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汽车环保标准(汽车环保标准是什么意思) 武汉环保油(武汉食用油) 旧牛仔裤环保处理diy(新牛仔裤处理) 江苏天雨环保集团(江苏天雨环保集团上班怎么样) 昆明市环保局(昆明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 机动车环保达标查询(汽车环保达标查询) 晋中环保局(晋中环保局官网) 江阴环保(江阴环保举报电话是多少) 柘城环保局(柘城环保局局长张东亮) 榕城区环保局(榕城区环保局副局长) 江苏鹏鹞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鹏鹞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在地面积) 星帮尼环保(星帮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氧化氯) 武汉龙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武汉龙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潘波) 水环保设备(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榆林环保局(榆林环保局电话) 查环保害了多少人(查环保的都是些什么人) 植树环保的宣传语(关于环保树木的宣传语) 欣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欣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话) 查环保什么时候结束(最近查环保是什么时间) 永嘉环保局电话(永嘉环保局地址) 江西省环保局(江西省环保局蓝小龙简历) 杭州环保设备(杭州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电话) 有关环保的作文素材(有关环保的作文素材简短) 树业环保股票(树业环保上市) 朗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逸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海螺创业成功签约芜湖市新能源材料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 岭南股份中标中山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 清新环境子公司深水咨询两项细分领域业务齐获突破 喜讯!中建环能入选“四川省知识产权强企培育企业” 加强园区环境监测和管理 内蒙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全区工业园区管理的意见》 彻底把住污水厂的预处理关口,SSgo®是怎么发力的? 《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首次全面修订 重庆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加大小微开放休闲林地建设 林长制为森林宁波高质量发展赋能 鄱阳湖水位回升 大批越冬候鸟再聚湖区 山西全面完成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 山东威海松材线虫病实现“双下降” 川陕甘三省举行大熊猫国家公园警园合作联席会议暨联合执法整治专项行动 修复岸线 守护滨海湿地 2022年度中南监测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技术流程及图斑监测技术培训举办 安徽马鞍山多举措保护古树名木 广西防城港加快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龙岩首例野生动物致害保险完成理赔 浙江发放首批碳汇权证 广东惠州新建8个“口袋公园” 湖南涟源加强濒危古树保护 江西安远全力打造大湾区的“后花园” 广东梅州首单政策性油茶种植险落地平远县长田镇 山东沂源上线86处森林防火智能语音卡口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汽车环保标准(汽车环保标准是什么意思)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2-12-10

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马路上跑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我国汽车年销售量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33%。可见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日渐增长,甚至有的家庭会购置几辆汽车。

随着汽车的样式层出不穷,很多人选择开几年旧车就会更新换代购置新汽车,但也有人十分念旧十几年开一辆车,那么一辆汽车的使用寿命究竟是多久呢?那些车龄超过十年的汽车还能否继续上路呢?

我国汽车平均寿命

根据数据统计,美国汽车使用年限约11.8年,日本约12.8年。而我国作为汽车大国,汽车的平均使用年限却只有4-5年。为何我国的汽车使用年限会这么低呢?难道是因为汽车保养不好吗?

其实并非如此,首要原因是环境问题,随着工业的发展,我们的环境状况日渐低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排放给环境带来了新一轮的压力。于是为了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物达到环保标准,车辆必须符合我国汽车环保标准才能上牌照上马路。

而我国的汽车环保标准从2000年开始实行国一标准,五年后实行国二标准,直到2020年已经更新到国六标准,平均3年就要更新一次,频率十分高,预计国七标准将在2025年前实行。

其次原因是安全问题,出于对安全性的重视及要求,汽车在使用一定年限和行驶一定里程后,车辆各方面的磨损会对汽车的安全性造成影响。于是车辆会定期进行年检来确保汽车的安全,对于新车实行前六年免检,往后每两年申请领取一次环保标志,而对于15年以上的汽车则每6个月检测一次。

车检检测的内容大致为:尾气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刹车性能是否良好、灯光是否完好以及外观是否涂改。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我国汽车消费人群购买力的提高,人们热衷于新样式的汽车,换车逐渐频繁。

而对于通过车检及各项指标均达标的车辆来说,就可以一直开下去吗?其实并非如此,除了严格的车检外,我国还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

