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案例】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煤焦制气污水和中水回用项目 【案例】上虞区大三角水厂污泥处理工程——污泥低温干化系统 【案例】来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项目 【案例】肇东市污水污泥处理厂特许经营(BOT)项目 博天环境:公司与重整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案例】赛泓市政污泥项目 【案例】天津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 【案例】珠海汇华工业污水处理二厂项目 【案例】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案例】武汉黄孝河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淡水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一期) 【案例】启东市元祥村单相流负压排水管网试点项目 云南水务逐渐走出低迷 发挥产业链优势迎市场红利 【案例】污水厂及泵站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厂站网智能调度) 【案例】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控源截污项目 陕西省水利厅部署农村供水安全工作 陕西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贵州省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到贵阳水务集团项目 【案例】扬子江药业龙凤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 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浙江台州 开展工业废盐无害化处置 【案例】铜陵六国威立雅智慧水务运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青岛市南区与山东高速生态环境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案例】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哈素海水库-金山开发区供水工程 【案例】武汉市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案例】常山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单村净化消毒设备采购项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EOD创新中心赴留坝实地调研EOD项目谋划工作 【案例】一体化预制泵站 【案例】淄博市沂源县许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案例】阳西县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22.4亿元!中节能国祯签订泰州市海陵区城市生态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合同 【案例】漳平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新医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BOT项目 【案例】四川万华化学脱盐水站和回用水站项目 【案例】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 【案例】长春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 【案例】沅陵县城乡污水一体化及配套设施PPP项目 广西平乐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7.9% 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秦岭大熊猫“永永”产下两只萌仔 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步伐 党旗领航启征程 乡村振兴谱新篇 “网格化+点长制” 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榆阳上盐湾镇:昔日荒草滩 今日米粮川 陕西韩城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 山东泗水四举措严防严治美国白蛾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案例】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煤焦制气污水和中水回用项目

来源:中国水网更新时间:2022-08-18

为促进行业交流进步,便于行业同侪互学互促,推动中国环境产业转型升级。E20环境产业圈层特推出《水务行业优秀案例汇编》,汇集了近200例案例,涉及村镇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工业园区废水治理、水环境治理、市政污水管网、再生水回用、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

项目名称:浙石化40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煤焦制气污水和中水回用项目

推荐单位:达斯玛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工艺包设计、设备材料供应

项目所在地: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

项目概况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共分两期。其中,一期:2000 万吨/年炼油(含500 万吨/年芳烃)140 万吨/年乙烯;二期将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同样规划一套2000万吨/年炼油(含500 万吨/年芳烃)及140 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我方执行项目为两期的煤焦制气污水处理合计1000m3/h, 煤焦制气污水处理单元是污水处理场中主要接收并处理煤焦制气装置排放的生产污水的处理设施,其经过处理后出水作为回用水处理系统的水源。中水回用处理规模3600 m3/h, 主要处理为煤焦制气污水、含油污水、循环冷却排水排污水,产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场,浓水送至高含盐系统处理。


示范意义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工艺技术将采用国际先进、可靠的环保技术,使整个项目实现清洁化生产,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环境目标。按照环保清洁、轻质化的要求设计,生产工艺采用物耗、能耗低和“三废”排放量少且易于治理的世界先进技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项目亮点介绍

(1)实施效果

生化系统抗冲击能力强,污染物耐受能力高。培养污泥活性高,活性污泥程稳定生长状态,对处理煤焦制气产生的高氨氮废水具有特种处理能力。

膜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设置流量计、pH计和氧化还原电位、压力变送器等自动化仪表,并与进水泵、自动阀门高效连锁,结合完善的控制程序,实现完全无人值守。

采用优化排泥系统。污泥泵采用大通道、耐大粒径颗粒、耐磨的排泥泵,可实现排泥流畅;污泥管道的管径经模拟计算,采用最佳管径,避免使用增大阻力损失的小管径,同时避免污泥沉积的过大管径。泵体整机效率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及泵节能评价值,整机运行效率提高5%~10%。

多通道反馈各出水单元水质,保证最终出水稳定达标。在重要单体中设置关键工艺参数的仪表,及时反馈个各单体运行状态,及时纠偏调整。

(2)社会效益

大幅度降低工业污染物排放,对保护岛屿和周边海域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3)生态效益

最大幅度降低污染,保护了岛屿周围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为大型化工项目上岛选址和海洋生物保护提供了典型示范案例。


项目技术工艺/装备简介

(1)技术工艺/装备名称

强化叠加式脱氮工艺;高效双膜(UF/RO)工艺。

(2)工艺/装备原理

A/O工艺使微生物在缺氧/好氧状态下交替操作进行微生物筛选,经筛选的微生物不但可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而且抑制了丝状菌的繁殖,可避免污泥膨胀现象,通过合理控制工艺参数(如泥龄、回流比),使缺氧区和好氧区分别适应于具有反硝化作用的好氧细菌、兼性厌氧细菌。该工艺包含两种不同营养类型和呼吸类型特点微生物的功能,又具有脱氮功能。

超滤(UF)是一种膜分离技术,利用超滤膜表面微孔,通过膜两侧压力差推动,以机械筛分原理对溶液进行分离。UF膜产品采用外压式聚偏氟乙烯(PVDF)超滤膜元件,膜孔径0.01~0.1μm,可截留分子量6000~100000Dr,具备机械强度好、孔隙率高,而且分布均匀,膜抗污染性能极佳,且具有耐酸碱性、耐高浓度氧化剂。外压式膜元件流道较宽,对进水水质波动具有一定耐受性,从而能够稳定运行且抗污染,系统运行模式为错流模式。反渗透装置的主要部件-膜元件是将半透膜、导流层、隔网膜按一定顺序粘合,并卷制于带孔的中心管上。经过加压的原水从元件的一端进入隔网层,一部分水及少量的盐类通过半透膜流到导流层内,再顺着导流网的通道经中心管壁的微孔流入中心排出,形成淡水。剩余水及大部分溶质、菌类等物质经隔网层从膜元件的另一端排出而形成浓缩水。

热点图文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标题】坪山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案例】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网络媒体生态行”看诗画鄠邑美丽乡村新建设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增至7033头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定子吊装就位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定子吊装就位
河北灵寿:打造太行生态宜居森林新城
河北灵寿:打造太行生态宜居森林新城
世界大象日:爱·象·随
世界大象日:爱·象·随
全国林业摄影抖音大赛,“发现”了哪个国有林区
全国林业摄影抖音大赛,“发现”了哪个国有林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