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案例】义龙新区鲁屯镇污水处理工程 【案例】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案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 【案例】珠海黑臭河涌治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案例】天津市瑞德赛恩再生水厂建设工程 在线监测出现故障后 该怎么办? 【案例】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水务平台 广西博世科联合湖南博世科,中标湖南煤化工废水项目 《山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广西荔浦:“特色菜单”让脱贫户吃上就业“营养餐” 中铁上海工程局、中国市政华北院中标内蒙古22亿工业水及再生水项目 【案例】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煤焦制气污水和中水回用项目 【案例】上虞区大三角水厂污泥处理工程——污泥低温干化系统 【案例】来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项目 【案例】肇东市污水污泥处理厂特许经营(BOT)项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案例】赛泓市政污泥项目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珠海汇华工业污水处理二厂项目 【案例】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淡水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一期) 【案例】启东市元祥村单相流负压排水管网试点项目 云南水务逐渐走出低迷 发挥产业链优势迎市场红利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控源截污项目 陕西省水利厅部署农村供水安全工作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贵州省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到贵阳水务集团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浙江台州 开展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置 【案例】铜陵六国威立雅智慧水务运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青岛市南区与山东高速生态环境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案例】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哈素海水库-金山开发区供水工程 【案例】武汉市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案例】常山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单村净化消毒设备采购项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EOD创新中心赴留坝实地调研EOD项目谋划工作 【案例】一体化预制泵站 【案例】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案例】阳西县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新医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BOT项目 【案例】四川万华化学脱盐水站和回用水站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8-18

为促进行业交流进步,便于行业同侪互学互促,推动中国环境产业转型升级。E20环境产业圈层特推出《水务行业优秀案例汇编》,汇集了近200例案例,涉及村镇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工业园区废水治理、水环境治理、市政污水管网、再生水回用、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

项目名称: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推荐单位:深圳市利源水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工程设计、工程代建及运维管理

项目所在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项目概况

建园于1982年的荔枝公园位于深圳河流域,紧邻深圳市地标“邓小平画像”,是深圳市最早建成的市政公园之一,也是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景观休闲公园。荔枝湖是公园内的人工景观湖,也是2.53km²流域范围内的滞洪蓄洪区,仅靠雨水补给。流域内排水管渠43km,排水用户164户。环湖沿线共有3个排水口,设有沿湖截污系统,截流上游排水管渠内的旱季混流污水总量10000m3/d,氨氮浓度33.3mg/L,污水经沿湖截污系统收集后最终排放至红岭渠,存在污染深圳河水质的风险。荔枝湖先后经历过四次整治,成效甚微,底泥污染严重,湖内死水区域较多,自净能力差,水体呈富营养化。

为解决该一系列问题,本项目从控源截污、构建生态自净、强化水动力循环、应急保障恢复及长效运维等五大举措入手,进行全面系统整治。项目实施后,湖水主要水质指标(CODcr、TP、NH3-N)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及以上水质要求,水体透明度达到1m以上,水生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荔枝湖片区成为深圳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

示范意义

2020年7月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竣工验收,成为深圳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也是集流域治理、控源截污、水生态修复、长效运维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环境治理工程。同年10月,荔枝湖作为全国城市水环境大会推荐的“城市治水样板工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水司、高校、科研院所近300名专家到荔枝湖现场交流学习。截至2021年末,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接待调研学习人次达2000余人。作为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标杆工程,入选深圳市水务局报送至国家生态环境部的《为了秀水长青-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案例》。

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在打造生态景观的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一层楼,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加强。

项目亮点介绍

(1)实施效果

通过整治,荔枝湖流域3个截污总口排水总量比整治前减少95%,氨氮浓度比整治前降低98%。

流域控源截污:结合源头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开展流域内排放口净口专项行动,大幅降低了合流制溢流污染频次,避免出现污水直排现象,大幅减轻了对荔枝湖水体的污染负荷;同时园内建设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降低初期雨水污染入湖的风险。

