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黑臭水体治理看似矛盾又很常见的两大问题 清研环境上市首日涨100% IPO募5亿去年现金净额降48% 一级A→地表准IV类!西安第九污水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资格预审 生态环境部通报陕西环保集团“COD去除剂”投加案 湖北宜昌警方向林业部门移交6株野生兰草 石家庄植物园举办郁金香文化节 北京开展春季文明游园执法行动 广西8名乡土人才获聘第三批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安徽亳州三大行动保护林业资源 广东惠州首个森林政策性保险获得赔付 福建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甘肃天水常态化深入落实林长制 湖南多地防治马尾松毛虫 新修订《甘肃省草原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安徽亳州持续优化林业营商环境 洛阳牡丹进入最佳观赏期 厚植秦东大地绿色底色 新疆召开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会 福建德化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西高平为70棵一级古树名木提供350万元风险保障 广西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正式实行 四川丹棱让兰花重回野外山林 浙江淳安:废弃芒秆上育出赤松茸 云南永仁应用信息化技术保护森林资源 北京首家园林绿化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 山东“林业保护发展云讲堂”开讲 陕西咸阳林长制推动经济生态双赢 战略南移,三化引领!中持股份持续护航长江大保护 证监会发布包括《碳金融产品》四项金融行业标准,定义各类碳金融产品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长江环保集团“战疫”日记丨污水处理厂里的“大白” 中国天楹: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范围聚焦新能源领域 中国天楹、三峡建工等四方合作,全面拓展“重力储能+新能源”项目 2022年中南监测区林草湿调查监测前期工作会议召开 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态护长流 鼓槌石斛良种获得林木良种证书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质量定位观测研究报告2020》出版 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森工开展兴安落叶松枝条水培实验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研究推进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 蔡奇、陈吉宁共同签发北京市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如何“领跑”中国生态环保市场:标杆研究的十大发现 太和水环境:水清湖晏东安湖,魅力人文成都城 新冠应急医疗设施污水处理站是如何设计的? 杭州:成立大城市气象服务工作专班 辽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安仁:气象服务让早稻育秧“风雨无忧” 湖北仙桃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云南峨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 四川累计25人获聘“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黑臭水体治理看似矛盾又很常见的两大问题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2-04-23

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4部委近日印发《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期间相关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并特别提出,持续推进源头污染治理,不应盲目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新扩建污水处理厂。在笔者看来,这一要求的目的,是及时纠正一些地方在黑臭水体治理上的浮夸冒进和本末倒置等错误做法,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上的不必要浪费。

先说盲目提标。当前很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是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最高标准。现实中,有的地方急功近利,有的地方攀比跟风,盲目加码提高排放标准,要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甚至不少地方还要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这意味着在一级A标准的基础上,COD浓度要再降60%,氨氮浓度要再降80%,将造成建设和处理成本成倍上涨。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为例,在将出水标准由原来的“地表水准Ⅲ类水标准”降为“地表水准Ⅳ类水标准”后,仅总投资费用就降低了约36%。盲目提标既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撑,又缺乏持久的内在动力,后期很容易出现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最终这些额外投入只会白白浪费。

再说盲目新扩建污水处理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了很多污水收集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典型案例。一些地方不重视源头治理,只想在末端兜底。重厂轻网,污水该分不分,该收未收。导致污水处理厂越建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进水浓度却越来越低。最终,陷入一边水环境长期无法改善甚至不断恶化、另一边大量污水处理厂长期空转的怪圈。如2021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江西省南昌市大量生活污水未能有效收集。全市规模最大的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超过50万吨,但进水COD浓度过低,甚至低于污水排放标准。清水进清水出,且2018年至2020年间进水COD浓度逐年下降,而南昌市每月要为污水处理厂支付污水处理费用1000多万元。不解决污水处理厂低效甚至无效运行的问题,盲目搞新扩建,无疑会造成治污资源的巨大浪费。

这就是目前黑臭水体治理中看似矛盾却又很常见的两大问题:不是污水处理厂排放浓度太高,反而是进水浓度太低;不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太小,反而是收集的污水量太少。

黑臭水体的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污水治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笔者认为,黑臭水体治理要治标治本,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和直排口是当务之急。开展污水管网排查改造和建设是重点,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是根本。在相关工作到位和确有需要的前提下,在充分考虑成本和技术的基础上,协同开展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才是科学合理的。否则,只能是本末倒置,造成浪费。


热点图文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北控水务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北控水务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卫健委发布《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富集浓缩和核酸检测方法标准》
卫健委发布《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富集浓缩和核酸检测方法标准》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