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河南省漯河市黑臭水体防治条例发布 自2022年3月1日施行 碧水源杀出重围 再次拿下澳门跨境工业污水处理项目 湖南芷江调解公益林补偿资金分配纠纷 浙江长兴打好“三张牌”全力打造国有林场未来样板 新修订《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3月1日起施行 吉林辉南以林长制助推森林防火工作 停留宁夏过冬的珍贵候鸟日益增多 湖南多地开展林木种苗执法行动 江西赣州多举措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云南永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福建尤溪“六道防线一体化”防控松材线虫病 黑龙江佳木斯:规范光伏项目使用林草资源 山东青岛园艺市集融合理念促发展 山东乐陵迎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重庆阴条岭保护区野生动物红外监测成果丰富 山东垦利加强对春尺蠖监测防治 河北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 安徽出台国有林场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连续四年开展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北京东城副总林长巡林 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严格执行中幼林抚育技术规程 湖南衡阳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 青海多措并举全力整治违法使用林地 河北今年将完成营造林六百万亩 辽宁桓仁山参产业示范园区获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北京大兴提升生态林经营管护水平 为东北虎豹营建优良生存环境 福建将乐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 35名专家、多家龙头参与……工信部成立工业非常规水利用行业标准化工作组 污水厂排放标准20年,一部政策与产业的交互演进史 上海市政总院承接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 海天集团参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评价技术要求》国家标准 封顶大吉!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紫金矿业:拟以8.23亿元战略入股龙净环保、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企业老板篡改监测数据 嫁祸给虚构的污水站操作工后被抓! 上海市政总院承接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 陕西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真情传递温暖 爱心点燃希望 宝钢德盛不锈钢1#烧结机超低排放及设备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主工艺标段中标候选人公示 青海省2022年省级节能专项资金申报指南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征集2022年河北省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青海首个“校内湿地科普宣教馆”落成 广东中山沿海滩涂新增一片落羽杉林 湖南隆回推行林长制成效显著 福建三明两县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甘肃张掖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林草事业发展 安徽凤阳织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网 宁夏石嘴山启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防控 广东信宜山楂花灿然绽放 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智慧巡护林草资源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河南省漯河市黑臭水体防治条例发布 自2022年3月1日施行

来源:漯河市人大更新时间:2022-02-28

日前,河南省漯河市发布黑臭水体防治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详情如下:

漯河市黑臭水体防治条例

(2021年10月28日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 2021年11月27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

第一条为了预防和消除黑臭水体,防治水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市行政区域内黑臭水体的预防、治理等活动,适用本条例。

本条例所称黑臭水体是指颜色明显异常或者散发浓烈气味的水体。黑臭水体的识别判定标准,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执行。

本条例未作规定的,适用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三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黑臭水体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分级负责、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实行河(湖)长制管理,制定防治方案,实施目标考核。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县(区)人民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指导下,组织开展黑臭水体防治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根据上级人民政府的要求,协助做好黑臭水体防治相关工作。

第四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黑臭水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畜牧等有关部门,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职责,依法做好黑臭水体防治相关工作。

公路边沟、未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人工水系等,由管理单位承担黑臭水体防治责任。

第五条实行黑臭水体治理清单制度。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定期组织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对黑臭水体进行调查统计,按照黑臭水体名称、起止边界、所在区域、治理责任主体及责任人、治理达标时限等内容要求,编制黑臭水体治理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第六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将黑臭水体防治和水体养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黑臭水体防治和水体养护工作。

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资助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黑臭水体防治和水体养护工作。

第七条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黑臭水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

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黑臭水体防治公益性宣传,提高公众保护环境和参与防治意识,并对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第八条鼓励支持黑臭水体防治相关科学研究和创新,开展智能监管,推行清洁生产,推广应用黑臭水体防治先进技术、工艺、设备等。

第九条从事餐饮、食品加工、洗车、汽车修理、建材冲洗、工程施工等经营项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相应的油水分离装置、沉淀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

第十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建设污水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

在污水管网覆盖区域内,污水应当排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

在污水管网覆盖区域外,污水应当因地制宜采取控源截污、定期清运、资源化利用等措施进行处理,或者铺设临时性专用管道,将污水排入污水管网。

第十一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建设城镇雨水排放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新建、改建、扩建城镇基础设施、居住区、商业区等建设项目,应当同步规划建设雨污分流设施。

城市老旧小区、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等尚未实现雨污分流的区域,应当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第十二条禁止向雨水收集口、雨水管网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废弃物。

违反前款规定的,由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有关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三条畜牧等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指导和服务。

从事畜禽养殖经营活动应当及时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收集、贮存、清运等处置,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禁止将未经处置的畜禽粪便、污水直接排入环境。

违反本条第二款规定,将未经处置的畜禽粪便、污水直接排入环境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四条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城乡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推行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防治城乡面源污染。

禁止向各类水体和干涸河道、坑塘、沟渠等丢弃、堆放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

违反本条第二款规定的,由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有关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消除污染,对拒不改正的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五条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定期组织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对河湖水体、人工水系等进行清淤、疏浚,清除沿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化改造,恢复、增强自净功能。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定期组织对坑塘、沟渠等进行清淤、疏浚,防治水体内源污染。

清淤底泥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置,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第十六条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进行投诉、举报。

有关部门应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投诉、举报事项依法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举报人。

第十七条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部门,在黑臭水体防治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八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有关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九条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漯河市西城区管理委员会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本条例负责辖区内的黑臭水体防治工作。

第二十条本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热点图文

封顶大吉!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封顶大吉!雅居乐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企业老板篡改监测数据 嫁祸给虚构的污水站操作工后被抓!
企业老板篡改监测数据 嫁祸给虚构的污水站操作工后被抓!
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公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公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江门:关于新型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典型案例的通报
江门:关于新型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典型案例的通报
河南发布40个重点工程,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
河南发布40个重点工程,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
首钢矿业二烧脱硫脱硝系统优化提升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中标候选人公示
首钢矿业二烧脱硫脱硝系统优化提升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中标候选人公示
典型案例丨开封市通许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混乱 环境风险突出
典型案例丨开封市通许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混乱 环境风险突出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