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精细服务助力传播“博鳌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气象服务侧记 辽宁:三部门提升道路通行安全指数 河北省委督查小五台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云南高质高效发展花卉产业 福建戴云山保护区坚持“两严”保安全 湖南衡阳督导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广西两国有林场一季度任务完成良好 北京牡丹文化节七大展区牡丹盛放 江西分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北京市多部门开展“清风行动” 陕西西安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源头保护 安徽滁州创新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广东省公益林标识设计征集启动 湖南怀化与中林集团合作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 福建将乐:“植”此青绿“碳”新路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管护局织密森林防火网 《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 财政部PPP中心约稿薛涛:全面污水垃圾PPP万亿空间和优化建议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企业“艾布鲁”成功上市! 东方园林与中国铁建福建区域总部携手共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西九江森林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院士专家研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及长臂猿保护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提升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表扬名单 全国种草改良落地上图线上培训会召开 国家林草局总结表扬2021年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福建永安世界地球日开展认捐一棵树活动 国家林草局向全球推介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清研环境刘淑杰上市感言:感恩、笃定、坚韧、前行...... 专家解读 | 王家卓:为何不应盲目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 江苏省环保集团大股东汇鸿集团:转让其未出资股权 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苏伊士与思路大吉成立合作公司 推出定制化智慧水务服务 乡宁:部门合作推进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 广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 甘肃: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碳农业与生活源排放影响及评估项目结题 谷城:深入樱桃基地调研气象服务需求 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云南分中心成立 毕节:持续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能力 宁夏:晚霜冻害指标研究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WIGOS区域中心(北京)指导二区协数据质量改进 来宾:打造甘蔗气象服务示范村 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提出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十余省份出现大到暴雨 气象部门提前预警部门联动积极应对 安远:联合应急管理部门举办气象信息员培训 陇南:副市长要求提升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江西遂川稳步推进碳汇开发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精细服务助力传播“博鳌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27

4月20日至22日,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青山含翠,日暖风轻。全球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这里成功举办。在中外宾朋相聚的欢乐时光中,海南气象工作者再一次用精准精细的预报服务为传播“博鳌声音”保驾护航。

周密部署 高效联动

早在4月初,海南省气象局专门成立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并多次与论坛筹委会研讨现场监测服务和应急保障等,了解气象保障需求。

根据需求,自4月12日起,海南省气象台每日制作两次未来三天逐日天气预报,从17日起制作未来24小时分时段天气预报,共制作发布博鳌亚洲论坛专项预报16期。琼海、海口两地气象局也积极开展属地气象服务,共发布专项预报产品21期。

专项天气预报传播渠道也不断畅通。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向论坛会务组发送专项天气预报短信16条,共送达160人次;从4月13日起至年会结束,在海南卫视频道和海南经济频道播出专项天气预报,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博鳌亚洲论坛专项天气预报和相关资讯。

此外,琼海、海口两地气象局还积极协调当地市政府发布通告,禁止在年会期间开展施放气球活动。从2月24日开始,琼海市气象局联合市安委会,对相关酒店、博鳌机场和博鳌地区的6处易燃易爆场所进行防雷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逐一督促整改。

关键节点 自信应考

博鳌位于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降水与低层风向、低空湿度、海岸地形等因素密切相关,这对短临预报提出了高要求。

现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是否过硬,要看关键节点的预报。4月21日早晨,冷空气逐渐减弱,局地弱降水暂歇,论坛会务组打算临时调整年会午宴安排,由室内改为户外举行,却担心雨水“复来”。

针对这一关键环节的临时户外活动需求,海南省市两级气象部门紧急召开加密会商,研判天气形势。进驻现场的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志彦自信地说:“根据降水云团的移动路径,可以判断出午后多云。”

自信预报离不开技术支撑。海南气象部门充分利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新建雷达、高分辨率区域数值模式、智能网格精细化预报产品等多源实况监测资料和预报产品,生成逐30分钟滚动的未来2小时气象预报,精准预报出21日午后的多云天气,向论坛会务组提供气象信息实时咨询和现场决策服务。

21日11时至13时,年会户外午宴如期举行。这份精准预报获组委会及省领导充分肯定。

每一次的靠前服务和保障都是气象风采的生动展示。21年来,作为保障部门和现场服务指挥部成员单位之一,海南省气象局将圆满完成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使命。

接下来,海南气象人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热点图文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