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黑龙江: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暴雨期间污水厂的超越阀门该不该开? 湖南召开巩固拓展流域退耕还湿工作座谈会 江西全南抓好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 宁夏兴庆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广西博林森警连破3起滥伐林木案 江苏:拓宽台风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浙江:台风应急响应升至一级 安徽:对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再部署 上海: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多渠道多全方位保障城市安全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对33个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变矿山为公园 河北迁安:昔日矿山变景区 生态修复换新颜 云南罗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绿1360株 浙江推进天目山保护区能力提升建设 重庆市推进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 广西黄冕林场首次使用树木胸径生长测量环 广西玉林首个公益诉讼工作站在大容山保护区挂牌 云南富民县督查工程征占用林地使用情况 江西九江新增3处省级湿地公园 浙江有序推进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 湖南张家界市全力推进林长制 兰州新区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害防治 川渝首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周活动落幕 川渝两地共推双城经济圈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道吾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峰源保护区野生兽类监测调查项目完成招标 湖北麻城五脑山绽放“花”经济 重庆举办林木种苗质量管理培训 浙江国有林场“两山”转化先进经验被推广 四川攀枝花全力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四川达川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福州市多举措加强野生动植保护 陕西商洛加强飞播种子质量检验 浙江景宁保护天台鹅耳枥 朱鹮保护区救助伤病朱鹮幼鸟 浙江三部门联合检查安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 上海崇明3个千亩开放林地将于10月底建成 农发行东莞市分行投放1.28亿元贷款支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广元市19条黑臭水体全部达到“长制久清” 云南保山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按下“加速键”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山东莘县救助两只小猛禽 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格局更趋完善 江西宜春召开市级总河(湖)长和总林长会议 广西派阳山林场与县政府将共建50万亩国储林 “林长”也是“护林员”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开展森林防火模拟演练 广东石漠化秃山变青山 浙江嘉兴南湖区为古树名木保驾护航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黑龙江: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来源:生活报更新时间:2021-07-26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据了解,该《意见》的印发通知由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团省委、省妇联等9部门发布。

《意见》要求,在城镇方面:2019年底前,各市(地)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及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哈尔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市(地)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中,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大庆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所有县(市)、建制镇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年底前,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大庆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市(地)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底前,各市(地)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县(市)、建制镇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县(市)至少有1个街道(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制镇至少有1个居民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在乡村方面:2019年底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地区行政村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行政村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治理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减量40%以上。

城镇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各地可结合实际,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其中,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分类的类别。乡村一般采取“三分类”,即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燃煤炉渣、残土不做分类要求,但需单独收集。

在加强分类收集方面,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负责配备数量充足的分类收集容器,并对投放主体的分类投放行为进行指导监督。在强化分类运输方面,鼓励在一定区域采取市场化方式实行统筹运输。从事垃圾运输的企事业单位应配备分类运输专用车辆,坚决防止“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在做好终端处理方面,各地应加强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强化运行管理监督。此外,要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弥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不足,2020年底前,各市(地)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热点图文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对33个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变矿山为公园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对33个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变矿山为公园
再添一位“校友”——兴泸污水公司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再添一位“校友”——兴泸污水公司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响应持续温度升高的意外蛋白质组可塑性
响应持续温度升高的意外蛋白质组可塑性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密苏里州自由市签订快速解决协议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密苏里州自由市签订快速解决协议
多省份环保问题清单出炉 地方政府弄虚作假被点名
多省份环保问题清单出炉 地方政府弄虚作假被点名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用户满意度丨兴泸水务集团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题培训会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用户满意度丨兴泸水务集团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题培训会
禹国同行 静候天晴| 大禹节水旗下慧图科技全力以赴助力河南安全度汛
禹国同行 静候天晴| 大禹节水旗下慧图科技全力以赴助力河南安全度汛
领先的纳米技术专家说没有理由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领先的纳米技术专家说没有理由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