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与上海化工区携手20年,苏伊士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的秘诀是什么? 胡洪营:不要将反对盲目提标变成盲目反对提标 院士专家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环境资源审判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百年药企脱碳创新,制药行业绿色“零”突破 2060年将巴林王国的碳排放降至零 打造低碳闭环的产业链,优化低碳商业生态布局 长江环保集团与九江市共商长江大保护工作 百度深化布局环保,增资环保工业互联网公司 安徽淮南330亿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还在为二供问题头疼嘛?来看看《二次供水专题研究报告(2022年版)》吧! 津膜环境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2亿项目龙虎斗!光大水务联合体预中标这一污水PPP项目 沙特在气候政策方面的努力 【案例】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南官河水系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案例】义龙新区鲁屯镇污水处理工程 【案例】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案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 【案例】珠海黑臭河涌治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案例】天津市瑞德赛恩再生水厂建设工程 在线监测出现故障后 该怎么办? 【案例】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水务平台 广西博世科联合湖南博世科,中标湖南煤化工废水项目 《山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广西荔浦:“特色菜单”让脱贫户吃上就业“营养餐” 中铁上海工程局、中国市政华北院中标内蒙古22亿工业水及再生水项目 【案例】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煤焦制气污水和中水回用项目 【案例】上虞区大三角水厂污泥处理工程——污泥低温干化系统 【案例】来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项目 【案例】肇东市污水污泥处理厂特许经营(BOT)项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案例】赛泓市政污泥项目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珠海汇华工业污水处理二厂项目 【案例】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淡水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一期) 【案例】启东市元祥村单相流负压排水管网试点项目 云南水务逐渐走出低迷 发挥产业链优势迎市场红利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控源截污项目 陕西省水利厅部署农村供水安全工作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贵州省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到贵阳水务集团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与上海化工区携手20年,苏伊士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的秘诀是什么?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8-22

今年恰逢上海化工中法水务成立20周年,也是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合作共赢二十载。近日,中国水网采访了苏伊士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及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解密上海化学工业区是如何稳定持续解决好环境治理难题的,以及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20年来如何实现共赢,未来又将如何携手创造更多价值。

工业园区治理是中国“十三五”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并在国家战略下在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等一些重点区域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其中以化工园区发展相对迅速。然而园区治理相对复杂,因为园区内企业种类多、污染物种类多,因此治理难度从技术到管控都相对复杂,在化工园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环境治理的难题和隐患。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37万亿元,其中近1/4来自于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工业园区既是资源与能源集中消耗的大户,也是污染相对集中排放的管控单元。工业园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必然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产业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

“十三五”时期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与实施,进一步促进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环境治理相关领域的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在政府、园区、企业等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其中,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30强之首的上海化学工业区,很早就提出并形成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自建园区开始就引入了苏伊士等专业合作伙伴,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服务。


上海化学工业区俯瞰图

作为上海化学工业区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苏伊士是最早进入中国环保市场的外资企业,其最初以供水业务切入中国市场,之后延伸到市政污水处理领域,而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携手,正式打开了苏伊士拓展中国工业水处理领域市场的大门。

2002年,苏伊士、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化工区中法水务,独家为园区提供经营期限为50年的一体化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2003年,苏伊士与园区的合作扩展至危废处置服务,随后还共同成立水研究中心和固废研发中心,2020年双方更携手上汽集团共同发展危废处置业务。

自2002年开始,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供水、污水处理及危废处置一体化配套服务

在上海化学工业区的污水处理厂,通过水资源循环利用生产脱盐水,每年可节约用水200万立方米;在危废处理厂,焚烧所产生的热能回用于生产蒸汽并供应给园区里的工业企业,每年相当于减少因燃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约14.3万吨。此外,苏伊士应用Zone Libellule®(蜻蜓湿地)专利技术利用自然界的净化能力处理工业废水,这也是中国工业园区首个利用 “蜻蜓湿地”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项目。

