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案例】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案例】阳西县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新医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BOT项目 【案例】四川万华化学脱盐水站和回用水站项目 【案例】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 【案例】长春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 【案例】沅陵县城乡污水一体化及配套设施PPP项目 广西平乐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9% 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秦岭大熊猫“永永”产下两只萌仔 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步伐 党旗领航启征程 乡村振兴谱新篇 “网格化+点长制” 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榆阳上盐湾镇:昔日荒草滩 今日米粮川 陕西韩城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 山东泗水四举措严防严治美国白蛾 福建建宁推动林长+司法护航森林资源安全 浙江省林业局调研绍兴松材线虫病“即现即清” 四川启动“生态天府·多样四川”第二届生态摄影大赛 浙江省林业局与宁波海关共同推进检疫监管工作 山东蒙阴创新实施退化公益林修复与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辽宁沈阳举办百合花汉文化节 广州举办首期全市林长制业务培训班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福建将乐开展林业执法严查“野味上餐桌” 湖北荆门漳河库区生态补偿初见成效 山西推进五台山景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 郑州植物园3万余株向日葵盛开 重庆推动百日安全行动和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湖南宁远拟扩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 北京园林绿化生态系统监测网络怀柔区监测站完成区级验收 设计规模55万吨/日 探秘上海泰和污水处理厂 回顾2020 展望2021(上)-中国水务市场篇 《扬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出炉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定子吊装就位 【案例】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智慧运营管理系统 北控水务、首创环保集团等12家企业14座水厂参评,“双百跨越”二期比选评审开启 跨界融合 共赢未来 | 北控水务与三一筑工签署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协议 25.22亿!山西晋城河道生态修复及污水资源化利用PPP项目资审开启 他山之石|世界水务市场管理概况分析 北京印发《北京市公园安全管理规范(试行)》 国家林草局调研督导云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甘肃阿克塞“四个强化”推进野生动物保护 湖北钟祥林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的背后 南林大培育良种黑莓助力百姓致富 辽宁双台河口湿地别样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案例】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8-16

为促进行业交流进步,便于行业同侪互学互促,推动中国环境产业转型升级。E20环境产业圈层特推出《水务行业优秀案例汇编》,汇集了近200例案例,涉及村镇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工业园区废水治理、水环境治理、市政污水管网、再生水回用、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

项目名称: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推荐单位:山东文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工程总包+设备材料供应

项目所在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

项目概况

淄博市沂源县许村位于沂源县南麻街道西南部,地势高低错落,属于典型的丘陵型村落,中心村面积约0.65平方千米,常驻户数约600户,常驻人口1600余人,居住聚集程度高。该村耕地面积1700余亩、村内配备生态大棚36.2余亩,经济基础较好,自来水、天然气、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完善,被列入乡村振兴“十百千” 示范创建工程。

该村生活污水来源包括厕所、洗菜、洗漱及沐浴等,生活污水治理采取集中收集处理方式,建设一座设计规模80m³/d的污水处理站,工艺采用“高负荷地下渗滤”工艺,项目建设自2021年9月初开始至10月底完成,11月初进入调试运行。


示范意义

随着农村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呈逐年增长趋势,污水成分日趋复杂,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不仅是饮用水水源地的潜在威胁,同时也是江河湖泊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有别于城市污水,有它自己的特点:

规模小除小城镇外,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水量相对较少,相应地产生的生活污水量也较小。

成分复杂,由于雨水和地下水渗入,导致污染物浓度较低,且波动性很大,难以评估其污染负荷。

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丰水期比枯水期大,早晚比白天大,影响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法的正确选择及处理工艺与污染物去除方案的合理设计,出水水质的准确估计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转。

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的性质相差不大,水中基本上不含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生活污水中可能含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 含一定量的氮 磷,水质波动大,可生化性强。

因此,对于小城镇与农村的污水处理工艺应根据当地的处理规模、水质特性、受水体的环境功能、当地的实际地理环境情况及要求,经全面技术经济比较后决定。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可分为:

a.处理单位污水量的投资。

b.削减单位污染物的投资。

c.处理单位污水量的电耗和成本。

d.削减单位污染物的电耗和成本。

e.占地面积。

f.运行性能的可靠性。

g.管理维护难易程度。

h.总体环境效益。

综合考虑以上方面 使水处理投资和运行费用在当地财政和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否则,将会影响水处理设施的有效正常运转,难以保证水环境的真正改善。

高负荷地下渗滤复合技术在保留了常规地下渗滤技术主要优点的同时,大幅度减小了所需渗滤面积和建设投资,先后获7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因其突出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成为欧美国家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的首选技术,屡屡获得主管部门和业主的赞誉,体现了其在村镇污水处理中“建得起、用得起、效果好、可持续”的技术优势。


项目亮点介绍

(1)实施效果

该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许村污水处理站建设主体为村委,由其委托专业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运维管理和技术服务。整套处理系统只配备一台提升泵和一台换气风机,均为间歇性短时运行,设备故障率低。且依托于智能物联平台,实现污水设备实时监控,配备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及云平台摄像头,随时随地了解和调整设备的运行状态,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更加简便,无需专人值守。

(2)社会效益

许村污水站采用全地下结构, 噪音小、无异味,地面建设成休闲广场,定期发动群众开展水环境治理自查活动,围绕建设美丽许村开展主题宣讲。通过本项目的具体实施,使人们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此外,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将随之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将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热点图文

【案例】长春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
【案例】长春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
广西平乐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9%
广西平乐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9%
“网格化+点长制” 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网格化+点长制” 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25.22亿!山西晋城河道生态修复及污水资源化利用PPP项目资审开启
25.22亿!山西晋城河道生态修复及污水资源化利用PPP项目资审开启
【案例】九江县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建(蛟滩污水处理厂)一期
【案例】九江县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建(蛟滩污水处理厂)一期
【案例】南非开普敦鹈鹕公园海角平原管网检测项目
【案例】南非开普敦鹈鹕公园海角平原管网检测项目
为了维持脱氮工艺的稳定,我总结了这些控制条件!
为了维持脱氮工艺的稳定,我总结了这些控制条件!
【案例】豆金河中水厂污水模块
【案例】豆金河中水厂污水模块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