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发挥草地多功能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人民日报:让国家公园成为更多生物的家园 深圳将调整管道燃气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听证方案“有升有降” 深水海纳打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组合拳” 助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泉州水务:“疫”线有我 水务纪检抗疫记 凌志环保参股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风云四号B星通过第一阶段在轨测试评审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浙江永青国有林场:兴农担保解决融资难题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山东临沂多举措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工作 桃花盛开扮靓美丽乡村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雁归来 重庆植物营养科技帮扶专家组助推林业产业发展 新疆昌吉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山东嘉祥矿区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 上海辰山植物园展示48个郁金香品种 河南济源南山林场开展黄河湿地水鸟监测 绿水青山成为丰坪村的“幸福靠山” 湖南永顺第三轮生态转岗护林员遴选完成 福建晋江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云南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江西大余开展体验营销提高花卉入户率 广东象头山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启动 多家银行“试水”个人碳账户 金融如何撬动降碳大市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主动向社会开放数据12.5亿条 数千亿可再生能源补贴或一次性发放,3月底前完成企业自查 四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 武汉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四水共治”升级为“五水建设” 上海环境:2021年度净利润约6.87亿元,同比增加9.77% 奋战开门红 华航环境华南、西南市场智慧与环保业务齐开花 如何通过SV(沉降比)变化,来判断生化池运行状态? 阿拉丁科技与中能融合发起设立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碧水源中标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接庄污水处理厂大单! 博天环境能等来“白衣骑士”吗? 博天环境引入葛洲坝生态,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泉州水务:智慧精准增效减负 水务大脑赋能科技战疫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德阳项目正式开工 助力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亟待全球共同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安徽长丰:分水岭上果飘香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联合湖南约谈督导涉林问题县区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办局联合督导湖南桃江县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启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广东部署2022年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英文官网上线 广西: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发挥草地多功能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3-29

内蒙古乌拉盖草原 木仁供图

近年来,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已经成为研究热点,对于认识生态系统功能和管理提供了重要基础。生态多功能性在自然生态系统建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保护地,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草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其在保障国家“大粮食”安全生产、应对气候变化、维持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促进可持续社区建设等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体系中,草原面积就占了42%。原农业部建立省级以上草原草甸类自然保护区17个。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区等有大面积的草原。草地在自然保护地建设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认为,草地作为可再生自然资源,构成区域发展的物质和环境基础,且具有景观草地、放牧草地、栽培草地类型多样性,动物、植物、微生物资源多样性,调节功能、供给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生态系统服务多功能性。实现草地生态功能、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多功能优化管理,对保护自然、服务人民和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下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充分发挥草地的多功能性,让原住居民在保护生态中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

在国家草原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带动下,2020年全国完成种草改良面积4245万亩,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提高5.1个百分点;全国重点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下降到10.1%,比2011年下降17.9个百分点;全国鲜草产量达到11.13亿吨,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如何把草地的多功能性发挥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课题。

赵新全介绍说,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由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组成,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由高到低;国家公园是主体、自然保护区是基础、各类自然公园是补充;每种类型的保护地有不同功能、不同保护对象和保护目标。

目前,我国针对国家公园建设出台了各种文件,宗旨始终是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不难看出,我国的国家公园可能是世界上生态保护方面最严格的国家公园。

发挥草地多功能优势,平衡草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关系,是建设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的国家公园的重点。赵新全介绍说,国家公园建设与草地的多功能目标有3个部分。第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调节功能、供给功能、支持功能、文化功能。第二,国家公园的多功能性。在于保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开展科学研究、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游憩展示等,并适度开展非消耗性利用,非损伤性获取利益。第三,草地的多功能性。包括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在牧草、药材生产,畜产及其他产品产出,生物多样性维持、碳固持、水土保持,经济保障、文化传承、休闲旅游等多方面发挥作用。

赵新全说,要实现国家公园建设与草地的多功能目标,要从技术体系、管理模式、生态补偿方案、特许经营制度等方面着力,比如要坚持系统耦合区域可持续生产模式,做到营养均衡饲养,缩短饲养周期,减轻放牧压力;坚持区域可持续发展,土地流转壮大草产业,实现籽实体农业向营养体农业转变;构建数字国家公园平台,实现国家公园智慧化、精准化管理等。

草地不仅具有生态功能,还承载着生产功能和生活功能,不仅要用来载畜,更是物种多样性的载体。对于草地多功能目标管理与自然保护地建设,赵新全建议:一是优化自然保护地类景观草地、放牧草地、栽培草地空间布局,实现草地的多功能管理目标;二是科学核定放牧草地载畜量,实现草地资源的持续利用;三是因地制宜地扩展栽培草地建植,创建现代草牧业生产的新模式,突破高寒地区草牧业季节性营养不平衡瓶颈;四是实施自然保护地食草野生动物与放牧家畜平衡管理示范工程,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五是实施以“机会成本+管护成本”为原则的补偿标准,探索以保护效果为依据的新补偿机制,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王辰)

热点图文

发挥草地多功能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发挥草地多功能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上海辰山植物园展示48个郁金香品种
上海辰山植物园展示48个郁金香品种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高盐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电渗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高盐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电渗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