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

安全是第一要则,所以我国早在1997年就出台关于汽车强制报废制度。同时汽车的更新换代有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成长,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据规定内容,不同类型车辆的报废年限不尽相同,其中人们比较关注的出租载客车及小、微型私家车的报废标准也有所不同。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所述,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时下正热的网约车等都算在这一类中。而对于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但行驶里程数的上限是60万千米,一经超过就强制报废。

其他车型可以参考下图中列示的标准。

规定中针对盈利载客的汽车偏向年限限制,而对于私家车自用的汽车则偏向里程数限制,十分人性化合理化。

人们购买私家车的一大原因是出行便利,每日上下班开车出门,节假日带着家人开车度假等,如此算下来,一辆普通的私家车一年的里程数大概在一万到两万公里。

如果是用车不太频繁的人群,一年的里程数大概约为几千,这样算下来的话,一辆车开个十几年是没有问题的,也就不存在车龄过了两位数就要报废的说法。私家车的报废还是要看车主的使用频率以及保养程度,不能只看车龄。

其他国家对汽车报废年限的规定也不尽相同。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表明,日本用车平均车龄约8年,平均报废车龄约12年,大部分车在报废时车况仍然很好,一方面是因为日本人用车强度不高,另一方面是日本的车检制度更加严苛。

英国报废汽车凡使用时间满十年均可得到2000英镑的补贴,其中一半的金额是由汽车厂商提供。这样的规定倒是给车主们一些安慰。

德国的汽车平均使用年限在7-8年,新车前三年免检,往后每年都要年检。而汽车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需要修理和维护的成本就越高,达到每年的年检标准也就越难。虽然德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汽车在使用多少年后强制报废,但车主一般都会因巨大的修理和维护成本而选择更换新车。

法国的汽车年检规定,新车前四年免检,往后每两年检一次,强度比日本和德国要弱一些。法国对于汽车报废则是采用鼓励制度,并未有严格强制报废规定,对于那些主动报废汽车的车主给予部分奖励。

美国是世界上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拥有深厚的汽车发展历史和文化,对于汽车的规定也十分完善。美国没有设立强制报废制度,但汽车会有定期的检测,以及专门的回收企业。美国能把每辆车约80%的零部件进行回收再利用,

据数据表明,美国有约1.2万家报废汽车拆解公司,2万家零部件再生产公司以及200家报废汽车粉碎公司,堪称废车处理一条龙。而美国对每辆报废车会给予4000美元的高额补贴,是英国补贴的两倍,所以美国人并不排斥汽车报废,反而很愿意主动将旧车送到废车处理厂,转而去换购新车。

合理延长汽车寿命

我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和日渐严格的车检规定,让车主们在保养爱车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合理延长汽车寿命成为了如今车主们热衷讨论的话题。

汽车作为一个成熟的工业产品,它有自己的运转方式,不论是国产车还是日产、德产车,只要正常使用,出现坏损的几率极小。除非汽车发生事故需要故障修理,除此之外的小问题只需要在日常中多加留意即可。

例如车辆的轮胎、雨刮器、花火塞、机油、滤芯等易耗小部件,要定期更换,不要贪图便宜使用劣质零件破坏汽车整体发动运行。只要保养得宜,一辆汽车开个十几年是没有问题的。

如今,随着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于汽车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无论你是念旧爱车党想开着自己的老爷车十几年,还是热衷新车党想开着时下流行的新车上路,都要严格进行车辆安全检测。毕竟,安全是毋庸置疑的第一要则。

参考资料:

[1]. 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令第12号《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2012

作者:高高 审核:henna 校稿编辑:李子

热点图文

打造环境服务“领跑者”长剑,决胜环境产业下一个竞技场
打造环境服务“领跑者”长剑,决胜环境产业下一个竞技场
总资产超2000亿!杭州整合2家涉水务、环境等业务国企,组建新城投集团
总资产超2000亿!杭州整合2家涉水务、环境等业务国企,组建新城投集团
中节能铁汉获批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
中节能铁汉获批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乙级资质
《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重点速读
《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2022年版)》重点速读
搞自我循环?湖北某县15座水厂改扩建项目遭废标
搞自我循环?湖北某县15座水厂改扩建项目遭废标
最新进展!博天环境4.8亿重整投资款来了,具体如何落地?
最新进展!博天环境4.8亿重整投资款来了,具体如何落地?
2021年全国净利润最高的50家设计院 !哪几家建筑设计院最赚钱?
2021年全国净利润最高的50家设计院 !哪几家建筑设计院最赚钱?
紫光环保与银江环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紫光环保与银江环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