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山古环保(山西太原古交环保) 山西环保厅刘大山照片(山西省环保厅刘大山哪儿人) 山东聚福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山东万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环保局不让割麦子(河北割麦子污染环境) 小学环保手抄报(小学环保手抄报内容资料) 山东英科环保怎么样(山东英科环保财务待遇怎么样) 四川甘孜2022年度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年度盘点 | 江苏:筑牢美丽生态基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年度盘点 | 山东:聚力改革攻坚 释放发展活力 重庆南川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理赔近55万元 云南推进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年终考评工作 年度盘点 | 八闽绘就最美生态画卷 山东宁阳召开总林长会议 岳阳市环保局电话(岳阳市环保局电话号码) 实木多层板环保吗(什么叫实木多层板环保吗) 幼儿时装环保走秀图片(幼儿时装环保走秀图片卡通) 广州优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优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话) 岳云鹏关于环保的相声(岳云鹏调侃环保) 山东天壮环保(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盟代理) 小学生环保承诺书(小学生保护环境承诺书) 幼儿环保画(幼儿环保画幼儿环保简笔画) 小学生环保小品剧本(关于小学生活的小品剧本) 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政府补贴) 实木地板环保等级(地板环保等级标准有哪些) 广翰环保(广翰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最新消息) 小学环保教育教案(小学环保教育教案设计) 宜兴环保城(宜兴环保城 周春松) 山水环保(黄冈中电山水环保) 新乡环保检查最新消息(新乡市环保最新消息) 小猪佩奇快乐环保(小猪佩奇快乐环保观后感怎么写) 山东天璨环保(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待遇) 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新环保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家庭环保手抄报(家庭环保手抄报图片) 岱岳区环保局(岱岳区环保局人员名单) 宿迁市环保局(宿迁市环保局领导名单) 德创环保股吧(德创环保股吧最新消息) 尚品和索菲亚哪个环保(尚品和索菲亚哪个环保性好) 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小学生环保小报内容简单) 宜兴市环保局(宜兴市环保局局长简历) 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幼儿园中班环保主题分析) 室内环保加盟项目(环保产品加盟项目) 惠山区环保局(惠山区环保局局长简历) 年度盘点 | 广东交出“高颜值”生态答卷 湖南公布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 重庆各区县森林资源专项调查成果通过市级审核 山东2022年种质资源收集取得新突破 山西太岳林局扎实推进林草湿外来物种普查 年度盘点 | 辽宁六大变化推进绿色发展 年度盘点 | 美丽江西 逐绿前行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山古环保(山西太原古交环保)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3-01-15

引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华夏文明、古印度文明、希腊文明和埃及文明作为更先进的文明存留于世。然而真正传承于世间的只有华夏文明。细究这其中的缘由,发现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就是自然环境的保护。这其中,只有华夏文明注重了关于自然环境的保护,也正是这使得华夏文明两千年依旧熠熠生辉。

对于那些可以长久屹立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统治势力来说,用赖以生存的生态换取短期资本是得不偿失之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才能吸引人才与投资入住,才是长远良性发展的举措。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人们自然保护原因

"环保"是现代人的新发明、新风尚,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认识到人与环境的关系,并提出了许多环保治国的理念,甚至将其上升到政治高度。古代的自然保护体现的是古人的一种生存智慧,这种生存智慧产生于特定的环境中。

关于环保理念更是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崇敬,华夏子孙从未松懈。"环保治国"思想首次是被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子提出,也因此,荀子被称为中国古代环保的先行者。

两千年的统治,无论是哪一个王朝的更替,唯一不变的是传统的小农经济。自然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传统农耕文化的出现和繁荣为自然保护奠定了基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健康,才可以更好的有助于自然经济的发展,以更好的巩固君主的统治。

一定程度上,也正是因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君主专制的加强,才能更好的进行自然保护的措施进行。在中央的统一制定下,不仅有专门官职监管,还有各种立法去规定限制。通过政治手段来协助自然环境的保护,同经济手段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以达到最大利益化。

春秋战国是一个万物繁荣的时代,它孕育了百家思想,并包容万物。思想自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百家争鸣的繁荣,思想高度的提升,在这场浪潮之下,造就了具有代表性的儒家"天人合一"和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正是在那期间关于自然保护的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使得生态话题能够在两千年沧海桑田里奔流不止。

古代的经济政治和思想相互作用,诞生了自然保护意识。经济发展需要生态的稳定,政治手段为保护措施提供保障,思想繁荣为生态提供方法;生态为经济提供资源,当国泰民安时,统治也会稳固,有一个良好的时代环境,思想也会迸发并达到繁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旦生态失去了平衡,人类的生产生活就会受其影响。当我们保住了这绿水青山,又何愁没有金山银山。

二、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古人们自然保护思想

在两千年历史长流中,环境问题主要是人们的农牧业生产活动引起的对环境破坏和资源短缺问题。中国古代社会中的环境保护的思想及其实践,经历了一个演变和发展的过程。有问题就要解决,在此情景下涌现了许多出色的治理思想。

早在西周时期 ,那个时候的先祖们已经意识到自然环境是国富民强的基础保障。

《国语·周语》中指出:"国有郊牧,疆有寓望,蔽有圃草,圃有林池,所以御灾也。"

