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四川举办全省林草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 安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服务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 海南首批林木种质资源库及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公布 浙江台州开展松材线虫病攻坚行动 福建启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技术理论与实操培训 湖南衡阳全力推进“虎威行动”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评估四川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 广东启动新一轮林草湿调查监测 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揭牌成立 黑龙江指导齐齐哈尔草原保护修复 湖北丹江口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山西开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植被破坏和恢复潜力调查评价试点 江西彭泽兴林抑螺改善人居环境 云南举办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培训班 宁夏林草11条措施助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青海推动签订甘青共牧区协同管护协议 广西三江县抢救洪灾后倒塌的一级保护古榕树 一体推进减污降碳,6个维度详解路径 6家环保企业更名原因找到了! 南水北调集团上半年重点足迹:合作签约、项目落地、领域布局...... 湖南洞口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林草局考核山东黄河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 中国林科院3个沙棘无性系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 三北工程区上半年营造林1261万亩 山东评价临沂7处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 广西加强长臂猿跨境保护合作 云南临沧启动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伊犁植物园开园 引进培育上千种野生种质资源 Estelle Brachlianoff 出任威立雅CEO 接棒带领生态转型之旅 商达公用与浙建环保及浙农林农村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陕西榆林:红碱淖1万余只遗鸥宝宝陆续破壳 荔浦大塘镇:行动学习解难题 集体研讨促振兴 洋县:打好“朱鹮牌” 做活“绿产业” 陕川两地首次联合开展生态流量联合监督检查行动 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陕西省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桂林七星区:实现政务服务“改革+”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重庆巫溪构建“林长+”工作体系取得实效 安徽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 湖南株洲2021年度森林督查整改销号全面完成 山西发出《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山西》倡议 重庆推动森林资源量质提升 安徽马鞍山打响美国白蛾歼灭战 浙江云和“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显成效 山东评价临沂7处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 四川凉山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更新时间:2022-07-07

■王芳利用抖音直播带货平台累计销售农特产品400多万元■王芳始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王芳所驻村2021年底人均纯收入12000元

王芳利用抖音直播带货平台为当地农民销售农特产品。

“无论走到哪里,心中总是放不下甘肃景泰县新墩湾村的家家户户。”这是甘肃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派驻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新墩湾村的帮扶干部王芳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5月王芳驻村以来,她以“情”帮扶,用“心”驻村,足迹遍布新墩湾村的每一寸土地,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亲闺女”。

2021年6月驻村期满的王芳,又主动提出继续驻村,为的就是能为村民多办点事。

在此期间,王芳先后荣获“甘肃好人”“白银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2年,王芳被甘肃省商务厅评为“最美助农人”“甘肃最美主播”一等奖,她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据介绍,新墩湾村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城西南60km、寿鹿山南麓,地处高寒阴湿山岭地区,平均海拔2800米,与武威市古浪、天祝两县接壤。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292户1122人,目前,在村常住人口68户168人。共有党员41名。2018年110户429人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实现全面稳定脱贫。共有低保户27户68人,特困供养户7户7人。全村耕地面积为16400亩,其中:水地1800亩、旱地14600亩。主导产业以种植小麦、青稞、豌豆和养殖牦牛、滩羊为主,主要收入来源以种养殖、分红、外出务工等收入为主。2021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12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0500元。

“村民的收入多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新墩湾地处高寒阴湿山岭地区,适合牦牛和滩羊生长,养殖业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自从易地搬迁后,村民没了规模养殖场地,收入明显下降。“王芳比我们还急,她马上跟县上的有关部门联系,要资金、要土地,感觉像是给自己家办事一样。”新墩湾村的村民肖生堂说。从置换养殖场地,到多方筹措资金,再到选址规划、新建集中养殖小区,她心里总是憋着一股劲,解决了异地搬迁户养殖难等问题。实施异地搬迁以来,王芳协调邻村置换土地100亩,争取政府投资100万元、村集体投资80万元,建成养殖场10栋,预计今年养殖收益可达到160万元。

养殖的问题解决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销路不畅,优质牛羊肉在当地基本上卖不上好价钱。王芳曾尝试联系经销商,推销新墩湾村的牛羊肉和农特产品,但是效果不明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抖音平台直播销售,从一开始的摸索学习,到拥有上万粉丝的女主播,借助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她将牛羊肉、野蘑菇、土窑馍馍等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村民的收入多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王芳说出了心里话。截至目前,她的抖音直播带货平台已累计销售农特产品400多万元。

新墩湾村人多地少,仅靠发展养殖业还不够,还得找其他出路。王芳积极对接周边农业龙头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动员村上的老百姓利用闲暇时间打工赚钱,增加收入。通过产业带动和家门口务工,有力拓宽了广大村民的致富路。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王芳始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是村民眼中的知心人、贴心人。

