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安阳强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首幅热带植被碳存储地图出炉 准确性前所未有 端午小长假消费“三新” 新疆2015年二氧化碳减排11% 加快推广低碳技术 可替代野生动物药材的中草药数据库上线 高端超市Ole’推“零污染”购物袋 看!别具一格的“戏出年画” 国资委:“十二五”央企节能减排做好五项工作 惊蛰到来!辛勤耕耘,不误农时 布达拉“绿色”酒店 成就“低碳”梦想 秦岭范围矿权全部退出 你会选择这些新职业吗? 嘉陵江铊污染源头竟是钢铁企业 低碳产业给仪器仪表行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少年蓝色先锋培养计划”项目启动 减碳技术的现实与未来发展 垃圾分类对焚烧利多还是弊多? 德撤销削减补贴提案 光伏产业虚惊一场 “五一”逛吃报告出炉:数百万车轮撬动城市夜经济回归 中国人寿4.7亿增持华能新能源 快递外卖“无接触配送”有标准了 太阳能发电技术入选201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空调节能补贴月底将到期 厂商转向推变频 今年五一怎么玩? 北方防暑南方避雨 口罩墨镜雨伞一个都不能少 超级电容器性能由碳电极材料结构决定 电磁辐射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北京京西将建1142公顷冬奥公园 研究称欧盟对减排态度成为气候谈判继续关键 世界微笑日 请收下这波小动物们的灿烂笑容 急需权威认证保驾护航 中国低碳产业商机无限 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达346亿 世界领先 工业污泥市政污泥齐处理 东明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为有源头活水来 十堰低碳招商八成以上投资源自苏州企业 读书,仍是我们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风电行业利润巨降 五年高增长遇拐点 落樱不扫,是你心底的浪漫 永清环保布局省外抢占低碳经济市场先机 北京市属公园年内开放10处文化空间 南南合作引发可再生能源的新思考 蝙蝠不可怕,认知要科学 盈利模式不清晰 投资者看淡风电产业 青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 地摊经济的低价与低碳 太阳能充电站高昂成本影响其普及 一条河,叫疏勒河 华锐风电欲发58亿公司债补充营运资金 南极——未被触碰的美丽 亚洲低碳社会建设合作备忘录在京签署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百科 >

安阳强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6版更新时间:2021-03-16

图为工作人员向公众宣传辐射安全知识。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随着科技进步,核技术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人们对辐射的认识不断深入。辐射安全无小事,隶属于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的安阳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以下简称“辐射中心”)承担着全市核与辐射的日常监督管理,及辐射环境质量、辐射污染源、电磁辐射等监测工作,为全市核与辐射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近日,记者走进辐射中心,了解安阳市多措并举,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相关情况。

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正确看待辐射

当今社会,随着核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它早已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紧密相连。但核技术在给我们带来舒适与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它们可能会带来的辐射污染和环境危害。“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对辐射安全的认识,增强对辐射的科学防范意识。”辐射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核安全意识,安阳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核安全宣传活动。

“我们组织了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竞赛,发放《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核安全法》、辐射知识生活常识等宣传材料,制作核文化宣传展板、宣传条幅,设立辐射知识咨询台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辐射中心李本良向记者介绍说。

辐射中心技术人员傅瑜表示, 我们组织重点辐射工作单位利用电子屏、飞播和微信进行广泛宣传,通讯运营商利用微信、短信、微信公众号和LED电子屏等向公众宣传国家核安全相关知识,深入宣传国家核安全重要理念,使公众更多了解和知晓核知识,让核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在安阳,通过一系列核安全文化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民辐射安全意识,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全民支持核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方式加强监管,确保放射源安全

人员持证情况、辐射工作场所安全和防护设施运行情况等开展重点检查,确保了安阳的辐射环境安全。

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对全市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的放射性监测进行监督管理,切实把好辐射安全最后一道关口。将2020年产生的废旧放射源100%进行安全送贮,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辐射中心创新监管模式,通过远程办公组织各县(市、区)分局,每周对全市涉源单位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微信、电话问询,确保放射源安全。

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为用于新冠肺炎诊断需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的医疗机构,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服务,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辐射中心张鑫说:“我们对放射源实行从“摇篮到坟墓’的全寿期跟踪管理,对辐射工作单位通过‘许可’管理制度、‘分级监管’工作机制进行日常监管。

据介绍,加强监管,确保安阳市辐射环境安全是辐射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辐射中心将日常监管与非例行检查、专项行动相结合,对涉辐射单位的辐射安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辐射工作

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电子信息化水平

随着核技术利用的不断发展,监管任务日益加重。近年来,辐射中心不断探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辐射监管电子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平台优势,坚持每日登陆系统,办理相关业务,核查更新数据,确保系统数据信息完整、及时、准确。

“今年以来,辐射中心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在监管决策中的支撑作用”,辐射中心技术员王雷说。

他表示,结合2020年度评估工作,辐射中心对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信息进行了及时的更新和完善,并对放射源监管信息、业务办理、监管检查等具体信息数据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管理系统数据的质量,进一步促进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辐射监管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在涉辐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全市辐射监管人员的共同努力,连续实现全市辐射事故零发生率,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保持在正常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公众限值,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辐射中心副主任常素红说。

辐射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阳市广大辐射监管、监测人员始终坚守在看不见硝烟的防线上,用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为辐射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热点图文

安阳强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安阳强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有源头活水来
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 他们冲向一线
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 他们冲向一线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
注意草书写法!别把“祸”字当“福”字
注意草书写法!别把“祸”字当“福”字
怕冷动物过冬有“神器”
怕冷动物过冬有“神器”
各地开学时间汇总 快来看看你哪天开学
各地开学时间汇总 快来看看你哪天开学
应对疫情,“宅经济”更火了
应对疫情,“宅经济”更火了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