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甘肃实施“以煤定电”举措促进风电火电协调发展 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有望推广 秸秆变燃料生物质能大有“钱途” 发改委一季度新批14个能源项目 投资额或达350亿 风电“泰斗”韩俊良怎样激流无助出局 扬州首个风电项目落户公道 总投资10亿 “天龙八部”救光伏:扶持政策或将集中出台 新能源开发遇阻 欧洲能源业举步维艰 扬州首用风能改善水质 东部水系活水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日本4家电力公司申请重启核电站 风电政府补助大跳水风电企业寒冬难熬 农业领域首家粪污沼气发电企业获近千万资金 亿城股份进军新能源领域 湖北省光伏企业瞄准内需寻商机 浅析我国海上风能电力发展的现状 俄原子能公司:核电占国家能源最佳份额为25-30% 我国将在2030-2035年迎来能源需求高峰 补贴政策该如何减少新能源的“成长烦恼” 马英九“能源之旅”首邀媒体 参访透明核电运作 英国石油将出售在美风能资产 中冶欲变卖西澳矿山“解困” 面对双反光伏行业倦了累了 新疆推广使用沼气使270万农牧民生活日渐"低碳" 中国热电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引发争议 国内光伏行业遭遇“滑铁卢” 湖北省今年预算千万元用于小沼气工程建设 印度计划成为全球光伏太阳能行业枢纽 前4月38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前期批复“路条”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有望提高一倍 光伏企业骗补手段花样百出 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需在7月底启动建设 我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迅速 德光伏企业Solar W orld巨亏冀欧盟双反脱身 宁德核电1号机组:这里,每天可供240万家庭用电 巴西扩大税收来源 或向核电征税 广东陆丰核电厂计划2018年投入运行 可再生能源信息成果首次发布 新能源客车补贴将“直接”到企业 减少中间环节 蔡洪平:光伏企业倒闭事关政府 调控是罪魁 中国再推资源价格改革 调整销售电价分类年 巴西:新规打击风电市场 煤炭发电获解禁 阴霾笼罩风电股 投资需谨慎 承德市风电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 光伏中期“成绩单”揭面纱 五公司率先扭亏 蒙东地区风电发电量首超供电量 “三碳循环”治荒漠 欧盟大棒打过来 中国光伏业发出新一波哀嚎 日本核电新基准确立 六处核电站或申请重开 非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 “拖累”国内LNG涨10% 陕西加码风电投资 打造低风速开发示范区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甘肃实施“以煤定电”举措促进风电火电协调发展

来源:更新时间:2013-05-13

5月7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交易中心李娟打开甘肃电网发电预测系统页面,全省火电厂储煤情况一览无余。李娟说,自从实施“以煤定电”政策后,收到了电网、新能源、火电企业三方共赢的效果。

近年来,甘肃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截至3月底,甘肃电力总装机3032.38万千瓦,其中水电735.61万千瓦,风电658.6万千瓦,光伏发电85.31万千瓦,新能源超越水电成为甘肃第二大能源。但2013年甘肃最大负荷约1250万千瓦,省内电力供大于求。新能源装机的大量增加,挤占了火电市场空间,导致甘肃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在西北排名垫底。火电企业大多数亏损,存煤积极性普遍不高。

而新能源具有的波动性、间歇性特点和水电的季节性特点,又决定了火电仍是保障甘肃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的主力电源。因此,扩大甘电外送份额,不仅可以为甘肃省内新能源提供发展空间,还能提高火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保障甘肃电网的安全运行。而要使省内火电企业多发外送,保障电煤供应是最大难题。

国网甘肃电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煤定电”的激励机制,并协同甘肃省工信委制定了《甘肃火电企业电煤库存预警管理办法》,有效保障了电煤正常供应。

所谓“以煤定电”,就是在电煤供应紧张的时期,鼓励火电企业积极存煤,存量在警戒线以上的火电企业可以申请外送交易电量。

华能平凉电厂计划营销部主任许志华说:“2012年,我们电厂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达3678小时,参与交易的外送电量27.82亿千瓦时,增加了机组利用小时数1055小时,基本上占全年利用小时数的三分之一”。

2012年,甘肃电煤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完成总外送量125.26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外送就达到124.92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99.73%。

许志华认为,目前影响甘肃火电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从电煤储存转化为电力需求不足,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甘肃电力通过努力,在西北外送电量中争取到更高比例,这是火电企业所期盼的结果。

虽然电煤供应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但李娟认为“以煤定电”的政策仍有现实意义:在缺煤情况下,更侧重于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在当下,更侧重于促进火电外送。

今年4月中旬,西北电网2013年跨区跨省交易合同签订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国网甘肃电力拿到88.9亿千瓦时的外送电量年度合同,占西北统一匹配出清总量的50.1%。此举可以使参与跨区跨省交易的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数增加617小时。

“以煤定电”举措的实施化解了风火互争市场的矛盾。今年3月,甘肃风电、光伏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风电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达到11.05亿千瓦时;同时,光伏发电量也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达到1.08亿千瓦时。甘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发用电大省。

热点图文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