同样,在我国古代的几大重要教道中,关于生态保护的思想处处都能体现。

儒家主张"仁爱万物",要求和善与友爱的态度去对待天地间万物,善待一花一草、一树一木,这个思想在现代同样具有适用性。儒家一直强调尊重自然,尊重客观规律,更是提出了只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开发与改造,再进行发展,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道家的生态观推崇天人合一,尊重生命,善待万物。他们强调天与地与人之间的自然生态平衡关系,人与生态自然万物同生共运。人并不是自然的主宰,两者的平等与互助的关系才是得以长久的平衡点。道家思想提醒人们要尊重关爱自然,避免遭受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佛教推崇万物皆有"佛性",提出了"众生平等"的观点。不仅限于人与人是平等的,人类要平等地对待自然界的一切生命物体,维护彼此赖以生存的环境,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古代虽有保护环境这个意识,但也有时耐不住顶风作案。在明朝的统治中,无节制的砍伐周边山脉的植被,以用于宫廷生活、军队建设还有建筑生产,且统治者们十分腐朽,只是一昧的砍伐,却没有种植,这导致了生态平衡破坏,山林再生功能下降,以至于到了明朝的中后期,京都周围的太行山和燕山山脉已经受到了严重破坏。像这样的恶行数不胜数,明朝最后自然灾害频繁,饥荒严重,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阶级矛盾激化,一个孕育了"资本主义萌芽"的王朝也就这样慢慢的陨灭。

反观这由于调节了生态平衡而带来造福千秋利益的故事。苏轼不仅是个伟大的文学家,更是一个环保家。他在担任杭州知府的时候,西湖荒废多年,湖泊早已干涸。没有湖水,便从钱塘江"借水",但这个工程遇到大雨天便易引起城市的内涝,人们苦不堪言。苏轼在勘探了周围的生态环境之后,疏浚周围的茅山、盐桥两条河流,以此代替钱塘江。将湖泊原本的淤泥挖出,借助其他建筑材料,成为了湖泊上的桥堤和亭阁,沟通两岸交流,既合理处理了淤泥,也方便了人们经济人缘交往。可见,生态改善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古代环境保护的特点在于坚信合理利用来保护自然,不过度索取。顺应自然,尊重生命,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能够将这"宝藏"认真研究总结出来,对我们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生态建设仍有十分重大的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环保专职、环保立法,古人们自然保护方法

自远古时期起,我们的智慧的先祖已经有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和思想。他们认为要想利用自然资源,必须注意保护和合理开发。切记过度和不合理的破坏,并以此为准则。为此,每一代的领导还都设有了专门的环保部门、环保法,这个方法很好的被现代人引用和完善。

自五帝时起,就已经有了专门负责环保工作的部门——虞和衡,大概就相当于现在的"环境保护部"。据已有文献记载,伯益是古中国最早的有记录"环境保护部部长,他就是在大禹治水中一个具有很大贡献的官员。

最近几年,政府推崇以林长制河长制来管理河泊和森林。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设有这个职位。想不到吧,其实这个制度早在先秦就已经设立。分为四个官职,即山虞、林衡、泽虞和川衡。顾名思义,山虞和林衡负责保护山林草木,泽虞和川衡负责管理川泽。

在出土的云梦竹简中发现了最早的环保立法《田律》规定了一系列的环保法。例如《韩非子》中记载:"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如果说仅仅是乱丢垃圾被砍了双手就已经觉得严重了,那你怕是会对下面的刑法感到毛骨悚然。在《管子》中,记载了齐国如果未经允许进入封山则会砍足的处罚。同样在唐宋时期,规定烧荒者会被执行"笞五十"。在非法伐木上规定以偷盗罪论处。包括后期的唐宋明也都在伐木、乱开采、园林绿化上有各自的立法规定。

以设立专人监管问责机制和严格立法的方式来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足以看出古人们的治理智慧!我国古代智者具有自然环境保护的前瞻性,并且他们身体力行,不仅留下了文献思想,更是以两千年的科学实践,为后代的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结语

自从工业社会以来,人类迎来了工业革命,煤炭石油的无止境开采、二氧化碳和硫等的肆意排放、林业的无尽砍伐、湿地农田的乱占用······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先形成了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典型模式,随即广泛运用于全世界。我国也不例外,为了经济而抛弃自然,绝不是明智的选择。这既是历史的教训,也是我们面临的必然选择,是在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的危机情况下的一种无奈被迫选择。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从古至今,人们一直铭记在心。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保护的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期待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迎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国语》

《田律》

《韩非子》

热点图文

水质浮游植物的测定滤膜-显微镜计数法
水质浮游植物的测定滤膜-显微镜计数法
福建泉州永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中标候选人公示!
福建泉州永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中标候选人公示!
提高脱氮效果 你需要控制好这几个指标!
提高脱氮效果 你需要控制好这几个指标!
如何正确使用VOCs催化剂
如何正确使用VOCs催化剂
四川:关于深入打好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四川:关于深入打好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约1884亿!徐州市2022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
约1884亿!徐州市2022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李开利​:强化农药废弃包装垃圾回收管理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李开利​:强化农药废弃包装垃圾回收管理
侨银股份:预中标合计约6217万元青云谱相关项目
侨银股份:预中标合计约6217万元青云谱相关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