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生态产业:广西灌阳为李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广西荔浦:惠民政策入农户 激发脱贫户创业热情 陕西省水利厅: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广西阳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生态环境部详解环评相关工作 广西“九个精准”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 四川达州召开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专题会 湖南双峰飞防松褐天牛3.59万亩 福建建宁加快推进林业站标准化建设 安徽凤阳“四到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山东举办全省新任林业植物检疫员培训班 广东惠州印发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对山西4个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评估查验 华为绿色ICT,共创新价值 湖南宁远打造松材线虫病防治样板区 陕西强化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管控 安徽省林科院开展黄山松松材线虫病抗性育种科研 喜讯!世浦泰签约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井片区污水处理厂MBR膜设备采购合同 污泥市场正在爆发!国惠环境抢占污泥资源化高地 12.8亿元!安徽合肥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施工招标 广西荔浦:多渠道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体系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陕南三市开展执法检查专业培训 陕西省汉中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 桂林七星区:高新技术企业“就业见习基地”揭牌 为中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江西景德镇出台县乡村林长制工作办法 广西印发林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北京房山园林绿化局做好裸地治理工作 山东组织开展自然教育科普活动 湖南张家界召开自然保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督导会议 青海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双下降” 上海开展打击非法购销鸟类专项行动 安徽亳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吉林召开林草湿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宁夏全面启动草原监测样地调查 湖南博世科中标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对话苏伊士、赛莱默、丹纳赫:外资环保企业在中国 汇中股份亮相新疆城镇供排水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展示会 供水历史钩沉:外资入华掀波浪 水业市场化大幕拉开 陕西省首笔CCUS项目贷款落地 超185亿的大招!河北一EOD项目启动招标 浦华环保:湖岭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暑假,去沙漠里植出一片绿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召开全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研讨会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西藏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编制外业调查完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家评审 国家林草局对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国家站开展评估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甘肃民勤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文化研究》出版发行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生态产业:广西灌阳为李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更新时间:2022-07-23

7月份的灌阳瓜果飘香,广西灌阳县文市镇马莲村的奈李园硕果满枝,果型椭圆饱满,大小均匀,看起来赏心悦目,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皮薄肉厚、脆甜爽口。马莲村的果农们熟练的采摘果实,进行分拣、称重、装箱,忙碌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灌阳素有“南橙、北李、中雪梨”的水果分布格局,但是近年来灌阳的李子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多数果农种出的李子个头小、口感不佳,卖不出好价钱,大大影响了果农种植李子的积极性。灌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这一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农业技术专家深入李子种植园开展调研。

“灌阳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很适合种奈李,按道理种出来的奈李应该是清甜可口的,但在此前,部分果农种出来的奈李个头较小,口感偏酸,总是卖不出好价格。”县人大代表邹状初说道,经过多番调研发现,灌阳奈李之所以品相欠佳,一方面是由于果农的种植技术不高,舍不得疏果,种出来的李子个头不大;另一方面是由于果农担心卖不出好价钱,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李子尚未成熟就开始采摘、售卖,未成熟的李子口感酸涩,影响了口碑,导致后面越卖越难卖。

今年初,县人大代表邹状初、卢良军决定以文市镇马莲村12亩果园、600棵奈李树作为试点,邀请科技特派员、农艺技术员参与果园管护,对试点果园的奈李树进行统一施肥、统一疏果、统一套袋、统一采摘、统一包装,打造出优品、优质、优价的三优农产品。

今年5月,灌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技术咨询、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罗标就李类如何整形修枝、保土施肥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向农民群众进行了专题科普,并结合今年奈李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针对性答疑解惑。经过培训指导,果农们改良了奈李的栽培技术,种植管护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县组织技术培训12次,培训人员1000多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28人次。

“今年的奈李个头大,品相好,手上抓四个就差不多有一斤重了,我之前可没见过这样又大又甜的李子。”马莲村的果农卢金凤喜滋滋地说道。

果子出来了,剩下的工作就是要打通产-销-售后“最后一公里”,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灌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和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做好“推销员”,采取网上销售、联系代销点、亲戚朋友代销等多种形式,帮助果农们做好奈李销售工作。今年7月份,灌阳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联系灌阳县好兄弟传媒有限公司,邀请本地网红主播到马莲村奈李果园现场进行直播带货,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现摘现卖。此外,还助推果农们与灌阳县新农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平台合作,向全国各地网销李子。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做大做强灌阳特色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最有效保障。灌阳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能,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产业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今年7月下旬,灌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试点果园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县人大代表邹状初详细地介绍了果园概况,以及统一果品标准、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上市时间的产销思路。据了解,2021年灌阳县李子的总产量为9.74万吨,总产值为1.65亿元,而今年李子的总产量达12.2万吨,预计总产值2.06亿元左右,产值较去年底增加0.41亿元,增长24.85%。

接下来,灌阳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由人大代表们带头宣传、带头种植,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为有种植奈李意向的果农注入“强心剂”,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继而辐射带动全县的奈李产业,为推动灌阳特色产业走上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发展之路源源不断地贡献“人大力量”。(黄春华)

热点图文

汇中股份亮相新疆城镇供排水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展示会
汇中股份亮相新疆城镇供排水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展示会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浙江省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AAO+MBR
浙江省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AAO+MBR
山西晋中寿阳县滨河水厂正式供水
山西晋中寿阳县滨河水厂正式供水
宁波水务环境公司与上海威派格合资公司揭牌开业仪式成功举行
宁波水务环境公司与上海威派格合资公司揭牌开业仪式成功举行
防腐的艺术不在于材料,东方雨虹揭秘科学护航环保工程的三部曲
防腐的艺术不在于材料,东方雨虹揭秘科学护航环保工程的三部曲
洋县:打好“朱鹮牌” 做活“绿产业”
洋县:打好“朱鹮牌” 做活“绿产业”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