 环保企业请活下去练内功等复苏 让三秦湿地更显诗情画意 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巡护监测中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 陕西商南县:“头雁”领飞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安徽认定首批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湖北紧密推进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 陕西安康部署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宁夏沙坡头发现2种鸟类新记录种 浙江高质量推进林业科普基地建设 山西吕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广东东莞发布城市绿化管理办法 浙江杭州:线上“云课堂”植出“百草园” 湖南津市市开展木材经营加工市场清理整顿行动 山东临沂召开市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项目评审会 污泥违法违规处置问题屡屡发生 如何做好资源化利用? 【云直播实录】2019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单揭晓 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广州、重庆分别出台文件 3人死亡!福建一渗沥液厂调节池爆燃 启迪环境总经理黄新民辞职,接棒人是85后“清华系” 江西近12亿工业污水新建项目招标 北京市印发“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 四方面完善市政供给体系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怀化森林督查工作 武夷山国家公园——擦亮“世界生物之窗”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向违法侵占林地行为“亮剑” 森林体验和养生“两地一区”开始申报 甘肃武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2.93% “绿水青山看贵州”诗歌大赛启动 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督导云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与安徽省林业局联合督办重点案件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督导杭州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我国以前后方共建代表团形式参加COP15 全国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海峡环保斩获福建漳浦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BOT项目 宁夏印发2022年深化 “放管服”改革 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行业数字化转型再立标杆,浪潮携手广州自来水打造智慧水务云平台 西藏发展股份与重庆中节能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召开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第五次调度会 宁夏举办草原修复治理和种草改良落地上图线上培训 吉林泉阳副总林长督导中华秋沙鸭“安居工程”现状调查 山东召开《甜樱桃》国家标准修订视频研讨会 浙江省林业碳汇中长期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广东林长办评估惠州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 福建省实施“挂图作战”防控松材线虫病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川能动力拟收购5家旗下公司股权加码新能源 再推重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长江商报更新时间:2022-05-19

四川国资再度推进重组。

5月15日晚间,川能动力(000155.SZ)披露,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及定向可转债方式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公司旗下5家孙公司少量股权。

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均为新能源资产,这表明川能动力再次加码新能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以来,川能动力在布局新能源产业方面大动作不断。去年11月,公司完成对川能环保51%股权收购,今年又通过增资方式进一步收购其19.55%股权。

在锂业方面,川能动力也是动作频频。继去年收购能投锂业外,今年4月,公司又宣布收购鼎盛锂业、国理锂材等公司部分股权。

大举收购之后,川能动力的经营业绩有所改善。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7.60%。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0.33%。

在通过大举收购布局新能源产业之时,川能动力也积极筹划股权融资,以降低负债率、增强流动性。本次收购5家公司,公司就有配套募资安排。

再推重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在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产业布局方面,川能动力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效。

始于2020年6月,川能动力筹划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控股股东四川能投收购四川能投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川能环保)51%股权,交易价格为6.18亿元。经过证监会审核批准,该项交易于去年11月完成,并在2021年年报中并表。

今年1月下旬,川能动力向川能环保增资8.04亿元,进一步获得其19.55%股权。

通过收购川能环保,川能动力主营业务增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运营、环卫一体化以及环保设备的销售。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位于四川雅安、遂宁、广安、自贡及河南长垣、内蒙古巴彦淖尔等地。

对川能环保的收购、增资完成不久,川能动力又有大动作。

今年4月25日,川能动力披露,公司与启迪控股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公司拟受让北京启迪清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迪清云”)70%股权。

公司称,此举是为进一步落实公司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规划,提升公司在光伏业务领域综合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最新公告显示,川能动力拟收购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川能风电”)少数股权、四川省能投会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会东能源”)少数股权、四川省能投美姑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美姑能源”)少数股权、四川省能投盐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盐边能源”)少数股权和四川省能投雷波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雷波能源”)少数股权。