如今,上海化学工业区的水处理和固废项目,凭借在运营管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方面的显著成效,获评为中国“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苏伊士为园区提供的一体化环保解决方案已经协助上海化学工业区成为了中国的一流化工园区,并成为全球环保和循环经济最佳实践的典范。


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水处理及危废管理项目均入选中国首批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 在行业内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恰逢上海化工中法水务成立20周年,也是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合作共赢二十载。近日,中国水网采访了苏伊士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郭仕达及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解密上海化学工业区是如何稳定持续解决好环境治理难题的,以及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20年来如何实现共赢,未来又将如何携手创造更多价值。


20年持续共赢:互通有无、彼此滋养

中国水网:上海化工中法水务作为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合作公司,已有2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

朱健:上海化工区是中国专业化工园区“一体化”管理和发展理念的首创者和实践者,与苏伊士的合作始于园区开发的初期。园区在规划定位时借鉴了欧美大型化工基地的经验,形成了一体化的开发理念。根据公用工程一体化的模式,上海化工区选择携手苏伊士集团一起为园区集中提供工业水供应、污水处理和危废处置一体化的配套服务。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双方的合资公司上海化工区中法水务(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也已经成为园区环保管理和循环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合资公司凭借先进的处理技术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园区生产污水的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在园区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水质全过程实时监控以及应急处置方面都形成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合资公司20年的发展成果不仅体现了园区一体化模式在专业管理、稳定运行以及经济高效方面的优势,其在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也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助力园区实现了污染物总量减量的目标,也帮助园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合资公司不仅被评为全国石油化工行业环境保护的先进单位,也入选了国家首批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典型案例,在行业内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的作用。

郭仕达:2002年,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彼时,在中国,工业园区环境治理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是一个需要精心培育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苏伊士与上海化工区的合作最初主要是聚焦在市政相关的污水处理领域,之后经过不断的磨合和摸索,在过去20年里,双方的合作关系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供水、污水处理到固废处理以及环境治理服务,苏伊士已经为上海化学工业区提供综合环保解决方案。

双方合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让上海化工区成为企业非常重要且具有超强吸引力的落户之处,尽可能提高了园区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在这个过程中,苏伊士也引入更多的技术专长和经验,助力合作项目能够更加地成功。

在20年的合作中,双方不断推进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比如联合的投资和研发,为了保持技术优势,苏伊士与上海化工区共同成立了水研究中心和固废研发中心,以支持更多相关业务的发展。

让苏伊士不仅仅是作为服务提供方进入到这个合作中来,这是双方20年的合作中,让我感到特别振奋的一点。

中国水网:在之前的多次采访中,苏伊士都曾表达过客户对于苏伊士整体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要与客户建立发展共同体。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与苏伊士合作的20年中,双方都从彼此身上得到了什么启发?是如何实现共赢的?

郭仕达:在中国,苏伊士一直是采用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的模式,正因这样,苏伊士与中国文化的契合度也越来越高。与上海化工区的合作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典范。

首先,双赢目标下,双方的不断成长和提升。上海化工区是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化工专业园区。与上海化工区合作之初,双方走的就是双赢模式,合作公司也是双方各占50%股份。

可以说,苏伊士与上海化工区的合作,是充分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之上的。双方都认同在环境方面设立的卓越绩效目标和长期战略关系。不仅园区能够实现持续的增长,也能促进苏伊士在绩效方面取得提升,不断吸引更多新的合作方。

其次,互通有无合作关系的建立,以及非常共通的价值观。上海化工区内客户繁多,各具特点,面临一定的环保挑战。对于上海化工区这样的世界级园区来讲,园区意识到一体化设计与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合作开始,苏伊士就共同参与园区的发展规划,不仅为园区提供技术,也为园区提供可持续、整体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帮助园区更好地判断哪些企业是适合进驻到园区的。

第三,人才队伍的高度本土化。在合作过程中,苏伊士也在不断培育本地化的人才,高度的本土化,也建立了双方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向更长期的目标看齐。

在苏伊士与上海化工区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互通有无关系,并且有非常共通的价值观,这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朱健:上海化工区和苏伊士20年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上海化工区采用一体化模式,但园区一体化模式对运营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既要适应不同企业的需求,同时又要满足园区的管理要求。

