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农业绿色发展要成为乡村振兴内在要求 统筹地上地下,完善水生态环境管控制度 积极推进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监管工作 地方垂改要注意避免出现四类问题 稳妥解决老企业老大难问题 给黄河做个 “环保体检” 河湖长怎么抓好落实? 三年普查伴我行 转换角色续新篇 农贸市场废水处理须规范 用好管好机动车年检新国标 逢雨必“看海”,归根结底还是里子问题 精准科学破解治污难题 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职能部门年度考核 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 城中村污水问题急需加快解决 用好“三线一单”绿色标尺 法律出手,“傍名牌”凉了 黄河流域治理应做到三个结合 用好大数据筛查技术 避免“一刀切”关键在于平时勤作为 共话园艺故事 共享绿色成果 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应有法可依 重视农村大气污染防治 环保督察整改不容“空转” 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应四结合 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 顺应改革大势,准确把握机构定位转变 抓好环保“贫困户”的“脱贫攻坚” 人参补不了牺牲环境的恶果 人文游学游出素养和情怀 健全固废跨区域运输处置监管制度和机制 严格筛选正面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 城市扬尘控制要下狠手出狠招 发展夜经济环保不能缺位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怎么解? 关于伴生放射性矿普查的思考 让普查数据走出硬盘 分类管控的创新与突破 应急专家组多元化说明了什么? 水源地整治需持续发力 把留住鸟儿作为项目成功的标尺 完善损害赔偿体系 二氧化碳浓度史上最高,会带来什么 垂改后县区环境监测工作怎么做? 陕西子长“黑水”袭城官方通报 定州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行动 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 多方协同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餐饮油烟污染该由谁来管? 基层如何开展普查数据审核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推荐 >

农业绿色发展要成为乡村振兴内在要求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1-03-19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支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通过聚焦资源利用效率、产地环境清洁、生态系统稳定和绿色供给能力提升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农业发展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约束越来越明显。农业现代化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变之前单纯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发展方式,注重农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农业绿色发展要成为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通过农业绿色发展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保护和恢复农业生态,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分享农业、定制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建立指标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

支持资源和生态条件突出的地方发展绿色农产品,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完善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行动,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坚持精准测土、科学配肥、减量施肥相结合,实施资源化循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高效精准利用,并逐步推进田间尾菜、农产品加工副产品等资源化利用。突出秸秆还田、离田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多途径利用。

全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进一步促进农业自然资源高效利用。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有序引导整村土地流转,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加大对运行规范的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投入品、技术、装备导入小农户。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鼓励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好地为小农户生产发展服务。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实现乡村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

热点图文

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基因
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基因
虚构的“种草”,是污染购物环境的“毒草”
虚构的“种草”,是污染购物环境的“毒草”
河北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注重非现场执法
河北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注重非现场执法
东营市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问题多发、监管不力
东营市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问题多发、监管不力
潍坊高新区4家企业被就地查封
潍坊高新区4家企业被就地查封
大连海关退运“洋垃圾”306吨
大连海关退运“洋垃圾”306吨
巴中捣毁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交易窝点,查获制品266.8公斤
巴中捣毁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交易窝点,查获制品266.8公斤
亳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无组织排放专项执法
亳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无组织排放专项执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