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四川达州一生态环境违法企业执行人房产被查封 伟明环保:投建昌黎公司并签署昌黎县静脉产业园项目特许经营协议 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启动 关注林业碳汇、垃圾焚烧等相关受益领域 两部门发文!厨余垃圾处理有大变化! 山西省阳泉市空气质量巩固提2021年行动计划 湖北黄冈化工园将投资5.6亿元建第二污水处理厂 2021年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场分析 重庆钢铁股份选举张文学为董事长 政策解读《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效果评估等工作的若干规定》 卓越除尘丨“艾”式除尘——推进工业环保新方向 智慧水厂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产物填埋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团标征求意见稿! 生态环境部就《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全国碳市场落地在即 企业CCER价值有望重估 十四五规划下 中国垃圾处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在贵阳成立 神农架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创新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武汉专员办开展涉林违法信访督办 湘杉43——我国第一个国审杉木无性系良种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中文版及中国实践典型案例发布 宁夏夯实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管理服务平台试点运行机制 中南院举办森林资源监测技术培训 兰花种子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 湖北发放首笔森林碳汇质押贷款 设计院赴重庆调研抽水蓄能电站使用林地可行性 武汉专员办创新林地检查新模式 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大兴安岭引进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 上海专员办督查浙江富阳森林防火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江西永丰举办油茶栽培技术培训 蒙辽吉黑四省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联合执法 广东创森宣传获22万人次点赞 江西吉安开展“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 GEF海洋保护地项目举行系列宣传活动 深圳一部黑脸琵鹭小视频获《秘境之眼》一等奖 太白山海拔2700米以下首次发现独叶草 退垸还湖,洪湖38万亩天然湿地全面恢复 内蒙古加强兴安盟森林资源管理 湖南召开油茶示范项目工作推进会 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和审判点 专员办检查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征占用草原林地情况 上海举办《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技术规程》培训 福建南安“四个主动”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海洋生态保护与自然保护地”课程全国在线直播 甘肃召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启动培训会 武汉专员办完成2021年湖北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专项检查 林科院最新三项湿地重点研发项目可用于重要水禽栖息地环境质量改善 陕西渭南林木育苗完成全年任务的88.5% 江西九江开展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 内蒙古专员办开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采伐设计质量检查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四川达州一生态环境违法企业执行人房产被查封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更新时间:2021-07-08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通报一起典型的生态环境违法企业处罚案例。由于该违规企业败诉后一直未缴纳行政处罚金12万,近日被辖区县人民法院裁定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查封期限为三年。

据介绍,2019年3月19日,该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某屠宰场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屠宰场曝气池连接沉淀池管道于2019年3月6日断裂,至2019年3月23日设施维修期间,在未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污染物经罐桶转运至果园用于施肥,且未能提供生态环境部门出具的污染治理设施闲置停运审批资料。

该企业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四款:“严禁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之规定。鉴于违法事实清楚,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其立案查处。经听证,最终作出处以12万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该屠宰场认为生态环境部门来检查期间虽然在正常营业,但其屠宰场系“零污染排放”,污水处理均由罐桶转运至果园用于施肥,其营业行为未对环境造成污染。关于污染治理设施停运维修期间需向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审核这一规定,屠宰场辩称生态环境部门从未向屠宰场告知,因此屠宰场不服该处罚决定,遂于2019年6月28日向当地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后又提起了行政诉讼及上诉。

之后,复议机关和各级审判机关认为:一是屠宰场未及时进行维修,致使治污设施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未能发挥防治水污染的作用,在此情况下擅自将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废水仅经过简单的沉淀后,就转运至果园排放,零排放与其违法行为并无直接关联,此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因此屠宰场的陈述申辩理由不能成立;

二是屠宰场无证据证明生态环境部门对相关污染治理设施限值停运予以审批;

三是屠宰场不能以自己不知道相关规定为由免除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四是生产经营废水仅经过简单处理就擅自转运至果园进行浇灌,达不到综合利用标准,该屠宰场行为对环境造成了实质影响,不属于未排放污染物,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行政复议机关和一、二审人民法院均维持该处罚决定。

二审结束后,该屠宰场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申请撤销行政处罚和相关判决。该省高院经审理后于2020年12月16日下达行政裁定书:

裁定:二审法院关于一审法院根据生态环境部门举示的证据和相关法律、法规,确认生态环境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和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符合法定程序、处罚适当,并无不当。认定该屠宰场的再审申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的情形,遂驳回该屠宰场再审申请。

本案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裁定驳回后,由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执行裁定书,指定由辖区县人民法院执行,因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义务,2021年4月6日辖区县人民法院裁定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查封期限为三年。

据悉,作为典型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例,本案充分体现了该市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行政执法机关“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复议机关以及人民法院对于程序正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予以维持,体现了司法机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坚定立场,符合法律精神,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中国网 沈俊)

热点图文

十四五规划下 中国垃圾处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十四五规划下 中国垃圾处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碳定价机制回顾及碳交易市场机会挖掘
碳定价机制回顾及碳交易市场机会挖掘
简版|2021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简版|2021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案例】航天凯天:出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至类V类
【案例】航天凯天:出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至类V类
中国划出25%的国土用于环境保护
中国划出25%的国土用于环境保护
全球BECCS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可持续灌溉的限制
全球BECCS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可持续灌溉的限制
全球碳定价现状与趋势——我国碳交易体系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
全球碳定价现状与趋势——我国碳交易体系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
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修复效果评估专家库拟入库专家名单公示
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修复效果评估专家库拟入库专家名单公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