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2021年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场分析 重庆钢铁股份选举张文学为董事长 政策解读《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效果评估等工作的若干规定》 卓越除尘丨“艾”式除尘——推进工业环保新方向 智慧水厂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产物填埋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团标征求意见稿! 生态环境部就《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全国碳市场落地在即 企业CCER价值有望重估 十四五规划下 中国垃圾处理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在贵阳成立 神农架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创新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武汉专员办开展涉林违法信访督办 湘杉43——我国第一个国审杉木无性系良种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中文版及中国实践典型案例发布 宁夏夯实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管理服务平台试点运行机制 中南院举办森林资源监测技术培训 兰花种子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 湖北发放首笔森林碳汇质押贷款 设计院赴重庆调研抽水蓄能电站使用林地可行性 武汉专员办创新林地检查新模式 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大兴安岭引进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 上海专员办督查浙江富阳森林防火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江西永丰举办油茶栽培技术培训 蒙辽吉黑四省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联合执法 广东创森宣传获22万人次点赞 江西吉安开展“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 GEF海洋保护地项目举行系列宣传活动 深圳一部黑脸琵鹭小视频获《秘境之眼》一等奖 太白山海拔2700米以下首次发现独叶草 退垸还湖,洪湖38万亩天然湿地全面恢复 内蒙古加强兴安盟森林资源管理 湖南召开油茶示范项目工作推进会 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和审判点 专员办检查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征占用草原林地情况 上海举办《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技术规程》培训 福建南安“四个主动”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海洋生态保护与自然保护地”课程全国在线直播 甘肃召开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启动培训会 武汉专员办完成2021年湖北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专项检查 林科院最新三项湿地重点研发项目可用于重要水禽栖息地环境质量改善 陕西渭南林木育苗完成全年任务的88.5% 江西九江开展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 内蒙古专员办开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采伐设计质量检查 福建省再获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20亿元 818东阳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转入商运,全程不停产 温州试点建设4个海绵城市示范区 北京市通州区将治理21条沟渠升级城南水网 宁波分质供水一年省下超亿吨自来水 三峡集团入股北控,国企重组新路?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2021年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场分析

来源:尚普华泰咨询更新时间:2021-07-08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项目所属行业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N77);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中的危险废物治理(N7724);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年10月30日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项目所属行业属于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类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鼓励类行业。

1、政策分析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及含重金属废物安全处置中心建设及运营”、“‘三废’综合利用与治理工程”、“再生资源资源化回收利用工程和产业化”以及“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循环再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列为“鼓励类”产业。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9年版)》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内处理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种类和数量的审核工作出规定,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妥善回收处理,规范和指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保障基金使用安全。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最终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2、市场分析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且近年来增速有所加快。2013~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年复合增长率为9.59%,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万吨,同比增长15.78%。

受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多项支持性政策共同影响,近年来,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迅速发展,危险废物处置量增速明显高于产生量。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量为2,482.50万吨,同比增长42.60%。但由于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处置量远远低于产生量,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仅为53.47%,市场缺口较大。

近年来,我国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但业务规模和处置能力普遍较小。截至2018年末,国家共颁发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3,220份,同比增长18.30%;全国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单位核准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合计10,212万吨/年(含收集能力1,201万吨/年),平均每份经营许可证核准的业务规模仅为3.17万吨/年。此外,我国现有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多为收集、贮存和综合利用许可,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尤其是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整体较低。

3、竞争企业分析

(1)危险废物处置行业

目前我国危险废物遵循集中处置和就近处置原则,危险废物处置行业产能分散,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较高。截至2018年底,行业内前十大企业的市占率不足10%,大部分企业处置规模小于50吨/日。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我国危险废物共有46大类别479种,能够处理25个类别以上的企业占比仅为1%左右,88%以上的企业处理类别小于5个。我国大部分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技术、资金、研发能力较弱,业务资质较为单一,行业整体呈现显著的“散、小、弱”特点。

从地域角度看,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资质和产能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以及西部部分矿产资源较为发达的地区。

(2)电子废物拆解行业

我国电子废物拆解行业进入壁垒较高。2013年,财政部、环保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等政策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处理企业规划数量,优化处理企业结构,除将已获得基金补贴的优质处理企业纳入规划外,通知发布前已经环境保护部备案的各省(区、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规划数量不再增加,各省(区、市)环保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修订本地区规划,淘汰技术设备落后、不符合环保要求、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缺乏诚信和管理混乱的企业,并将优质处理企业纳入规划。截至目前,共有五批109家企业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2015年后无新增补贴企业。上述拆解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单个企业的拆解规模多数集中在100-200万台。以格林美、中再资环和启迪环境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

4、风险分析

一、创新风险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废物产生量和种类持续增长,同时,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监管日益趋严,市场对废物处理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技术创新方向决策上发生失误,或研发项目推进出现障碍,未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生产,公司将无法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从而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环保产业,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快速发展,废物处理技术和工艺不断进步,如果竞争对手取得相对公司更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公司可能因此在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地位,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所处的危险废物处置和电子废物拆解细分行业技术发展路径较为清晰,但在未来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排除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出现重大技术革新,导致工艺流程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也不排除出现成本更低或处理效果更好的废物处理方式,对原有方式实现重大替代。如果公司无法顺应趋势,面对变革,则公司部分业务将失去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危废行业的发展与产业政策高度相关。近年来,环保监管的趋严和危废相关政策出台和完善进一步倒逼危废产生企业规范危废处置,从而进一步释放了危废处置市场需求,促进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执政理念,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中,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三大攻坚战”,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危废环保产业发展,但如未来危废环保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动,将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我国家电拆解业务补贴政策方面,自2012年5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至今,电子废物拆解补贴标准和电子废物处理目录调整如下:(1)2015年2月,发改委等六部委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在原“四机一脑”的基础上新增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手机和电话等9项,名录范围扩展至14项,该政策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但上述新增9项的具体补贴标准尚未出台。(2)2015年11月,财政部、环保部等四部委出具了[2015]91号公告,对电子废物拆解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降低了电视机、微型计算机的补贴标准,提高了房间空调器的补贴标准,该补贴标准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未来电子废物拆解补贴政策仍存在调整的可能性,若补贴标准发生变动,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热点图文

DENR举办环保宣传活动
DENR举办环保宣传活动
长期城市排放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的排放量有所减少
长期城市排放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的排放量有所减少
江苏《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江苏《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颜色和味道:颜料在创造美味西红柿方面发挥作用
颜色和味道:颜料在创造美味西红柿方面发挥作用
环保植树讯息
环保植树讯息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活动在贵阳启动
“守护土壤安全,拒绝肥料染色”活动在贵阳启动
恩微儿童电影节落幕 “特殊天使”齐享视觉盛宴
恩微儿童电影节落幕 “特殊天使”齐享视觉盛宴
李光洁:与鲨共舞
李光洁:与鲨共舞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