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淡水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一期) 【案例】启东市元祥村单相流负压排水管网试点项目 云南水务逐渐走出低迷 发挥产业链优势迎市场红利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控源截污项目 陕西省水利厅部署农村供水安全工作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贵州省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到贵阳水务集团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浙江台州 开展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置 【案例】铜陵六国威立雅智慧水务运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青岛市南区与山东高速生态环境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案例】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哈素海水库-金山开发区供水工程 【案例】武汉市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案例】常山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单村净化消毒设备采购项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EOD创新中心赴留坝实地调研EOD项目谋划工作 【案例】一体化预制泵站 【案例】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案例】阳西县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新医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BOT项目 【案例】四川万华化学脱盐水站和回用水站项目 【案例】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 【案例】长春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 【案例】沅陵县城乡污水一体化及配套设施PPP项目 广西平乐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9% 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秦岭大熊猫“永永”产下两只萌仔 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步伐 党旗领航启征程 乡村振兴谱新篇 “网格化+点长制” 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榆阳上盐湾镇:昔日荒草滩 今日米粮川 陕西韩城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 山东泗水四举措严防严治美国白蛾 福建建宁推动林长+司法护航森林资源安全 浙江省林业局调研绍兴松材线虫病“即现即清” 四川启动“生态天府·多样四川”第二届生态摄影大赛 浙江省林业局与宁波海关共同推进检疫监管工作 山东蒙阴创新实施退化公益林修复与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辽宁沈阳举办百合花汉文化节 广州举办首期全市林长制业务培训班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福建将乐开展林业执法严查“野味上餐桌”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8-17

为促进行业交流进步,便于行业同侪互学互促,推动中国环境产业转型升级。E20环境产业圈层特推出《水务行业优秀案例汇编》,汇集了近200例案例,涉及村镇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工业园区废水治理、水环境治理、市政污水管网、再生水回用、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

项目名称: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推荐单位:苏州苏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MBR工艺包EPC

项目所在地: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

项目概况

为有效解决武汉市黄孝河明渠起端旱季污水溢流污染问题,从明渠源头进行污染控制,同时兼顾雨天的合流制溢流污染的控制,依据上位规划在明渠东侧一处条状地块选址修建一座10×104 m3/d水质净化厂以解决区域城市污水问题。

由于周边临近有较为密集的住宅区和大型商圈,公用设施建设用地面积有限且形式为条状,综合考虑出水水质、对周边的环境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设计确定采用全地下式污水厂。出水水质除TN按≤15 mg/L执行、SS按≤10 mg/L执行外,其它主要指标均执行地表Ⅳ类水质标准。该污水厂处理后尾水排入黄孝河明渠,作为明渠的生态补水。

MBR系统主要承担泥水分离功能,同时可强化有机物和氮的去除效果提高出水水质。本工艺为节省用地将MBR膜池与A2/O生化池合建,通过渠道调整MBR进、出水方向,将膜池的进水引入后端,而回流液在膜池前端,即生物池后端,采用穿墙泵和回流渠进行污泥回流。

示范意义

全地下式水厂充分利用下沉箱体的平面功能划分和竖向结构合并,为便于开挖支护、地基处理及抗浮设计,箱体总体布置应尽量将埋设深度相近的构筑物集中设置,实现相同标高共底板,避免高程错落。从运营维护角度考虑需重点统筹采光、通风和消防设计,此三者可有效节省运行能耗同时保障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安全性。

采用MBR工艺最大程度的节省占地面积、节省土建投资,采用SUKE-LEP低耗节能膜生物反应器技术,降低运行费用,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为全地下污水厂的建设提供示范性的参考。

项目亮点介绍

(1)实施效果

建筑设计采用节能布局、设计理念先进,采用重力自流进水,减少水泵提升费用。

项目全面采用节能MBR设备及技术,遵循技术高效节能、经济指标最优化原则,设备均选用节能、变频产品,采用低损耗电力变压器和高效空气悬浮风机,辅以湖北首例精准除磷、精准曝气控制平台,有效降低了电能和药剂消耗。

(2)社会效益

百年黄孝河,十里再流芳,黄孝河、机场河是汉口主城区的两条重要河道流经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东西湖区、主要汇集沿线的生活污水,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汉口片区,“旱天全截污,雨天控溢流,,汛期排洪涝,运维智能化”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助力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惠及人口超300万。

项目技术工艺/装备简介

(1)技术工艺/装备名称

SUKE-LEP MBR系统为浸没式膜组件用于的膜生物反应器(MBR)。MBR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以膜组件取代二沉池,通过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的一种新型高效的水处理设备。

(2)工艺/装备原理

SUKE-LEP MBR系统是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法的高效结合,其起源是用膜分离技术取代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采用浸没式中空纤维膜,利用负压抽吸的原理,将污水中污泥强制拦截,从而达到过滤水的目的。这种工艺不仅能够有效地分离泥水混合液,而且高效稳定。

(3)工艺/装备特点

SUKE-LEP MBR系统具有耐污泥浓度高,污泥负荷低,可减少生化池容积的优点,同时可减小其他生化设备投资,增加生化系统稳定性,降低整体污水站投资;

膜系统运行通量高,出水水质稳定;膜的抗污染性好、对强酸强碱的化学耐受性强,且通过化学清洗可彻底恢复膜通量,同时清洗维护简单彻底;膜组件可干式保存,降低膜系统需承担的风险,轻松应对污水水量、水质的变化;SUKE-LEP MBR系统占地面积小,工艺流程短,出水水质稳定,且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操作简便,减少人为因素对系统的影响,同时相对造价相比其他膜产品更低。

(4)应用领域

SUKE-LEP MBR系统广泛的应用于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领域,如垃圾渗滤液、印染废水、煤化工废水、餐厨废水等污水的处理。在全球已经有千余项应用案例稳定运行,项目覆盖市政、渗滤液、煤化工、农村污水、印染、电子电镀、 电镀 、制药、钢铁9大行业。

(5)工艺/装备流程图

(6)项目部分案列照片

热点图文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临时设施(一体化厕所污水处理设备)集成服务项目
【案例】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临时设施(一体化厕所污水处理设备)集成服务项目
福建蓝深环保:《污水低碳脱氮工艺研究与设备开发》被列入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
福建蓝深环保:《污水低碳脱氮工艺研究与设备开发》被列入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
倍杰特西藏扎布耶碳酸锂项目纳滤系统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安装调试团队启程!
倍杰特西藏扎布耶碳酸锂项目纳滤系统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安装调试团队启程!
E20推举12家企业晋级创客北京复赛,王立章院长应邀担任复赛评审专家
E20推举12家企业晋级创客北京复赛,王立章院长应邀担任复赛评审专家
碧水源投资建设!浙江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
碧水源投资建设!浙江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
还有四天就报志愿了!软科公布最新环境领域专业排名
还有四天就报志愿了!软科公布最新环境领域专业排名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