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养蚯蚓为何屡次成为“挡箭牌”,被中央督察戳穿? 江南水务2021年净利2.76亿同比增长13.29% 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在项目管理阶段的法律风险 精细服务助力传播“博鳌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气象服务侧记 辽宁:三部门提升道路通行安全指数 河北省委督查小五台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云南高质高效发展花卉产业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坚持“两严”保安全 湖南衡阳督导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广西两国有林场一季度任务完成良好 北京牡丹文化节七大展区牡丹盛放 江西分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北京市多部门开展“清风行动” 陕西西安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源头保护 安徽滁州创新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广东省公益林标识设计征集启动 湖南怀化与中林集团合作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 福建将乐:“植”此青绿“碳”新路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管护局织密森林防火网 《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 财政部PPP中心约稿薛涛:全面污水垃圾PPP万亿空间和优化建议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企业“艾布鲁”成功上市! 东方园林与中国铁建福建区域总部携手共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西九江森林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院士专家研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及长臂猿保护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提升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表扬名单 全国种草改良落地上图线上培训会召开 国家林草局总结表扬2021年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福建永安世界地球日开展认捐一棵树活动 国家林草局向全球推介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清研环境刘淑杰上市感言:感恩、笃定、坚韧、前行...... 专家解读 | 王家卓:为何不应盲目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 江苏省环保集团大股东汇鸿集团:转让其未出资股权 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苏伊士与思路大吉成立合作公司 推出定制化智慧水务服务 乡宁:部门合作推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 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 甘肃: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碳农业与生活源排放影响及评估项目结题 谷城:深入樱桃基地调研气象服务需求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云南分中心成立 毕节:持续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能力 宁夏:晚霜冻害指标研究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WIGOS区域中心(北京)指导二区协数据质量改进 来宾:打造甘蔗气象服务示范村 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提出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十余省份出现大到暴雨 气象部门提前预警部门联动积极应对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养蚯蚓为何屡次成为“挡箭牌”,被中央督察戳穿?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2-04-27

4月2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对第二轮第六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而在河北部分市县违规处置污泥问题突出案例,几个熟悉字眼出现在通报中:养蚯蚓。

那么,“养蚯蚓”为何三番五次成为违法企业的“挡箭牌”,屡屡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戳穿?

养蚯蚓企业屡屡踩雷

通报指出,2017年10月以来,位于邢台市隆尧县的正祥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正祥公司”)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以养殖蚯蚓名义,与邢台市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19家单位违规签订污泥处置合同,非法接收生活和工业污泥8.8万余吨。

督察人员在现场发现,正祥公司仅利用少量污泥养殖蚯蚓,其余大量污泥非法倾倒堆放在耕地上,侵占耕地面积超过226亩。由于未采取任何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污泥产生大量黑褐色、粉红色高浓度渗滤液进入土壤,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事实上,“养蚯蚓”企业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点名并非首次。

去年9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四川省期间发现,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新景源公司”)2014年以来,在未采取任何无害化措施的情况下,将总计10.51万吨污泥直接倾倒或填埋于租用土地内。此外,新景源公司还存在违法接收、倾倒、填埋工业污泥甚至危险废物行为。

据公开资料,新景源公司以生活污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固体有机废弃物为原料,采用好氧发酵—蚯蚓养殖—蚓粪筛分生产有机肥的方式处置生活污泥,设计年消纳生活污泥5万吨。

此外,2019年10月,四川崇州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污染环境罪刑事案件中,主营业务包括生物技术研发、蚯蚓饲养、销售的四川宏佳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宏佳公司”),于2017年12月-2018年3月期间,在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将6900余吨含重金属的污泥直接倾倒在废弃沙坑内。

用蚯蚓处置污泥怎么就成了违法?

正祥公司、新景源公司、宏佳公司,3家公司同属“养蚯蚓”企业,均从事污泥处置业务。那么,“养蚯蚓”真的可以处理污泥吗?