上海化工区最初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希望合作伙伴不但要有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可靠稳定的运行管理经验,也要有可持续的环保管理理念以及不断创新的研发能力。苏伊士在这些方面都有非常强的优势,合资公司的成功也非常好的印证了当时的选择。

双方20年的共赢发展非常不容易,有三个因素特别的明显:

首先,合作双方有高度一致的价值观,在经营和发展的理念上高度契合。双方都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并没有把短期的利益放在首位,而是致力于为客户、为园区、为社会不断的创造价值。

其次,双方很好的做到了优势的整合。苏伊士把先进的污水处理和危废处置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带到了上海,与上海化工区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开发理念和管理标准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园区环保管理的新模式。

一方面,上海化工区通过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持续的发展,不断引入新的投资企业,给合资公司带来了持续的业务增长,也推动了技术进步和经验积累。

与此同时,合资公司为落户园区项目提供一体化的环保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降低投资运营成本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又为企业稳定可靠的运行提供了保障。反过来合资公司又为园区助力,使园区成为了环保管理以及循环经济的示范,进一步提升园区投资环境,加大了对新投资企业的吸引力。

第三,双方非常重视持续创新,不断加大研发创新的力度,共同设立水研究中心及固废研发中心,来推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以及数字化、智慧化的赋能,始终确保处理技术和管理水平达到世界先进的标准。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合资企业都成为了业内标杆,上海化工区与苏伊士的合作范围和区域也在不断的放大。

20年“0差评”:持续创新与高标准要求

中国水网:上海化工园区与苏伊士的合作是成功和深入的,双方还成立了水研究中心和固废研发中心,不断地推进着技术的创新和迭代。20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如何始终保持技术的创新力?

朱健:持续创新是上海化工区与苏伊士合作成功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双方都是着眼于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来持续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并以应用为导向,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先进的、可持续的环保解决方案。

在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创新力的同时,双方也持续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合作,连续多年筹办上海化工区环境研讨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行业技术交流和共同进步。此外,双方也非常关注新技术及新解决方案的应用和推广。

在园区不断开发建设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上海化工区开始打造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目的是为了营造专业、开放、共享的创新环境,助推更多科技成果的转化。而且上海化工区在此基础上连续四年举办了“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也得到了苏伊士的大力支持。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不仅共同助推新技术、新方案的应用和优秀初创企业的成长,而且会持续共同助力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郭仕达:苏伊士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领先的环保公司,并且在竞争中能一直立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的创新能力。过去160年当中,“创新”一直是苏伊士的基因,并通过“创新”,始终能成为客户首选的合作伙伴。

40年前,苏伊士就在巴黎建立了国际环境研究中心(CIRSEE)。每次潜在客户到这里访问,CIRSEE都会给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会激发他们生发出更多关于业务和合作理念的想法,进一步完善他们的设施,这也让苏伊士备受鼓舞。

很久之前,苏伊士就提出,在重要市场必须要有本地的研发设施。中国,毫无疑问是苏伊士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在中国,苏伊士建立了水研究中心、固废研发中心,智慧环境中心等。

相信通过这种布局,能够更好的做技术研发和成果的转化。

中国水网:上海化学工业区与苏伊士合作的20年中,是如何始终保持化工园区的稳定、安全运营的?在化工园区环境安全治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朱健:上海化工区在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治理。通过积极推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及科学有效的管理,使化工区达到生产和生态的平衡、发展和环境的和谐。

首先,园区强化源头控制,对于能源资源消耗大、环境风险影响大的项目,采取一票否决,等于在前置阶段就避免了一些高污染、高排放项目的进入,大大节约了末端的治理成本。

其次,园区建立了全过程的环保治理管控体系。以环境保护规划为龙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三废”统一集中处置以及废弃物有效综合利用,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由于化工企业集聚关联的复杂性,以及化工生产应急处置的特殊性,给园区环保及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所以在实践中,化工区也建立了园区、生产企业、第三方治理单位协同联动、联控体系,通过加强应急管理机制来提高处理各类紧急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园区安全环保的管理水平。

