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小学生环保小品剧本(关于小学生活的小品剧本) 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政府补贴) 实木地板环保等级(地板环保等级标准有哪些) 广翰环保(广翰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最新消息) 小学环保教育教案(小学环保教育教案设计) 宜兴环保城(宜兴环保城 周春松) 山水环保(黄冈中电山水环保) 新乡环保检查最新消息(新乡市环保最新消息) 小猪佩奇快乐环保(小猪佩奇快乐环保观后感怎么写) 山东天璨环保(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待遇) 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家庭环保手抄报(家庭环保手抄报图片) 岱岳区环保局(岱岳区环保局人员名单) 宿迁市环保局(宿迁市环保局领导名单) 德创环保股吧(德创环保股吧最新消息) 尚品和索菲亚哪个环保(尚品和索菲亚哪个环保性好) 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简单) 宜兴市环保局(宜兴市环保局局长简历) 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分析) 室内环保加盟项目(环保产品加盟项目) 惠山区环保局(惠山区环保局局长简历) 年度盘点 | 广东交出“高颜值”生态答卷 湖南公布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 重庆各区县森林资源专项调查成果通过市级审核 山东2022年种质资源收集取得新突破 山西太岳林局扎实推进林草湿外来物种普查 年度盘点 | 辽宁六大变化推进绿色发展 年度盘点 | 美丽江西 逐绿前行 辽宁双站合一防控林业有害生物 泉州水务集团福建蓝深环保院士工作站荣获“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 大禹节水入选2022《“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案例》 中山公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揭牌 德创环保拟设立合资公司跨行业进入钠电池领域 重庆气矿大竹作业区开展节前集体生态廉洁谈话 山东2022年种质资源收集取得新突破 湖南公布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 新开工 新征程 |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蓄工程正式实施 德创环保股吧(德创环保股吧最新消息) 岳云鹏关于环保的相声(岳云鹏调侃环保) 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分析) 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岱岳区环保局(岱岳区环保局人员名单) 广翰环保(广翰科技有限公司) 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简单) 室内环保加盟项目(环保产品加盟项目) 惠山区环保局(惠山区环保局局长简历) 实木多层板环保吗(什么叫实木多层板环保吗) 幼儿环保画(幼儿环保画幼儿环保简笔画) 宿迁市环保局(宿迁市环保局领导名单)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小学生环保小品剧本(关于小学生活的小品剧本)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3-01-14

发挥戏剧美育功能 助力落实素质教育

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成功举办。本届“金画眉”以“戏聚梦想舞台,点亮精彩童年”为主题,共征集到100多个剧目,经专家审核,来自全国18个城市的30余部作品参加剧目展演,参演学生达400余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儿童剧,主题积极向上、题材和类型丰富多样、故事生动新颖、人物形象鲜活饱满,原创性强、艺术格调高、美育教育功能突出,彰显出当前国内儿童戏剧教育的丰硕成果和儿童戏剧创作的蓬勃样貌。

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到舞蹈、戏剧、影视正式纳入《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相关政策不断助推美育由“选修课”向“必修课”迈进。“金画眉”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儿童戏剧教育专业的展示活动,自首届以来,一直深耕于儿童戏剧领域,涵盖剧目展示、剧本孵化、主题论坛、儿童戏剧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在推动我国戏剧教育发展、发挥戏剧育人功能方面发挥了重要和独特的作用。

