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天健创新参与编写的团体标准已发布实施 东润,做“有内涵”的产品-磁翻板液位计纵览 中车环境获2021年度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并喜提牌匾、证书 奋力答好护佑巴山渝水“综合题”——重庆以培训为抓手提升基层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气象部门强化科技支撑做好融雪型洪水预报预警 气温偏高致中国最大咸水湖融化历时较近十年平均缩短6天 西藏建成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为防灾减灾作出重要贡献 南北方多地迎来“飞絮季” 飞絮预报服务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温室气体监测网 四川大竹:斩断返贫“致贫链” 守住群众“幸福线” 天津市和平区:因地制宜种植乡土树种 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湖南常德部署林长巡林 江西官山保护区发现野生植物新记录种——扬子毛茛 福建建宁推进松材线病防治 陕西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浙江龙泉开展商品林数字化落界试点 山西开展省级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点 江西省第41届“爱鸟周”线上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山东蒙阴发布总林长令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四川启动林业有害生物春防工作 云南临沧做大做强坚果核桃产业 黑龙江压实六个环节安全生产责任 江苏成功拔除仪征松材线虫病疫区 安徽滁州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年”活动 浙江15人入选全国第三批林草乡土专家 广西启动“绿网·飓风2022”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蓝莹科技郑军:用独特的节能搅拌机,蓝莹科技为污水厂带来直接效益 力合科技筑牢防疫战线 保障项目运行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检查安徽庐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人民日报:海南长臂猿恢复至5群36只 学习时报:加快推进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人民日报:把沙漠染绿(逐梦) 内蒙古今年安排黄河流域林草建设550万亩 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获“2022年度注册自然学校”称号 中国中铁两家全资子公司启动重组 北控水务集团2021业绩亮点:注重科技创新 多元业务稳步增长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5个典型案例 看71岁王石怎么干环保?这次“王”的豪华朋友们都在 发行价18.39元/股,农村环保专家艾布鲁环保将登创业板 浙江:启用省级气象数据仓助力亚运气象服务 首个基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落户”江山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 献县:走进农业示范基地服务甜瓜育苗 云南:推进项目建设 深化局市合作 辽宁:强化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能力 青海:发布东部农业区杨柳飞絮始期预报 河北:两项气象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来源:太和水更新时间:2022-04-15

蝶湖公园,前身为曹古寺水库,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古寺村东北,潮河中下游,水域面积50余万平米,属淮河流域颖河水系。由于水体生态系统结构不健全,缺乏沉水植物,自净能力差,加之上游生活污水等直排及农业面源影响,导致蝶湖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浑浊、透明度低,景观呈现效果较差。2019年8月,上海太和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蝶湖、潮河下游、蝶湖湿地等水系的生态修复工作,项目的开展极大的改善了滨河新城区域生态环境,并促进滨河新城区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提升。

绿水青山

曹古寺水库作为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内的重要水系和水资源载体,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蝶湖湿地公园的嬗变,不仅关乎水系连通、滨岸改造、生态修复和雨水资源化利用等城市软、硬件升级;从宏观角度而言,它关乎一处山水、一隅家园、一个产业区的有机转变,更是实践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

治理效果

太和水以打造“虫、草、鱼、菌”共生系统的水生态总体修复思路:通过构建“控藻浮游动物—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的完整食物链,恢复沉水植被主导的水生态系统,在实现水质净化的同时营造景色秀美的人文生态景观水体。

2019年8月开始,太和水推进蝶湖水生态治理工作,逐步恢复了蝶湖的水生态系统,水质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体景观效果大幅提升;2020年3月至2020年7月,太和水完成潮河下游的水生态治理工作;2020年12月,太和水完成了蝶湖湿地水质提升工程的验收工作,水质指标由原来的国家地表水Ⅴ类提升至国家地表水Ⅲ类,湿地水质提升效果显著,生态系统稳定。

蝶湖重建

2021年7月,受台风影响,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承担泄洪工作的蝶湖,一湖碧水变黄汤,蝶湖公园水系生态系统遭受了极大的破坏,优美的公园环境,变得面目全非。

面对灾情的破坏,太和水克服重重困难,物资及时运抵现场,组织人员积极开展抢救修复工作,保障水体生态重建修复工作顺利开展。暴雨过后,正值夏季高温,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蝶湖爆发大量藻类,水体透明度极低,严重阻碍水草光合作用和生长,为防止负面反应导致的水体生态系统崩溃,太和水施工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开展重建工作。

2021年底,水体透明度恢复至1.5m以上,水质检测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2022年3月,被授予“城市水环境生态治理典范”奖项。

蝶湖现状

如今,蝶湖湿地公园碧波如镜,风吹动了湖面,水底水草葳蕤荡漾,引来水鸟低飞捕食,一派盎然生机景色。鸟语花香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休闲游玩,蝶湖成为春节期间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与周末,蝶湖公园都是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健康的湿地生态环境也吸引了大量的水禽到蝶湖湿地公园繁衍生息,成为水鸟的乐园。

滨河国际新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是经开区实现从产业园区到国际生态新城华丽转身的蝶变伊始。这项工程的核心要义其实不在于它的科技含量,而是它怀着一份真诚的敬畏,以自然为师,借助自然恢复与人工促进恢复相结合的手段,让生态保护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让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成为了城市真正的绿肺、绿肾和绿芯。

太和水简介

上海太和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5081)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水下生态修复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生态领域领军企业和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研发的“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曾获得美国发明专利的高科技成果。在河湖富营养化水生态修复、黑臭河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中水提标改造等领域,为客户提供现场勘测、水质检测、方案设计、生态系统构建、系统维护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项目覆盖100多个城市和地区。

公司下设十多家分、子公司,在全国有几千亩的水生态研发生产基地,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现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国内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几十项。公司依托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完善的服务管理团队,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水治理项目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广州市科技进步奖4次、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2次及“美国2010年度——综合景观设计杰出奖”。

热点图文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太和水:践行绿水青山,“蝶”变大美新城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洪城环境拟协议收购蓝天碧水100%股权、安义水司100%股权和扬子洲水厂资产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抗疫情保供水|北控水务勇担使命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奋战500天!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卫健委发布《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富集浓缩和核酸检测方法标准》
卫健委发布《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富集浓缩和核酸检测方法标准》
又一地方环保平台来了,环保企业要如何共赢?
又一地方环保平台来了,环保企业要如何共赢?
泉州水务给隔离点“精准挂瓶”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泉州水务给隔离点“精准挂瓶”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山东再下一城!首创环保集团斩获济南污水处理项目
山东再下一城!首创环保集团斩获济南污水处理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