“我的事先放一放,村里的事最要紧”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王芳所在的村也不例外。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口罩等防疫物资尤为紧缺。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家人,而是经常挂在嘴边的村民。一上岗,她就跑遍景泰县城各大药房、超市,购买医用口罩400多个,免费发放给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眼前的难题解决了,可后续的防护怎么办?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她干脆从家里带来缝纫机,自购口罩原材料,连夜加班加点赶制口罩500多个,及时分发给村民。

“小王是个热心肠人,村民有啥困难,她如数家珍。可是说起自己的事,永远都是那句话‘我的事先放一放,村民的事最要紧’。”和王芳一起驻村的刘达鑫说。

2022年3月,景泰县突发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乡村疫情防控点急需大量值班人员。王芳第一个报名,丢下年仅5岁的儿子,毅然返回到工作岗位,在点上一呆就是一个多月。疫情期间,她吃住在点上,除了承担日常的值班任务外,她还“顺便”为村民办了几件实事。由于疫情来得突然,有些村民根本没来及储备足够的生活物资,于是她自掏腰包为该村7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送去大米、油、口罩等生活用品。村民对此赞不绝口,夸她是村里的“及时雨”。

为了让疫情阴霾早点散去,她还将自己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的4000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当地疫情防控。没有花里胡哨的口号,只有踏踏实实的行动,王芳将一桩桩实事办在了村民心坎上。

“看到村民脸上笑容多了,我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村里的小学教学设施陈旧简陋,教学条件差,孩子们课外活动比较单一,精神面貌欠佳。王芳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她决心要改变现状。通过直播带货,她认识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2021年,在她的动员下,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齐聚景泰,为寺滩幼儿园、小学捐赠了价值18000元的积木、篮球架、绘本、文体用品,还在过冬前给村里每个上学的孩子准备了1套羽绒服。

微信图片_20220706082717.jpg

王芳(右二)为驻村儿童过生日。

2022年,王芳又联系爱心企业给寺滩学区募捐了520套校服,100套桌椅板凳。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王芳为寺滩学区捐赠65个篮球,30副羽毛球拍、6桶羽毛球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娱生活。

“她(王芳)心里有我们,有啥好事首先想到我们,孩子们都喜欢她(王芳)。”该市寺滩学区的区长石兆庚说。

肖生祥是村里的贫困户,原来开货车,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后因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一下子没了顶梁柱,仅靠妻子打工无法维持家庭日常开销。女儿在金昌上大学,没有生活费。王芳主动联系一位爱心人士,资助肖生祥女儿,按月支付生活费800元。在她的帮助下,肖生祥一家于2021年退出返贫监测。

据了解,王芳帮助的不止肖生祥一家。4年来,她不遗余力架起爱心桥梁,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工作,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11名。

76e9590fc9fcfa0967ba9376515ea3bb_d043ad4bd11373f012a1fad077cfa0f3faed0428_token=bc3e29441b865c24be56f9e44f8cbea4.jpeg

王芳自掏腰包10000元,购买76个垃圾箱,旨在改善所驻村人居环境。

进入夏季后,村里瓜果皮等垃圾较多,又加上没有固定的垃圾箱,垃圾堆放在院中,不仅气味难闻,影响美观,而且极易滋生细菌,影响村民健康。为此,她拿出1万元在网上定制了76个封闭式垃圾箱,全部捐给易地扶贫搬迁户。

曾有人问王芳,“他们(村民)又不是你家亲戚,干嘛对他们那么好,值得吗?”王芳微微一笑说到,“看到他们(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我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207060827175.jpg

王芳(左一)正在深入了解驻村村民致富情况。

“我出生于农村,是农民的女儿,我只想为老乡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得起驻村队员的使命和职责!”谈及工作初衷,王芳掷地有声。

说起自己的儿子,王芳特别惭愧,因为驻村4年来,她多数时间都在村上,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儿子。她儿子平时对爷爷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陪我?”她总是把村上的事放在第一位,最后才是家人和自己。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村上的事无论大小,王芳总是想尽办法解决,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只要有恒心和韧劲,每一驻村工作队员都可以在新征程上有所作为。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王芳始终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追求属于驻村工作队员的“诗和远方”,必将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中国网 刘 景 李 烨)

热点图文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生态中国:最美助农人——王芳
商达公用与浙建环保及浙农林农村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商达公用与浙建环保及浙农林农村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变,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类污水处理费最低0.95元/吨
广州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变,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类污水处理费最低0.95元/吨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161亿!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EOD项目最新公示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联合水务等3家企业IPO首发申请7月7日上会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深化学习强思想 蓄势聚力再启航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重磅!山东省环保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亿
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举行
2022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举行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