题材类型包罗万象 参演团体五湖四海

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吸纳众多优秀丰富的题材,既有意味深长的现实主义佳作,也有穿越历史长河的历史传说,实现了广度和深度的融合。例如:甘肃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儿童剧《手机国王历险记》;北京笑菠萝文化传媒中心的话剧《丑小鸭之飞向未来》;湖北王氏文化“嗨·袋鼠”的环保剧《橙蓝》、正剧《稻香》;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特殊教育中心的儿童剧《从一个微笑开始》、童话剧《白雪公主》;广州市谦立中以文化交流中心的儿童音乐话剧《顶楼公主》;红宝宝艺术团(北京)有限公司的话剧《京妮儿防骗记》;陕西加加戏剧工作室的儿童剧《关于我爸的童年》;湖南乐语童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儿童剧《我的爸爸是英雄》;天津市力阔少儿艺术中心的儿童心理情景剧《老师再见》;内蒙古恒艺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工作室的小品《可怜天下父母心》;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嘉言懿行演艺有限公司的情景剧《我们的建国》、话剧《我心飞翔》、朗诵剧《81192请返航》;山东省话剧院少儿剧团的儿童剧《圆梦》、《木偶奇遇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贝壳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相声《老师,您好》;北京昱格戏研社的儿童剧《盛世少年》;广西桂林子兴教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话剧《<搜神记>奇幻之旅》;陕西省西安市高新第五小学的课本剧《自相矛盾》;天津甜饼怪国际少儿戏剧团的儿童剧《英雄故事的传承》;重庆石油路小学的音乐舞台剧《烽烟嘉陵路》;Isee灰姑娘呼和浩特中心的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选段》、《爱丽丝梦游仙境之守护海洋》;内蒙古和林格尔枫叶双语学校的儿童话剧《青青草原》;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幼儿园的儿童剧《滥竽充数》;湖北启蒙星文化有限公司的舞台剧《最珍贵的教科书》;山西大同市平城区儿艺升艺术培训学校的儿童剧《中国消防兵》;内蒙古呼和浩特海伦奥格雷迪戏剧学院的英文儿童剧《神奇吹笛师》;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的小品《请回答2021》等一批思想深远、意义深刻的佳作。

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剧目种类丰富多元,包括儿童剧、课本剧、音乐剧、童话剧、歌舞剧、朗诵剧、相声、小品等。包罗万象的剧目类型,充分展现出儿童戏剧教育的勃勃生机,也预示着儿童戏剧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孩子们通过这些多元的戏剧类型,获得不同的戏剧体验和感悟。

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机构和单位的热情支持,其中包括:甘肃省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排演了多项大型活动,举办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近2000余场,活动观众人数累计达到30万余人次;致力于开发和提升青少年创造力、以中国文化底蕴为根基的北京昱格戏研社;资深导演张成晓勇、金牌制作人雷子乐创建的红宝宝艺术团;为自闭症、脑瘫及多重残疾少年儿童开设特殊学校的江苏徐州市铜山区特殊教育中心以及湖北黄石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的湖北王氏文化“嗨·袋鼠”戏剧教育等等。除在条件许可情况下成功参加线下展演活动的单位,本届金画眉组委会还增设了线上展演板块,得到众多无法亲临现场机构单位的报名参与。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双重展演的同频共振,此举也以直播的方式,进一步拓展优秀剧目辐射范围至全国各地。

剧目内容亘古通今 经典原创尽态极妍

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剧目内容贯通古今。既有经典作品的二度创作,也有成语故事的跃然纸上,还有历史事件的真实再现以及切中时弊的原创新作等。例如:北京昱格戏研社的《盛世少年》,该剧选自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剧《米小圈之李白白不白》,通过描绘一位小学生神奇的唐朝之旅,来展现优良品质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也彰显出我国博大精深诗词文化的魅力。江苏徐州市铜山区特殊教育中心的《从一个微笑开始》,以我国自闭症儿童数量日益增长的现状为背景,通过展示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的真实处境,呼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比如从一个微笑开始。红宝宝艺术团的《京妮儿防骗记》,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带领孩子们学习安全防护小知识。天津甜饼怪国际少儿戏剧团的《英雄故事的传承》,再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让孩子们体会到革命英雄的英勇无畏,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原创儿童剧《手机王国历险记》以儿童健康为主题,紧扣“手机危害”这一社会问题,通过情景表演、歌唱、舞蹈、音乐等舞台艺术形式,引导儿童正确使用手机,回归正常生活,感受亲情的温暖,争做身心健康、精神充实的新一代。儿童话剧《丑小鸭之飞向未来》从丑小鸭参加双人舞开始,在好朋友的帮助下,一次一次地从失败中寻找成功的方法,终于飞上蓝天、飞向未来。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之守护海洋》在优美的芭蕾舞表演中讲述爱丽丝穿过黑色漩涡来到大海,看到种种景象,意识到海洋已经受到了危害,和环保仙子一起守护海洋的故事。音乐舞台剧《烽烟嘉陵路》讲述1938年武汉沦陷后来自不同家乡的小朋友在战乱中相遇,结伴互助、团结友爱找到新家的故事,歌颂中国人民面对战争坚强不屈的斗志;情景剧《我们的建国》讲述3位小学生参观红十三军基地准备完成庆祝建国70周年的演讲稿,突然穿越到抗战时期,遇到真正的共产儿童团的故事,回顾建国伟业,激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朗诵剧《81192请返航》再现2001年4月1日王伟烈士海空亮剑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祖国的英雄事迹,呼唤孩子们铭记新时代的英雄精神;话剧《我心飞翔》讲述为确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首都大阅兵任务万无一失,必须要在参加阅兵的首批歼击机飞行员中,挑出一个“备份”飞行员的故事,赞扬人民子弟兵在和平年代为祖国默默的付出与贡献;儿童戏剧《我的爸爸是英雄》以新冠疫情为创作背景,赞颂了勇敢坚毅的抗疫精神;儿童戏剧《中国消防兵》 通过孩子们扮演消防兵,讲述消防兵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赞扬新时代的英雄主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当知今日美好来之不易;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可扬巍巍中华之正气!

