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供水历史钩沉:外资入华掀波浪 水业市场化大幕拉开 陕西省首笔CCUS项目贷款落地 超185亿的大招!河北一EOD项目启动招标 浦华环保:湖岭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暑假,去沙漠里植出一片绿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召开全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研讨会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西藏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编制外业调查完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家评审 国家林草局对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国家站开展评估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甘肃民勤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文化研究》出版发行 河北宣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 国家林草局调研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首创环保集团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涉及两个供水项目 绿色发展,共建能效最优的ICT基础设施 ESG披露造假?SEC开始动真格了 赛拉弗与Resolar签署谅解备忘录 布局欧洲市场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中铁环境与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如何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困境?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渭南:全力推进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建设 水利部来陕调研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上半年任务完成 广西召开全区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现场会 山东油用芍药牡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青海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查处整改“清零”行动 山东开展2021年度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核查验收 2022年广东省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综合试点推进会召开 湖南郴州创新“五个一”助力林长制 四川泸州“三张清单”助推林长巡林走深走实 2021年江西省油茶产业总产值416亿元 江西新余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显著 北京市民积极救护野生动物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深度】关于加强对供水企业计划用水监管的思考 上半年海南469个“六水共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 中持股份张翼飞:污水厂的能源替代实践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直播回顾丨新污染物肆虐,迪诺拉AOP高级氧化工艺前来“助阵” 环保这么严,堆肥厂会消失吗? 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样板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开展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评估,辖区四省市委托实施情况总体良好——严格依法依规 快捷便民利企 祁连山国家公园创建区青海片区建立首支无人机管护队伍 国家调研组到黑龙江省调研野生动植物领域立法执法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重庆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调查培训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供水历史钩沉:外资入华掀波浪 水业市场化大幕拉开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7-22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傅涛曾在《中国环境产业》说过:纵观数十年的发展与升级,环境产业就像一个伟大的传奇。公认有极大的前景,却从来没有真正壮大。如供水、城镇污水、污泥等等不同的细分领域,在产业大势的沉浮之中,也都有着自己独特逻辑和发展故事。E20环境平台特别挑选部分领域,结合产业脉络,讲述领域发展以及代表企业的故事,透视产业规律。本期特别刊发城镇供水领域观察,供大家参考。本文分为两个部分,本篇为上半部分。

目录

序(1998以前):一石激起千层浪

1. 外资入华记

第一阶段(1998-2003):大幕拉开,风景这边独好?

2. 澳门自来水:特许经营的“完美答卷”

3. 长沙自来水:厂网分离“急刹车”

第二阶段(2003-2016):改革之路漫漫,企业上下求索

4. 兰州威立雅:溢价收购的巅峰论战

5. 小城也有大梦想:江南水务的上市之路

6. 成本公开——第一把打开黑匣子的钥匙

7. 珠海水控:一步一脚印,数年一盘棋

第三阶段(2017-):回望来时路,守初心,方能行更远

8. 小白热线的“N次进化”

9. 福州自来水:啃下“二供”这块硬骨头

城镇供水是市政公用事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浪潮,城镇供水领域的改革始于20世纪80年代。从水厂单元的改革,到城市水业总体资产作为交易对象;从对产权的探索、对效率的思考,到对资本的憧憬、对扩张的向往,再到对责任的坚守、对服务的回归,供水的改革已悄然走过三十余年。

要准确地对中国城镇供水三十多年的改革历程做出阶段划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是改革本身复杂多样,且各地改革进程不一致,界限并不明显;二是各方看待改革的角度和标准也不相同。正因为如此,本文对阶段的划分并不单纯以时间为依据,而是综合考虑了改革进程中的典型事件和案例。因此,本文选取了九个故事与读者分享。

在时代的指挥棒下,在跌宕起伏的产业历史长卷中,供水行业为我国公共服务改革奏响了独一无二的交响曲。

序(1998以前):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章序:说起中国水业市场化的发展,必然会涉及早期入华的外国水务巨头的身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威立雅、苏伊士等为首的国际水务巨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它们依托领先的技术和运营管理经验,以及雄厚的资本实力,为中国水业的早期发展起了一定的引领作用,成为国内企业学习的榜样。

1. 外资入华记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供水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带有福利性质的公益性行业,由政府投资建设,政府直接运营管理,象征性地收取水费。

20世纪80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内经济迅猛发展,但建设资金严重短缺。80年代中期,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城市建设。1984年,中国开始组织BOT试点——上海设立了“九四专项”,直接到国外筹资,到1986年,共筹集外资32亿美元,并且几乎有40%用于包括水务项目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据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介绍:“以1986年日元贷款支持长春市中日友好水厂建设为标志,外资成为了中国供水企业筹集资金的一条重要渠道。到1992年底,中国城市供水行业先后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日本、法国等国政府提供的中长期优惠贷款,建设的城市供水项目有140多项,利用外资达17亿美元。”

这一时期的贷款,主要为我国政府通过直接或间接担保进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自来水厂的建设速度,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供水行业的资金问题。同时,贷款主要以供水设备款的形式提供给中方,提升了国内供水行业的设备水平,却也产生了对国外设备的依赖。此外,国外贷款的设备通常价格较高,地方政府的还贷压力较大。

到了90年代,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强劲带动下,供水需求飞速增长,单靠政府间贷款很难满足供水行业的投资需求。为此,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出台了政策,鼓励外商通过合作、合资或者独资的方式建立BOT项目公司,投资中国的基础设施领域,由此外资水务企业开始直接投资中国水业。

1992年,世界水务巨头法国苏伊士集团投资广东中山市坦洲水厂。这是中国第一家全部由外商投资建设并经营的水厂。坊间认为,外资水务企业撞开了中国水务的大门,开启了“直接投资元年”。

这个时期的项目是供水市场化改革最早期的探索,以单个的自来水厂为标志,开启了供水单元改革时代。

1996年,泰晤士水务、原英国宝维士公司与上海市北自来水公司共同经营上海大场自来水经营项目,项目以BOT的形式实施,即建设工程、20年经营权、转让合同。在之后的6年时间内,泰晤士水务为上海200万人口提供用水。2001年,泰晤士水务收购了原英国宝维士公司对项目50%的股份,使大场项目变成独资公司,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个私营投资的“建运交”项目。

1997年6月,威利雅投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20年的特许协议,对天津凌庄饮用水厂进行改造和运营。

热点图文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地方水务平台对接资本市场:山西国资水务平台哪些板块将上市?
地方水务平台对接资本市场:山西国资水务平台哪些板块将上市?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经济林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经济林之变
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进行中
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进行中
光大环境莅临力鼎环保参观交流
光大环境莅临力鼎环保参观交流
鹏凯环境:白酒废水治理领域再下一城!
鹏凯环境:白酒废水治理领域再下一城!
山东水发旗下公司股权挂牌转让
山东水发旗下公司股权挂牌转让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