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卢氏:特色气象服务护佑山区好“钱”景 国产快速辐射传输模式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贵州高速公路团雾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获立项 全国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研讨视频会商会召开 喀左:设施农业小气候研究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河南宝丰:助企服务暖人心 企业点赞送锦旗 山西古县:第十五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陕西省秦岭矿山生态修复基金进入投资运营阶段 江西武功山林区的“活地图” 首部朱鹮题材电影《鸟语人》在央视播出 广东阳江4559位林长全面履职 山东临沭落实林长巡林 广西梧州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检查专项行动 甘肃临夏开展全州苗木和木材市场检查专项行动 广西柳州召开林业高质量发展暨林长制工作会议 黑龙江开展美国白蛾防控 山东冠县科技助力做优种苗产业 甘肃平凉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护绿机制 湖南津市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庆云开展美国白蛾监测 云南推进关注森林活动 安徽马鞍山加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报送审查 浙江开展林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浙江温州超额完成2022年松材线虫病集中除治任务 山东临沂开展林长制工作运行规范年活动 《自然保护地》编辑部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期刊规范管理 宁夏启动“爱鸟周”活动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人民日报:一只候鸟的迁徙路 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新疆分库首批种质资源入库完成 北京举办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培训班 一份有关国家植物园的“植”识点,请查收! 山东济南国有寄母山林场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两手抓” 广东佛山举行野生鸟类放归活动 国家植物园:更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 《老河口市常见野生鸟类图鉴》编印完成 甘肃庆阳大幅减少林木采伐限额 安徽滁州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河南制定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广西召开森林资源管理警示约谈会 广西正式出台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鹅喉羚频频出镜 河北新乐四项重点工作提升绿化品质 广西多地一季度造林成效显著 宁夏沙湖已成为鸟类乐园 干扰数据监测乱象频发,环境部表示“零容忍” 又一起!干扰国控水质监测数据案频发,环境部重拳出击 苏伊士正式发布AssetAdvanced (TM)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卢氏:特色气象服务护佑山区好“钱”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23

入春后,地处秦巴山区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百万亩连翘花竞相绽放。与赏花踏青的游客一同前来的,还有多家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的工作人员,连翘花“翘”动山区人民的好光景。

五年前,卢氏县文峪乡望家山还是一座荒山。怎样把“荒山”变成发家致富的“金山”?县政府组织县产业办多次调研当地气象条件后得出结论:卢氏县域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平均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适合连翘生长。

在多方考察论证后,万亩国药产业扶贫基地建起来了,连翘种植超过1万亩,每亩收益达6000元至8000元。村民通过土地出租、劳务输出等方式获得股金、租金、薪金。

谈起连翘种植,在基地从事管护工作的宋建华说:“天气好坏直接影响连翘的产量和品质,最怕在连翘盛花期遇到倒春寒,一旦冻毁,几乎没有办法拯救。”

今年3月中旬,正值连翘盛花期,寒潮天气来了。“3月15日夜里,收到县气象局发布的寒潮预警信息后,我们利用无人机喷洒防冻液,减少了低温天气对连翘开花坐果的危害,保住了坐果率,更是保住了‘钱袋子’。”宋建华说。

据卢氏县气象局局长杜晓民介绍,当地气象部门梳理了近十年连翘生长期气候资料和生长期重要时段实地观测资料,针对连翘花期的倒春寒、坐果时的干热风、生长期的干旱、冰雹及采收期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开展多部门多灾种联防联控,形成了灾前预警、过程防御、灾后调查评估的链条式服务机制。在连翘开花结果到成熟收获的半年内,县气象局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特色产业微信群等,点对点指导连翘种植户科学生产、防御气象灾害。

目前,卢氏县域内连翘资源总面积已达200余万亩,连翘干果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连翘产业年综合收入达10亿元。

卢氏县献民连翘茶厂厂长杨献民每天睡觉前必看天气预报。他会赶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将连翘采摘完毕,并抢抓晴好时段晾晒花茶。杨献民承包的10万亩野生连翘山,每年采收连翘叶制成青茶、红茶畅销全国各地,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带动了300余个农户就业增收。

杜晓民说,县气象局还将进一步总结连翘服务经验,针对核桃、烟叶等特色产业制定气象服务指标,助力乡村振兴。

热点图文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象成功保障 神舟安全返回——气象人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综述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