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未来与责任:王鹏鹞的环保创新之路 总投资60.5亿元!阜阳生态环保一号工程开工建设! 奥特斯在马来西亚采购可再生能源 富士胶片加强水资源风险管理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关于做好“十四五”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河南上蔡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建成投用 浙江推进普陀区林业重点工作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与俄罗斯国家公园共同推进候鸟保护 北京会商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 宁夏石嘴山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 重庆举办林业法治建设培训会 北京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 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开展集体协议管护及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 高黎贡山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与西双版纳植物园签订合作协议 种好每棵树 护好一片林 山西朔州“三个一”推进森林草原防火 重庆森林覆盖率4年增长8.2个百分点 江苏召开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湖南湘潭召开林长巡林工作专题会议 云南检查峨山县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工作 山东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与复壮 山东开展特色科普进校园活动 江苏:种下棵棵树 幸福代代人 江西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广东潮州部署下一阶段国土绿化工作 山东菏泽苗木协会助力乡村振兴 威立雅、苏伊士合并进入倒计时!收购案获欧盟委员会批准 卡伦堡、北九州……那些教科书级的生态工业园现在怎么样了? 《四川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 芜湖海螺预中标重庆巫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 贵州拟吸收第一批83名专家纳入生态示范创建咨询服务专家库 光大环境与国开行深圳分行签署4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深化垃圾、污水处理等领域合作 开拓创新,助力碳中和 湘阴:共建气象站 助力采砂防汛航行安全 伟明环保中标陇南市4.5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江苏公布地标《表面涂装(工程机械和钢结构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广业环保牵头中标2.4亿广东省四涌西污水处理厂PPP项目 住建部公布行业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大连市2020年度2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资金补助情况公示 重庆市发布2021年第七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下) 日处理20吨 阜阳市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投入试运行 327家 《湖北省2021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印发 《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印发 多地密集出台政策 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 循环硫化床电厂环保改造技术应用研究 《萍乡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产量相关信息 一图读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6.56亿!盈峰环境12月连中两标!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流域综合规划》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发布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未来与责任:王鹏鹞的环保创新之路

来源:清华经管EMBA更新时间:2021-12-20

王鹏鹞,清华经管未来科技2021级同学,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化学工程学士和水处理硕士专业,现为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鹏鹞环保创立于1984年,为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664),总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公司引领着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是国家级企业集团、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环保骨干企业。王鹏鹞被誉为“现象级接班人”,他说:“在清华经管未来科技,我期待产生超越友谊的合作,做一些真正推动社会创新的事情。”

一步一脚印的继承者

鹏鹞环保是王鹏鹞的爷爷王盘君于1984年创办的企业,经过35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中国A股环保上市公司。中国的第一批环保设备很多由鹏鹞环保率先开发生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宜兴一半以上环境企业的产品、技术、人才都出自鹏鹞环保,鹏鹞环保也因此成为了宜兴环保界公认的“黄埔军校”。

公司历史悠久,对于王鹏鹞来说更似家一般。他在潜移默化中渐渐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兴趣,大学毕业之后去到新加坡一家生产PS塑料的化工厂做现场安全工程师。硕士毕业后王鹏鹞回国,依然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用他的话说是“从第一现场开始接触”。其中既有水厂的运行、固废项目的安装调试,也有北京办经理、行政部门、人力部门的管理等。2019年初,他正式接任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当年公司净利润就达2.9亿元,同比增长72.31%;营业收入19.33亿元,同比增长150.52%。

环保属于民生工程,肩负着社会责任。而作为一家民营环保企业,鹏鹞环保一路走来更加艰辛。王鹏鹞坦言:“大家说‘如履薄冰地做企业’,这句话我以前不理解,但自己真正做了以后,发现民营企业的试错机会并不多。”在PPP模式在环保行业盛行的时代,鹏鹞环保没有选择人云亦云,而是坚定自己的战略和打法,稳健地走过PPP热褪去的产业艰难时刻。

王鹏鹞更看重创新,他曾带领团队用不到三年的时间,投入上亿元资金创造一条生产线。此后整个车间仅需五个工人即可取代相当于原来五十个工人的24小时不间断工作量。与此同时,还收获了更优的加工精度,更高的生产效率以及更低的生产成本。他用自己的能力和眼界带领着企业一步一脚印地走向升级。

「特权」:被特别严格对待的权利

三代接班的主要矛盾是难以服众,王鹏鹞深知这其中的问题,所以他要展示出实力。知道自己的经验比不过很多老员工,王鹏鹞便与之交流视野,与他们比战略、比国际化、比商业模式,比对未来的预判能力等等。

在他看来,经验是无法用钱买到的,虽然创新或许可以引领企业收获增长,但经验可以避免造成很多损失。故而在企业管理上,他敬重长辈。但同时,王鹏鹞也从不因长辈、亲缘的压力而顺从于人情世故。王鹏鹞会对家族中的员工更为严格,他说:“家族中的人绝对是没有任何特权的,要有特权,也只有被“‘特别严格对待’的特权”。对此他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开会向来提前十分钟到场,不拖泥带水、不摆老总架子。王鹏鹞与家族成员签订家族协议,不论亲疏关系如何,在工作中一律按照公司规章行事。

上任后,王鹏鹞也在公司提拔了一些中层干部,如今公司管理构成“老中青”三代人员,没有人才断层,结构合理。如今的他已经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建立了威信,工作重心也已经开始“从内部管理慢慢转移到外部交流事务上”。

做精、做强、做扎实

王鹏鹞谈到企业未来规划时说:“有很多企业可能看起来很大,但拆开来看现金流实际上很虚,相比之下,我更欣赏做得扎实的企业。”王鹏鹞并不急于短期增长,认为首要工作是稳固好团队和企业基本面,在此基础上,再把企业做精做专,做精做强。

对于传统业务,王鹏鹞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和新工艺。对于新产业,他开始持续性地探索,如疫苗公司投资、生物柴油、电子浆料等项目,为未来第二产业进行布局。

谈及清华经管未来科技,王鹏鹞被课程属性的多元性和课程时间的灵活性所吸引,希望和更多科技类企业家、一把手沟通交流,达到1+1>2的效果。王鹏鹞说:“期待有更多超越友谊的合作,做一些可以推动社会或经济实际发展的创新。”

热点图文

提前半年!柳钢焦炉烟气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提前半年!柳钢焦炉烟气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生态环境部印发《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技术指南》
生态环境部印发《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技术指南》
航天凯天环保中标广西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第三方综合治理服务
航天凯天环保中标广西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第三方综合治理服务
广东:关于2022年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提前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提前批)安排计划的公示
广东:关于2022年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提前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提前批)安排计划的公示
中国葛洲坝水务与湖南百舸水利建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葛洲坝水务与湖南百舸水利建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控环境中标近10亿深圳龙岗区城市管家服务项目
北控环境中标近10亿深圳龙岗区城市管家服务项目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沃尔夫提议的碳定价计划遇到新的法律障碍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沃尔夫提议的碳定价计划遇到新的法律障碍
合作共赢!中山市中心基地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列入中山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合作共赢!中山市中心基地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列入中山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