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浙江: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 中纪委丨从47起督察典型案例看环保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 督察曝光 | 徐州沛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 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 垃圾也能发电?赣州市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在南康! 刘科院士:很多经济学家都搞错了 碳达峰碳中和不是他们理解的样子…… ​从污水厂冬季运行氨氮的问题深入探讨污水厂的实验性课题研究 生态环境部:移动源污染已成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 宜昌加速施工为民除臭 触目惊心!2000多吨外省垃圾倾倒在玉林某地 黑色利益链暴露! 山东沂水将新建一污水厂!投资1亿8千万元 督察曝光 | 江苏东海县平明镇非法垃圾填埋点 严重污染环境 安徽盛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被列为执行人 执行标的1056.67万元 三聚环保:海淀国投集团正筹划协议收购海淀科技所持公司29.48%的股份 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规则解读及企业发展建议 汕尾力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全市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达到3300吨/日 天山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证监会核准 四川省达州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总工程量65% 长江环保集团等12方入围14亿元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 农村能源低碳转型怎么“转”? 大动作!重庆市万州将新建、扩建23座污水处理厂! 仅半年全国54个垃圾发电项目投产!释放产能高达6万吨/日 哪个集团投产项目最多? 浙江台州市三门举行绿能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启动仪式 江西赣州首个园林式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 广州黄埔|昔日黑臭河涌焕发新颜 云南石林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效果显著 黑龙江首个林业碳汇项目签约 湖南道县持续深化林业改革 上海落实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重庆督导黑山保护区违建整改工作 陕西西安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9月1日施行 浙江缙云启用新版植物检疫系统 四川高县开学第一课 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校园 新疆: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宁夏部署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 宁夏沙湖生态气象条件观测示范站项目启动 四川:政府出台文件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林:强化预警服务 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 云南:农村防雷减灾示范工程建设见成效 黑龙江:部门联合推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湖南武冈开展驻村环境卫生清扫,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湖南张家界:湖上清漂 呵护碧水 我国水安全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离长江干流仅800余米的尾矿库隐患有多大? 将绿色理念贯穿生产和消费全过程 约1.16亿!侨银股份联合体中标佛山市禅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服务项目 新征“城” 建新标丨不停产修复合流污水干线的“心脏” 非法倾倒 交份子钱兼霸王条款 谁在利用危废处置赚黑心钱?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浙江: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

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更新时间:2021-09-13

日前,浙江发布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全文如下:

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

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分局)、经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各银保监分局(直辖监管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引导企业生产、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等产品和原辅材料(以下分别简称低VOCs产品、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溶剂型产品和原辅材料,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动浙江制造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意见。

一、实施绿色激励政策

(一)将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纳入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的企业提供授信资金,并为其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结合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绩效等级(附件1),鼓励对Ⅰ、Ⅱ级企业申请贷款时给予更大程度的利率定价优惠;实行保险费率差异化定价,Ⅰ、Ⅱ级企业在购买企业财产保险或职业病保险或环境责任保险时,鼓励给予更大程度的保费定价优惠。

(二)将生产低VOCs产品、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列入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支持方向,探索将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纳入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生产低VOCs产品、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 “品字标”浙江制造,鼓励申报绿色产品、环境标志产品。

(三)政府采购优先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优先采购经绿色产品认证或绿色包装的产品,优先采购列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产品。

二、扩大正面清单范围

(四)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排放浓度稳定达标且排放速率满足相关规定的,相应生产工序可不要求建设VOCs末端治理设施。使用的原辅材料VOCs含量(质量比)低于10%的工序,无组织排放浓度达标的,可不要求采取VOCs无组织排放收集措施。

(五)排污许可证登载信息中,Ⅰ、Ⅱ级企业可豁免臭氧(O3)污染高发时段禁止或者限制VOCs排放的要求。

(六)对审批目录清单外的“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环评承诺备案管理。对涉及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的项目,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免于环评审批。

(七)生产、销售和使用水性涂料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通过工艺分析等方式可以排除其存在危险特性的,可按一般固体废物进行管理;不能排除其存在危险特性的,应通过鉴别并按鉴别结论进行管理。水性涂料的产品类型、主要成膜物类型与省内已有项目一致,且已有项目对该类水性涂料产生的固体废物有鉴别结论或环评结论或相关核查报告等认定其不属于危险废物的,同类型企业对该类水性涂料产生的固体废物可参照按一般固体废物管理。

三、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八)开展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鼓励地方对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的企业实行有偿使用费征收优惠政策,对Ⅰ、Ⅱ级企业实行差异化减免措施。鼓励地方开展VOCs排污权交易,开发基于VOCs排污权的抵质押等创新金融业务。

四、加大财政资金支持

(九)支持VOCs减排绩效好、成熟度高的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申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对入库项目优先安排资金补助。

(十)鼓励各地安排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各地可参考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绩效等级和替代的溶剂型原辅材料年使用量(附件2),对完成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企业进行差异化补助;积极鼓励各地结合辖区产业特色,制定本地化的绩效等级评价细则。对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地区,省财政在“十四五”期间给予适当奖励。

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企业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优惠政策,或享受优惠政策后擅自使用VOCs原辅材料不符合相应绩效等级要求的,取消其享受的优惠政策,并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本意见自2021年10月8日起施行。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

2021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企业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绩效

等级评价标准(参考)

注: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应强制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的企业,不纳入绩效等级评价范围。开展绩效等级评价的企业应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或排污登记。

2.本意见的低VOCs原辅材料涉及的涂料、油墨、胶粘剂执行标准:

(1)涂料:粉末涂料以及VOCs含量限值符合《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GB/T 38597—2020)的水性涂料、无溶剂涂料、辐射固化涂料;GB/T 38597—2020未做规定的,VOCs含量限值符合《车辆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 24409—2020)、《工业防护涂料中有害物质限值》(GB 30981—2020)等相关规定的非溶剂型涂料。

(2)油墨:VOCs含量限值符合《油墨中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s)含量的限值》(GB 38507—2020)的水性油墨、胶印油墨、能量固化油墨、雕刻凹印油墨。

(3)胶粘剂:VOCs含量限值符合《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GB 33372—2020)的水基型胶粘剂、本体型胶粘剂。



热点图文

浙江: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
浙江:关于支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的意见
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规则解读及企业发展建议
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规则解读及企业发展建议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危险废物“点对点” 定向利用豁免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气候变化将改变世界半个海岸的海浪
气候变化将改变世界半个海岸的海浪
国际可持续护发品牌Rhyme & Reason与环境影响者和零浪费先锋Kathryn Kellogg合作
国际可持续护发品牌Rhyme & Reason与环境影响者和零浪费先锋Kathryn Kellogg合作
【案例】应用泥膜新型复合工艺,泥布湾污水厂实现原址扩容
【案例】应用泥膜新型复合工艺,泥布湾污水厂实现原址扩容
银川第一污水厂特许经营回购日确定
银川第一污水厂特许经营回购日确定
唐山玉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唐山玉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