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南北方多地迎来“飞絮季” 飞絮预报服务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温室气体监测网 四川大竹:斩断返贫“致贫链” 守住群众“幸福线” 天津市和平区:因地制宜种植乡土树种 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湖南常德部署林长巡林 江西官山保护区发现野生植物新记录种——扬子毛茛 福建建宁推进松材线病防治 陕西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浙江龙泉开展商品林数字化落界试点 山西开展省级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点 江西省第41届“爱鸟周”线上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山东蒙阴发布总林长令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四川启动林业有害生物春防工作 云南临沧做大做强坚果核桃产业 黑龙江压实六个环节安全生产责任 江苏成功拔除仪征松材线虫病疫区 安徽滁州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年”活动 浙江15人入选全国第三批林草乡土专家 广西启动“绿网·飓风2022”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蓝莹科技郑军:用独特的节能搅拌机,蓝莹科技为污水厂带来直接效益 力合科技筑牢防疫战线 保障项目运行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检查安徽庐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人民日报:海南长臂猿恢复至5群36只 学习时报:加快推进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人民日报:把沙漠染绿(逐梦) 内蒙古今年安排黄河流域林草建设550万亩 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获“2022年度注册自然学校”称号 中国中铁两家全资子公司启动重组 北控水务集团2021业绩亮点:注重科技创新 多元业务稳步增长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5个典型案例 看71岁王石怎么干环保?这次“王”的豪华朋友们都在 发行价18.39元/股,农村环保专家艾布鲁环保将登创业板 浙江:启用省级气象数据仓助力亚运气象服务 首个基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落户”江山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 献县:走进农业示范基地服务甜瓜育苗 云南:推进项目建设 深化局市合作 辽宁:强化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能力 青海:发布东部农业区杨柳飞絮始期预报 河北:两项气象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宁夏:云水资源开发项目获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汕头潮阳:深入田间开展早稻育秧服务 气象出版社两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福建:与应急管理部门深化防灾减灾联动合作 西藏:优化气象服务地理用语 陕西推出全年最美赏花目的地 东方白鹳到访吉林“长白小江南” 浙江两市积极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南北方多地迎来“飞絮季” 飞絮预报服务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15

春风至,“四月飞雪”的烦恼随之而来,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多地迎来“飞絮季”。预报显示,今年京津冀大部地区杨柳絮飘飞时间较常年偏晚6天至9天,14日前后,河北石家庄、邢台进入盛飞期;18日至21日,天津和河北中部陆续进入盛飞期;北京杨柳飞絮第一次高发期出现在4月12日至17日,主要影响城区。气象部门深化飞絮预报服务,为城市治理、市民生活提供支撑。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深化合作,杨柳絮飘飞预测预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三地气象部门已建立常态化会商制度,建成区域联动、技术互补、服务链闭合的协同服务机制,并与实景观测企业联合攻关生态气象智能观测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展多点位杨柳絮实景物候观测。同时,进一步完善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指标,预报精准到日,实现从区域格点预报到街道级飘飞浓度预报的全覆盖,15天预报误差小于1天。石家庄市气象局今年建立了基于图像提取技术的杨柳絮浓度监测指标,逐小时滚动制作飞絮预报,空间分辨率达1公里。

飞絮预报成为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等部门的重要指南。河北省保定市蠡县气象局制作专题预报,提示采用清水喷淋树冠、增加地面洒水清扫频次等措施;沙河市园林绿化部门防治人员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有利飘飞的时间段、相对湿度和风向风速等信息,分区域集中大型喷雾设备;衡水市园林中心根据预报完成1000余棵杨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以及雌树喷淋与药剂治理的准备工作。

在“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山东济南,市气象局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今年首次发布飘絮预报,对重点飘絮区域和街道进行提示,按预报等级提醒市民采取应对措施。

每年4月至6月,江苏南京的法桐球果成熟开裂,市民进入“江苏气象”微信飘絮预报板块,可查看当前位置或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飘絮预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从2017年起联合开发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今年的预报道路从67条增至74条,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并为5G气象短信用户提供飘絮定制预报服务。

专家提示,每日10时到16时为飞絮高发时段,建议在外出时佩戴防尘口罩、防护镜、纱巾等;户外锻炼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如飞絮不慎入眼,立即用清水冲洗;外出回来,可用清水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和口腔。(马洵、李根、曹春莉、石林冬、张艳品、刘林丽、郑浩、康文英、孙长征、赵慧芳对本文有贡献)

热点图文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济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蔬菜制种产业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