根据公告,川能动力拟购买川能风电少数股权的交易对方为东方电气(13.240, 0.39, 3.04%)和成都明永投资,拟购买会东能源、美姑能源、盐边能源、雷波能源等四家公司少数股权的交易对方为成都明永投资。双方约,川能动力拟以发行股份或/及定向可转债方式向东方电气购买标的公司股权,以发行股份方式向成都明永投资购买标的公司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本次收购的五家公司均为川能动力旗下公司。

wind数据显示,标的公司川能风电的控股股东为四川能投新能电力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为70%,后者由川能动力实际控制,控制的股权比例为95%。由此可见,川能风电为川能动力控股孙公司。另外四家标的公司会东能源、美故能源、盐边能源、雷波能源为川能风电的控股子公司。因此,五家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川能动力,其主营业务均与风电、太阳能(7.450, 0.29, 4.05%)发电等新能源业务相关。

川能动力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预计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综上,川能动力的大动作均围绕新能源产业布局展开。

发力锂电股价涨10倍

除了在风电、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方面的快速布局外,川能动力还顺应市场形势布局了锂业。

wind数据显示,2020年6月,川能动力筹划受让川能锂能基金持有的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简称“能投锂业”)62.75%股权。该项交易于2021年1月29日完成,公司支付现金9.27亿元。

能投锂业主要从事锂电产业上游锂矿资源、基础锂盐产品、金属锂等锂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本次收购,川能动力正式切入锂业领域。

今年4月25日,川能动力再抛重磅,宣布拟收购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国理)43.74%股权、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简称“鼎盛锂业”)46.5%股权。

资料显示,四川国理成立于2007年1月8日,是专业从事锂系列产品的应用技术研究和生产及锂铷铯系列盐类销售的专业性综合公司。目前,其拥有阿坝中晟锂业有限公司、汶川新砼建材有限公司、四川恒鼎锂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并拥有氢氧化锂制备的多项发明专利。

鼎盛锂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盐系列产品的专业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9亿元,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研发。一期项目年产1万吨锂盐(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和5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是一条自动化高品质锂盐生产线,2019年11月开始正式生产。

在“有锂”就是“王”的二级市场上,川能动力密集布局锂业之时,股价大幅飙涨。

k线图显示,2020年5月22日,川能动力的收盘价为3.74元/股,到2021年9月23日,股价达到39.26元/股,最大涨幅接近10倍。

不过,目前来看,锂业盈利能力尚未大幅释放。公司在年报中称,能投锂业所属德鑫公司拥有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该公司主要从事锂矿开采、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处于建设中,尚未形成业务收入及利润。

进入新能源时代风口,川能动力的经营业绩也有所改善。

在历经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下降后,2021年,川能动力经营业绩由降转增。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8亿元,同比增长18.54%,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7.60%。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33亿元,同比下降55.34%,但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0.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60.49%。

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川能动力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热点图文

2025年小目标,重庆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98%↑
2025年小目标,重庆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98%↑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考察鹏凯环境四会碧海湾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暨技术交流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考察鹏凯环境四会碧海湾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暨技术交流
薛涛评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计划1.3万亿产值背后机会与挑战
薛涛评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计划1.3万亿产值背后机会与挑战
首创环保集团:工业技术能力逐步建立 连中两元
首创环保集团:工业技术能力逐步建立 连中两元
实施方案来了:黑臭水体攻坚战要这样打
实施方案来了:黑臭水体攻坚战要这样打
鹏鹞环保:为方舱医院提供PSIW不锈钢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设备
鹏鹞环保:为方舱医院提供PSIW不锈钢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设备
苏伊士再获江苏常熟工业污水处理新项目 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伊士再获江苏常熟工业污水处理新项目 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洲最大的好氧颗粒污泥专用污水厂投产运行
欧洲最大的好氧颗粒污泥专用污水厂投产运行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