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推动绿电消费 加快风电发展 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被ISC正式批准成立 大练兵投票日报第四期(截至12月24日19:00) 广东明确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华东站开展应急程序宣贯培训 智能电网未来总投资额将到2万亿美元 中国领衔 十大流行纤维在上海发布 海盐专项检查辐射安全 水资源紧缺促循环利用 中水市场前景广阔 嫩江松花江全线开江 中国低碳产业商机无限,绿色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岳西出台“两山”基地建设管理规程 灰霾天气引环保升温 相关上市公司受关注 企业能效一“码”可查 塔里木盆地“风光”发电领域吸引200亿元巨资 北京门头沟 坚持走绿色发展路 建设低碳社会 通信行业责任重大 “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 天通股份拟投巨资做大LED和新能源产业 试点县每年可获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 廊坊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欧美高筑“碳壁垒” 东莞企业求拆解 云南实施6000余亩滇金丝猴栖息地廊道修复造林 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进入世界前列 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竹溪投资14亿元 分五步开发生物质能源 国家能源局: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转型中谋跨越 太钢向绿色低碳企业转型 潜江提高化工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国产垃圾焚烧炉首出口 可热解气化垃圾发电 HBCD禁用倒计时 塑料行业加速淘汰替代 怡球金属节能减排 转板循环经济 福建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发行 中国光伏联盟拟申请对美多晶硅双反调查 包头举办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公开增发助推水电发展 国投电力再续成长传奇 西安空港新城热心帮扶获好评 常州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欧债冻伤太阳能 粤企趁势冲击亚洲一哥 环保主题奶茶店:再生理念融入每个设计元素 国际能源署称中国可再生清洁能源持续增长 太阳能报价差距拉大 产业链混乱局面恶化 巴东清江水域实施“十年禁捕” 模具行业被推向低碳制造时代的风口浪尖 待看“七十二变” 南京道路积尘监测又添“神器” UPS电源行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江西启动“爱鸟周”活动 濒危动物种群数量逐步增长 三桶油海外项目大量亏损 引发国有资产流失 浙江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举措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百科 >

推动绿电消费 加快风电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7版更新时间:2021-03-11

作为风电事业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多份提案,带来了推动绿电消费和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多个建议。

确保绿电应发尽发

武钢提交的第一份提案是推动绿电消费政策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他认为,提高绿电消费水平是重要抓手之一。

当前我国绿电的市场地位与其战略作用不匹配,风光电量并网占比不到10%,多地存在弃风、弃光和低电价市场化交易等不依照《可再生能源法》执行的现象,绿电认证标准缺失等问题制约了绿电生产和消费的积极性。

因此,武钢建议:首先,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确保绿电应发尽发,全额保量保价消纳。其次,加大政府监督力度,禁止一些地方政府强制绿电低价交易的行为,放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政策。三是尽快出台与配额挂钩的绿证强制认购机制,并建立绿电消费认证标准,实施绿证交易与减税、贷款优惠、提升授信额等进行挂钩的激励政策;四是鼓励绿电企业使用安全自主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充分使用、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动绿电消费基础上,后端的碳排放认证也应随之加强。武钢在《关于优化碳排放认证机制,建设绿色零碳工业园区的提案》中建议,出台绿色用电的碳排放认定机制和核算办法,支持新能源直接接入工业园区模式发展,获得地方发展经济指标,鼓励100%可再生能源供给园区的绿色低碳认证体系建设。

据了解,电力行业采取的碳排放认证方式为区域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认证,难以准确量化新能源绿色属性,对优化东西部产业布局,改善新能源资源禀赋和用电负荷分布不平衡问题产生掣肘。

对此,武钢认为应该鼓励新能源基地(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周边直接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推动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示范项目建设,鼓励以“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取代“低电价”模式吸引产业落地。

优化政策加快风电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可再生能源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保障,武钢认为我国需进一步加快风电开发建设步伐。

然而,在目前的风电项目开发中,仍存在建设用地指标依据标准过时、用地政策弹性不足、分散式风电项目手续繁琐、地方政府缺乏动力等问题。

对此,武钢在《关于通过优化用地政策、简化开发手续等进一步加快风电发展的提案》中建议:一是及时修订用地指标规定要求,按风电机组实际占地面积计算。二是制定更有弹性的风电用地政策,对风电项目建设不改变土地性质的部分,不实行土地征地,签订长期租赁协议。三是系统开展风电对于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评估。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承诺制与“一站式”服务,下放审批权限,简化电网接入审批程序及冗余设备配置要求等。五是将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碳排放指标尽快纳入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六是结合碳中和战略,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采用风电专项规划或规划留白的形式予以政策保障。

此外,也应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分散式风电靠近负荷侧,有利于就近消纳,是降低用电成本、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有力抓手。

武钢认为,应按照“集中规划、批量核准”原则进行统筹规划,鼓励以县域、园区及项目群为单位进行打包核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补贴政策、税收优惠、银行贴息贷款等予以支持,鼓励产业基金、扶贫基金参与分散式风电开发等。“允许项目用地以租代征;允许在‘生态功能区’非核心保护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实施项目开发。”

在《关于推动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的提案》中,武钢提出,加快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标准的发布,填补行业绿色供应链的标准缺失;建立风电开发商(央企、国企)绿色评估机制并向上游进行价值传递;倡导绿色电力消费,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

记者了解到,目前,金风科技已经号召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路线图和时间表。

热点图文

饮料玻璃瓶循环利用市场调查:旧瓶应该怎样装新水
饮料玻璃瓶循环利用市场调查:旧瓶应该怎样装新水
“蓝网工程”提升海宁“气”质
“蓝网工程”提升海宁“气”质
“无废城市”建设的绿色探索
“无废城市”建设的绿色探索
积极推行网格化扬尘治理 南康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积极推行网格化扬尘治理 南康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精准施策,科技助力京津冀地下水环境管理
精准施策,科技助力京津冀地下水环境管理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何“晒太阳”?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何“晒太阳”?
山东省济宁市“一企一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山东省济宁市“一企一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集处置、综合利用一体的大型危废处理公司--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集处置、综合利用一体的大型危废处理公司--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