广东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告诉记者,污泥的处理有多种类型,包括焚烧、填埋、资源化利用,而使用蚯蚓对污泥进行处置则属于资源化利用的类型。“事实上,关于蚯蚓对土壤重金属的富集作用的相关研究已经很多。”陈能场说。

公开资料显示,蚯蚓能够通过被动扩散和摄食作用两种途径对重金属进行富集:前者是重金属从土壤溶液穿过体表进入蚯蚓体内,后者则是通过蚯蚓吞食作用进入蚯蚓体内,并在内脏器官进行吸收。

通过实验研究,包括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唐浩在内的众多学者发文表示,蚯蚓对土壤重金属活性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有着极好的促进作用。

但同时,陈能场也指出,尽管相关研究数量众多,但技术落地实施并不容易:“利用蚯蚓处置污泥,这样的工程需要完整的评估、处置和后处理工程。评估内容包括是否可以采用蚯蚓处置技术,处置后的污泥是否达标,除去重金属是否还有其他有机毒物,处置后的蚯蚓怎么办。”

此外,蚯蚓对污泥的处置体量也非常有限。华龄五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霞此前表示,蚯蚓只吃刚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新鲜污泥,一个月以后污泥中的养分和有机物消失,蚯蚓也不会再食用。

各方面因素影响下,原本利用养殖蚯蚓资源化利用污泥的技术只停留在口头,相关企业有的以技术为名,挂羊头卖狗肉,堂而皇之地倾倒、填埋未进行处理的污泥,也就出现了正祥公司、新景源公司、宏佳公司的违规违法行为。

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路在何方?

针对有关企业“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陈能场直言,除去重罚,源头管理同样重要:“这类污泥处理企业,相关部门在源头就应该加强管理,对企业是否有资质、有能力完成污泥处理进行前置评估。”

从另一角度看,“养蚯蚓”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质是当下污泥处置能力不足。

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中冶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指出,目前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2.2亿吨/天,每年产生的80%含水率的湿污泥超过6000万吨。但同时,污泥处理处置普遍存在目标不明确、效果评估不系统、行业政策分歧等情况,污泥稳定化、资源化利用水平较低,甚至存在污染物在固气水三相间转移及空间转移现象。

随着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的进一步提升和排水管道清淤的通沟污泥产生,程寒飞预计到2025年我国污泥年产生量将突破1亿吨,污泥处理处置成为阻碍城镇污水处理的短板现象凸显。

《“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期间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应达到90%以上,新增无害化处置设施规模每天不少于两万吨湿污泥,在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处置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源化利用,并要求2035年全面实现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在技术层面提出,新建污水处理厂必须有明确的污泥处置途径,限制未经脱水处理达标的污泥在垃圾填埋场填埋,污泥无害化处理满足相关标准后,可用于土地改良、荒地造林、苗木抚育、园林绿化和农业利用。

热点图文

财政部PPP中心约稿薛涛:全面污水垃圾PPP万亿空间和优化建议
财政部PPP中心约稿薛涛:全面污水垃圾PPP万亿空间和优化建议
江苏省环保集团大股东汇鸿集团:转让其未出资股权
江苏省环保集团大股东汇鸿集团:转让其未出资股权
世界地球日,苏科环保总裁蒋文化与多方共论“双碳愿景下MBR技术发展的困境与破局”
世界地球日,苏科环保总裁蒋文化与多方共论“双碳愿景下MBR技术发展的困境与破局”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清研环境上市首日涨100% IPO募5亿去年现金净额降48%
清研环境上市首日涨100% IPO募5亿去年现金净额降48%
长江环保集团“战疫”日记丨污水处理厂里的“大白”
长江环保集团“战疫”日记丨污水处理厂里的“大白”
如何“领跑”中国生态环保市场:标杆研究的十大发现
如何“领跑”中国生态环保市场:标杆研究的十大发现
强强联合丨建工修复与新农创签署合作协议
强强联合丨建工修复与新农创签署合作协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