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人民日报:一只候鸟的迁徙路 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新疆分库首批种质资源入库完成 北京举办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培训班 一份有关国家植物园的“植”识点,请查收! 山东济南国有寄母山林场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两手抓” 广东佛山举行野生鸟类放归活动 国家植物园:更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 《老河口市常见野生鸟类图鉴》编印完成 甘肃庆阳大幅减少林木采伐限额 安徽滁州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河南制定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广西召开森林资源管理警示约谈会 广西正式出台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鹅喉羚频频出镜 河北新乐四项重点工作提升绿化品质 广西多地一季度造林成效显著 宁夏沙湖已成为鸟类乐园 干扰数据监测乱象频发,环境部表示“零容忍” 又一起!干扰国控水质监测数据案频发,环境部重拳出击 苏伊士正式发布AssetAdvanced (TM) 喜科:数字孪生在海内外运维管理中的真实应用 北控速粒:谱写新时期装配式污水厂新篇章 首创环保集团:工业技术能力逐步建立 连中两元 大华股份与园林股份达成战略合作 下沉式创新,北控速粒引领装配式污水厂新模式 黑臭水体治理看似矛盾又很常见的两大问题 清研环境上市首日涨100% IPO募5亿去年现金净额降48% 一级A→地表准IV类!西安第九污水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资格预审 生态环境部通报陕西环保集团“COD去除剂”投加案 湖北宜昌警方向林业部门移交6株野生兰草 石家庄植物园举办郁金香文化节 北京开展春季文明游园执法行动 广西8名乡土人才获聘第三批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安徽亳州三大行动保护林业资源 广东惠州首个森林政策性保险获得赔付 福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甘肃天水常态化深入落实林长制 湖南多地防治马尾松毛虫 新修订《甘肃省草原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安徽亳州持续优化林业营商环境 洛阳牡丹进入最佳观赏期 厚植秦东大地绿色底色 新疆召开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会 福建德化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西高平为70棵一级古树名木提供350万元风险保障 广西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正式实行 四川丹棱让兰花重回野外山林 浙江淳安:废弃芒秆上育出赤松茸 云南永仁应用信息化技术保护森林资源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4-23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基地 黄海摄

一片片林子郁郁葱葱,一棵棵树木高大挺拔。走进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项目基地,如同踏进了一座绿色的宝库。

这里不仅耸立着整齐的杉木大径材,其间套种的南方红豆杉、楠木等各种珍贵乡土树种也生机勃勃。

林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基地建设总规模近2.5万亩,每亩年均生长量1.5立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一个轮伐期内可累计获益6亿元,年均总产值达2000万元。国储林项目的实施,不仅明显提升了林场的森林质量,带来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也相当可观。

2012年,国家启动实施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项目,福建成为首批项目建设示范省。项目实施10年来,福建将国储林建设作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的重要载体,突出精准实施,成为继林改后,又一个引领全国的示范项目。截至2022年3月,全省累计完成国储林基地建设301万亩。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62.92万亩、现有林改培85.86万亩、森林抚育152.22万亩。

福建省林业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福建坚持为国“储材”、为民“生财”,通过高标准推进国储林项目实施,着力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有效促进了资源增量、经营增效和项目增收。“十四五”期间,福建将结合林业“八大工程”,稳步推进项目规划和实施,全力打造国储林精品示范工程。

科学经营,提升森林质量

国储林项目,不仅是国家战略工程,同样也是森林资源培育的“国家名片”。

福建按照“培育好林子,呈现美生态,积累大财富”的总体要求,坚持“长周期、混交林、珍贵材、大径材、高价值”培育导向,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试验。

首先,从指导项目单位科学经营入手,编印《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现有林改培类型》,提出15种现有林改培类型,先后公布三批共80个“福建省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引导各地科学造林,形成区域特色。

其次,改进森林经营措施,采用良地良种良法,坚持以“树种珍贵化、材种大径化、结构复层异龄化”的近自然经营模式,大力提倡营造混交林,最大限度模拟恢复森林原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林地产出。如顺昌县岚下国有林场的杉木大径材和南方红豆杉异龄复层林,大历国有林场的杉木、闽楠和无患子混交林,杉木大径材和闽楠异龄复层林等基地,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通过项目实施,福建省树种结构、林分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单位面积产量也有了明显提升。

项目带动,拓宽融资渠道

国储林建设,项目为龙头,资金是关键。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福建主要通过“银行贷、财政补、社会投”三条渠道,大力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同时结合省级财政珍贵树种造林补贴、森林抚育、林分修复补贴等项目补助资金,合力推动国储林项目高标准投入和高质量建设。

10年来,福建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2.77亿元,完成国储林建设57.72万亩;利用中央财政资金1.68亿元,完成国储林建设150.72万亩。

2017年,福建省政府、国家林草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贷款授信600亿元。目前,福建省共签订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贷款协议233亿元,已利用贷款52.6亿元。

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林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模式积极引入,各种社会主体全面参与了国储林建设,目前全省已投入PPP项目自有资本金10.36亿元,为项目顺利实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

绿利兼得,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树木,点绿成金。放眼八闽,国储林项目从无到有,在林区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仅为国家储备了大量宝贵木材,同时也美了生态、富了百姓,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福建通过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全省已储备珍贵材、大径材林地面积近100万亩。根据林木生长量测算,目前已建成的国储林基地可储备木材4295万立方米,进一步提高了木材储备及供应能力。

为了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2017年2月,福建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在国储林项目实施中,允许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纳入贷款范围,通过“流转折现”模式、“获利分成”模式和“折股分红”模式经营林地,既解决了赎买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冲突的问题。目前全省利用金融贷款完成赎买面积92.3万亩。

地处中国“绿都”三明的大田县赤头坂国有林场,有九龙江源头桃源溪流过,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万个以上。不仅空气清新,而且物种多样,包括了几乎福建省全部的壳斗科树种。早在2012年,林场就将1.2万亩的次生阔叶林划入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加以保护。2019年6月开始,又与中国睡眠研究会合作,打造“中国最氧睡眠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森林康养热点。通过生态保护和项目实施,不仅为国家提供丰富珍贵的储备树种,也为林场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顺昌县西坑镇,这里的森林康养综合项目是“森林生态银行”重点示范项目。实施储备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后,按照近自然经营模式,培育人工与自然镶嵌的复层异龄针阔混交林,树种结构得到调整,森林景观效果也大为改观。根据现行的大径材和特种用材测算,亩产值达到7万元,是普通杉木纯林亩产值的5倍,给林农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2年以来,福建省实施国储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共计下达林业专项资金补助14.55亿元,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及社会配套投入超过10亿元。项目实施除去苗木、肥料等材料支出外,大部分为劳务支出,为林区群众提供劳务达473万个工日,增加务工收入9.46亿元,有力推动了林区群众增收致富。(黄海 江晓敏)

热点图文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为国“储材” 为民“生财”
安徽滁州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年”活动
安徽滁州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年”活动
甘肃盐池湾党河湿地候鸟归来
甘肃盐池湾党河湿地候鸟归来
贵州实施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贵州实施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敦煌西湖监测获得大量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敦煌西湖监测获得大量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广东梅州头春茶新上市
广东梅州头春茶新上市
“退养还湿”3年后 北归候鸟成了盘锦滨海湿地“新主人”
“退养还湿”3年后 北归候鸟成了盘锦滨海湿地“新主人”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