多姿多彩的剧目内容,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展现自然、社会和人文,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发挥戏剧艺术的审美功能。

剧本创作妙笔生花 戏剧教育万象更新

在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闭幕式当日,也同步举办了“金画眉”全国优秀儿童剧本荣誉颁发盛典。“金画眉”全国优秀儿童剧本荣誉颁发盛典由中国戏剧出版社、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21年10月起,“金画眉儿童戏剧展”以“儿童”为中心,以儿童戏剧艺术审美、素质教育、美育实践为创作导向,旨在多角度反应和体现儿童在学习、生活、探索、实践等方面的新时代儿童精神,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优秀儿童剧本,并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对投稿剧本从主题、情节、内容、语言、人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量,推出了“金画眉”最佳儿童剧本、“金画眉”明星儿童剧本、“金画眉”特别优秀儿童剧本、“金画眉”最具潜力儿童剧本以及“金画眉”优秀儿童剧本等荣誉。

从征集到发布,历时5个月,共征集到280余部剧本作品,未来,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还将联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优秀儿童剧本作品集。此举既彰显出对于剧作者的尊重和肯定,对于创作的勉励和认可,更寄托着对整个儿童戏剧行业的期许。

自2018年以来,“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已于2018年7月、2019年2月和7月、2021年7月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中国国家话剧院成功举办了四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演人数累计达5000多人,非疫情期间更是有外国机构和儿童参加。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秘书长马莉表示,“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是一项面向全体学生的专业行业品牌活动。“金画眉儿童戏剧展”牢牢把握美育育人的核心思想,建立了常态化学生全员戏剧艺术展演机制,活动每年举办两次,旨在将戏剧艺术的美育功能普惠校内外,让更多的孩子学习戏剧、实践戏剧、欣赏戏剧、体验戏剧,广泛开展以儿童戏剧为主题的展示交流活动。(文晓)

热点图文

中山公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揭牌
中山公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揭牌
新开工 新征程 |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蓄工程正式实施
新开工 新征程 |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调蓄工程正式实施
北控生态建设集团成功中标7.2亿EOD项目 喜迎“开门红”
北控生态建设集团成功中标7.2亿EOD项目 喜迎“开门红”
鹏凯环境携手中环科创,稳步推进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污水站工艺提升工程
鹏凯环境携手中环科创,稳步推进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污水站工艺提升工程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市年前备年货 砂糖桔卖得“火”
生态产业:广西荔浦市年前备年货 砂糖桔卖得“火”
“阳康”了,还会被下水道传染复阳吗?
“阳康”了,还会被下水道传染复阳吗?
在最难的一年开启产业升级新周期——资本视角看环境产业
在最难的一年开启产业升级新周期——资本视角看环境产业
海天股份荣膺“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两项大奖
海天股份荣膺“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两项大奖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