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海外版:让生命花园更加美丽多彩 深水海纳聘任刘成寅为公司副总经理 养蚯蚓为何屡次成为“挡箭牌”,被中央督察戳穿? 江南水务2021年净利2.76亿同比增长13.29% 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在项目管理阶段的法律风险 精细服务助力传播“博鳌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气象服务侧记 辽宁:三部门提升道路通行安全指数 河北省委督查小五台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云南高质高效发展花卉产业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坚持“两严”保安全 湖南衡阳督导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广西两国有林场一季度任务完成良好 北京牡丹文化节七大展区牡丹盛放 江西分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北京市多部门开展“清风行动” 陕西西安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源头保护 安徽滁州创新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广东省公益林标识设计征集启动 湖南怀化与中林集团合作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 福建将乐:“植”此青绿“碳”新路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管护局织密森林防火网 《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 财政部PPP中心约稿薛涛:全面污水垃圾PPP万亿空间和优化建议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企业“艾布鲁”成功上市! 东方园林与中国铁建福建区域总部携手共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西九江森林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院士专家研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及长臂猿保护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提升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表扬名单 全国种草改良落地上图线上培训会召开 国家林草局总结表扬2021年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福建永安世界地球日开展认捐一棵树活动 国家林草局向全球推介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清研环境刘淑杰上市感言:感恩、笃定、坚韧、前行...... 专家解读 | 王家卓:为何不应盲目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 江苏省环保集团大股东汇鸿集团:转让其未出资股权 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苏伊士与思路大吉成立合作公司 推出定制化智慧水务服务 乡宁:部门合作推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 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 甘肃: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碳农业与生活源排放影响及评估项目结题 谷城:深入樱桃基地调研气象服务需求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云南分中心成立 毕节:持续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能力 宁夏:晚霜冻害指标研究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WIGOS区域中心(北京)指导二区协数据质量改进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4-27

“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全国林业科普基地”“玉屏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摆放在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展览馆内的一个个奖牌,印证着瓦屋山森林公园多年来守护绿水青山、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的实践和决心。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于1993年。公园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境内,占地面积98.8万亩。公园建立之初就编制了《四川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科学划定功能区,一区一策严格管理。规划先后3次修改,重点突出对核心景观区、生态保育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在一般游憩区划出一定区域供访客走进森林、亲近自然,实现核心景观区、生态保育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保护功能更加突出,游憩功能更加丰富,管理功能更加高效。目前,公园分为瓦屋山原始猎奇探险区、玉屏山人工林海度假区、八面山寻古览胜区三部分。

公园一直对各种破坏行为零容忍,敢管、真管、严管。公园管理处自1994年成立后,在资金、人力等方面为严格管理森林公园提供了要素保障。先后开展了景观资源普查、综合科学考察、重点野生植物调查、访客流量对景观的影响、生态定位观测等科学调研,摸清了公园资源本底,为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依据。

为加强对开发建设活动的管控,公园出台了《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人为活动管控的通知》,对进入自然保护地项目,严把规划关、审核关、准入关、保护关、监督关“五关”,做到无规划不审批,无审批不建设。公园建设项目管理台账,逐一落实监管责任人和项目服务人,全程跟踪监督与服务,杜绝违规建设和破坏生态的行为。2017年以来,公园关闭14宗矿权、52个井硐,拆除水电站30座,完成植被恢复294亩;修建森林防火公路100余公里,森林防火瞭望塔一座;栽植功能区界桩300个,设置保护性标识标牌500个,重点区域安装红外相机等专业设备30套,培训管理人员100人次,大幅提升了公园的保护管护能力。

公园在严格保护的同时,致力于打通绿色发展的“任督二脉”,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反哺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

2008年以来,瓦屋山森林公园引进森林康养等理念,利用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生态经济发展,探索出观光游憩与森林康养、自然研学多元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可喜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公园被眉山市授予“旅游大变样先进集体”称号。目前,公园内已建成森林康养管理中心、森林博物馆,森林学校等科普体验设施,以及国际滑翔伞基地、丛林探险等户外拓展项目;成功举办了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研讨会、全国森林康养年会等活动。2015年,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发布了《玉屏山宣言》,瓦屋山森林公园玉屏山景区成为全国森林康养的优秀范例。

2021年,瓦屋山森林公园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建设总体布局,“见花闻香添彩”和“原山原貌原生态”理念融入森林资源培育全过程,通过林相改造、培育乡土珍稀树种,开展人工林近自然经营和大径材培育等措施,提升了森林固碳能力和森林景观美感,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公园内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其中自然研学近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带动周边乡村经济收入50亿元。瓦屋山森林公园森林康养、自然研学等绿色发展新业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汤开成 刘梦琴 吴玉军)

热点图文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山东省政府+水发集团,山东省环保集团将这样组建
山东省政府+水发集团,山东省环保集团将这样组建
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增长点”
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增长点”
深水春风龙江绿 海纳创优捷报传
深水春风龙江绿 海纳创优捷报传
人民日报:一只候鸟的迁徙路
人民日报:一只候鸟的迁徙路
一份有关国家植物园的“植”识点,请查收!
一份有关国家植物园的“植”识点,请查收!
国家植物园:更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
国家植物园:更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