郭仕达:对于苏伊士集团来讲,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安全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要保证个体和员工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很好地管理生产设施。

对于一体化的管理则包括三个具体内容:生产的安全、人员的安全、管理系统,所以我们需要引入最先进的管理系统来提供安全的保障。

例如在上海化工区采用的一体化模式,服务于几十家企业,需要把所有企业的排放物集中来管理和处理,包括供水、污水和危废处理。其中危险废弃物种类繁多,也易发生反应,所以必须有非常严格的管理。

以危废的处理为例,我们实施了严格的分类管理的方法,而这个分类管理标准要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和细致,从而可以很快从源头上识别危险因素并制定相应的预处理方案,做到每种废物均有独立的身份证。在上海化工区,自危废处理设施运行以来已经建立了15000多个危废身份证。

另外,在工业服务业务上,苏伊士也有相当完备的工业清洁流程,可以用最高的标准来服务于园区的企业。上海化工区过去20年的安全稳定生产,就是非常好的历史记录和证明。

下一个20年:合力创造更多可能性

中国水网:上海化工园区及苏伊士合作的20年,也见证和亲历了中国工业园区环保治理的发展过程,请谈谈中国工业园区环保治理市场20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在中国工业园区环保治理方面,双方未来将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朱健: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了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这些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对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及推动的力度。随着法律、法规日趋完善,不仅环境治理单位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的能力,生产企业也在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污染防治的效率和效果都有很大提升。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环境治理问题涉及工业废水、工业废气、危险废弃物的处置,以及土壤、地下水的治理,涉及面非常广。随着工业园区产业的集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环保治理的难度和挑战也越来越大。

有几个方面需要持续关注:一,技术持续创新。环境治理本身就是技术活,需要不断加大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二,要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发挥信息化、智慧化平台在环境质量监测、园区环境管理以及环境应急事故处置中的作用。三,要做好减碳的工作,在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碳排放方面不断提供创造更多价值。

郭仕达:在过去20年中,专业化、集中式的环保治理需求越来越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园区化是解决工业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一矛盾的有效手段。上海化工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可以看到,工业企业不仅能够在化工区中发展,同时能在环保方面取得非常卓越的效益。

在工业水处理和危废处理领域,上海一带都是非常重要的地区,苏伊士希望在上海能够开展更多的工作,甚至是为全球市场来做研发,进一步发挥集团优势。

正如朱总所说,减污降碳也会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目标。这是工业园区未来应关注的重点之一。在规划未来发展方面,在传统的经济、安全和环境指标排放标准等约束条件基础上,加上“双碳”目标为必要的约束条件,多维度考虑企业和园区的未来。

中国的双碳目标是非常雄心勃勃的,像法国和美国等欧洲国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用的时间,差不多是中国的两倍。因此,中国需要更积极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些目标。按照我在中国工作的经历,如果中国设定了一个目标,就一定会去实现,所以我对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的实现,非常有信心。

未来的工业园区一定是智慧化、循环经济、资源能源回收为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来发展,这些方面也都是苏伊士关注的重点。

未来,苏伊士不仅会继续在中国投资,而且会持续增加投资。在新的股东架构下,对苏伊士全球业务来讲,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9月,苏伊士将宣布新的战略。在新战略中,可持续发展,尤其缓解及适应气候变化都是其中的核心。在中国,苏伊士将会与更多合作伙伴继续携手合作,不仅致力于自身运营过程中的温室气体减排,更会加大为客户减排相关技术的投入和研发,在可持续发展和益于气候方面做最大努力。


热点图文

与上海化工区携手20年,苏伊士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的秘诀是什么?
与上海化工区携手20年,苏伊士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的秘诀是什么?
院士专家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院士专家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
12亿项目龙虎斗!光大水务联合体预中标这一污水PPP项目
12亿项目龙虎斗!光大水务联合体预中标这一污水PPP项目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