构建生态自净:减少内源污染的释放,对荔枝湖进行清淤挖深,恢复湖体容积,削减内源污染。同时形成以沉水植物为主,协同水生动物和微生物为一体的健康的水体生态系统。利用水生植物生长对藻类的竞争抑制,结合水生动物对藻类的摄食作用,限制藻类生长,从根本上改变荔枝湖富营养化水体的面貌,极大地改善水体透明度和感观效果,提升湖水水质。

构建内外循环和应急恢复:基于恶劣天气下水体景观和水体快速清澈恢复的需要,通过高效沉淀净化循环设施的建设和生态备用水源的引入,构建内外围水循环通道,增加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湖体本身的自净能力并保持长期稳定。

全要素长效运维:发挥深圳水务集团厂、站、网、湖、口、源全要素管理的专业优势,构建全过程运维管理平台,集日常运维与管理、处理设施维护与管理、水动力与水位维护管理、水生态系统维护于一体,全天候、全方位保障荔枝湖的长治久清。

(2)社会效益

工程实施后,荔枝湖主要水质指标CODcr、TP、NH3-N浓度均达到地表水准Ⅲ类水标准,甚至优于Ⅲ类水,透明度达到1m以上。荔枝湖生态景观明显改善,游客明显增多,放生及垃圾丢弃现象大大减少,市民环保意识增强,也赢得了市、区领导的赞赏,收获了公园和市民的点赞,成为了市民亲水乐水的好去处。

(3)生态效益

荔枝湖水环境质量的提升为下游深圳河水质永久达标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整个区域的水环境质量改善有重要作用。曾经的“臭水沟”、“墨汁湖”蝶变为靓丽风景线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从过去掩鼻而过到如今亲水乐水,市民在水生态环境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项目技术工艺/装备简介

(1)技术工艺/装备名称

高密度建成区人工景观湖水质提升技术。

(2)工艺/装备原理

高密度建成区景观湖治理往往存在景观功能与湖体本身的行洪功能难以兼顾、湖体补给来源短缺、治理受周边规划建设限制多等问题,提出高密度建成区人工景观湖水质提升技术。以荔枝湖治理工程为例,突破传统的治水思路,以厂、站、网、湖、口、源全要素的调度管理方式,将荔枝湖2.53平方公里流域内的市政管网、源头小区、面源等纳入治理系统,通过底泥清淤、水生植物种植等多元化手段实现水生态修复,重点推进实施流域内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引用生态备用水源、一体化循环设施应急恢复及长效运维等工程,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

(3)工艺/装备特点

控源截污为本,生态治理为主:全面梳理荔枝湖周边管网,落实正本清源改造,完成面源污染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排放,同时新增提升泵站和管网,将雨水排口的溢流污水接入滨河水质净化厂,实现污水零直排。

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多措并举:在原有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新增高效沉淀净化循环设施和气浮除藻设备增加水体的污染去除能力和除藻能力;通过底泥清淤削减内源污染;重建荔枝湖水体的水生态系统,强化水系循环,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引入优质生态备用水源应对重大水质保障的要求,全方位地解决荔枝湖水体浑浊的问题,提升水质。

治水设施与景观融合:对岸带挺水植物带景观进行优化,使之与周围环境相融合,优化景观效果。

长效运维,智慧治水:打造长效运维管理体系,建立智慧水质监测系统实现荔枝湖水环境的全过程、全要素管理。并与天气预报、雨情预报建立联动,构建荔枝湖水质、水情的风险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实现智慧管控,保障荔枝湖的长治久清。

(4)应用领域

水环境综合治理。

(5)工艺/装备流程图

(6)项目部分案列照片

高效沉淀净化循环设施


热点图文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案例】深圳市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丝博会涌动绿色低碳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案例】常山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单村净化消毒设备采购项目
【案例】常山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单村净化消毒设备采购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