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国家电网大手笔投资网络建设 智能电网催生巨大市场 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展开,电气连接方案循序更新 云计算困扰:企业业务和IT之间缺乏沟通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促进新能源科学发展 百度云计算2.14亿拿下北京经开区三宗工业用地 中移动行业应用优势初显 智能电网发展较快 丹麦日本 智能电网成为能源革命制高点 山东交通管理走入GIS时代 基于物联网应用 云计算模式时代的存储技术 云存储 四方面工作推进云计算技术健康发展 视频行业迅猛发展 “云计算”保驾护航 云计算是大趋势 存储厂商应抓住当前时机 保定市智能交通建设三年规划发布 数字化战略——智能电网成为能源革命制高点 且看云计算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行业:城市智能交通市场 看好 新能源并网难题不断破解 甘肃风电“重拳出击” 石市300部电梯试点物联网 可视频求救 物联网助力深圳物流企业实现“智慧” 经济下滑但地方政府智能交通投资需求未减 云计算涉足网游 未来页游是主流 “鞍山制造”力挺中国坚强智能电网 贾新光:改善交通应该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智能电网通信管理系统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新疆准东地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获重大成果 云计算助推汽车保险行业提高服务水平 云计算应用:亚马逊重塑世界的方式 电力信息通信支撑智能电网建设 须加强能力建 台风海葵袭击江浙 智能交通监控严阵以待 移动智能终端来袭 掌上医疗不是梦 云计算技术应用将引领未来教育事业 云计算快速发展 电视支付或搭乘东风 远距离微波卡在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应用案例 云计算技术产业的特点和好处主要有三点 保山市智能交通建设第一期项目近尾声 重庆电力公司投30多亿建智能电网项目 云计算服务产业发展前提——正视云安全问题 智能电网时代 数字化变电站任重道远 北京城区配电网故障可智能“自愈” 中国量子通信研究动作积极 未来可进入云计算领域 自动化技术加快物联网发展及智能应用 大规模安装智能电表 促进能源有效利用 物联网技术应用备受重视或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第三方支付渗透生活 云计算保障资金安全 北京电网8日达今夏最大负荷峰值 期待智能电网纾困 杭州将花1.4亿元建设智能交通信息化 “智慧杭州”手机门户项目启动 交通服务是亮点 云计算优势明显 传统IDC应积极寻求转型 云计算:部署开源云系统:5优点5缺点 大屏幕电视成中外彩电企业力推核心产品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研究 >

国家电网大手笔投资网络建设 智能电网催生巨大市场

来源:更新时间:2012-08-08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公开表示,将通过实施电力光纤等智能电网工程,使电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有机融合。此举不仅变“三网融合”为“四网融合”,而且注定了国家电网将在“三网融合”的进程中成为支撑力量。
剑指三网融合
“电网投入网络建设是大手笔,一单就是上百亿。”“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说起国家电网投入网络建设的规模来大为咋舌。他告诉新金融记者,国家电网远比电信网来得生猛,3G网络几年了仍有许多地方没能顾及,但国家电网则在提出建设智能电网不久后,就在网络领域布下天罗地网。智能电网建设的大戏已经开幕,光纤入户已开启试点,物联网建设已大规模介入,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协议也已落地。
国家电网在去年即宣布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并在示范工程、新能源接纳、居民智能用电等方面大力推进。吴纯勇指出,智能电网是一个涵盖广泛的工程,其中的信息网络传输能力只是其中之一,如果智能电网全面建成,它将对现有信息网络具有完全的可替代性,而且能力甚至更为强大。
国家电网在物联网领域的切入可谓全面,从输电环节到最终到户的智能电表以及接入设备,甚至到达用电终端。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明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早在2010年之前已经与国内多家大型家电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研发适合物联网时代的家电。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新金融记者,国内家电巨头多有建立面向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中心,且多与国家电网有合作。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信息网络科科长别学东告诉记者,格力智能家电与国家电网也有一些合作。
光纤入户被吴纯勇认为是对电信网与广电网最具威慑力的举措。“一条功能更为全面的网络进入了每个家庭,光纤能承载电力传输和其他信息传输能力,而且比现有的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更为强大。”光纤入户不仅能让用户及时掌握家电用电明细和电费,其背后更强大的功能是:电视机遥控从此能玩游戏能接拨电话,拥有紧急求助、家政服务、远程医疗咨询等便民社区服务。
这正是电力光纤入户的战略意图。目前,国家电网已经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条光纤负荷低压电缆,在北京、上海建成了我国第一批电力光缆到户智能小区示范工程。除北京、上海外,去年在重庆、廊坊等城市的智能小区建设工作也已基本竣工。依照规划,2011年国家电网将推广建设6.2万户电力光纤到户。同时国家电网已经确定了具体的光纤入户行动方案和技术标准,选定了相关供应商;选定试点,明确了年度规划。
电力网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生猛插手“三网融合”,缘于其强大的背后实力。覆盖广阔的网络,雄厚的资金实力与强势的推进手段,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都是国家电网的致命武器。“广电网一旦进入信息网络领域,将对电信网、广电网形成紧迫的压力。”吴纯勇断言。电力网络的布点远比电信网、广电网广泛,它延伸到了每一个家庭,以及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但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电力网络的覆盖想要发挥其信息传输作用,需要进行投入巨大的电网改造。然而吴纯勇认为,电力系统具有雄厚财力,而且研发实力强大,能够很快实现电网工程的全面改造。
国家电网已经全面投入了智能电网建设,而且全面启动了智能电网的推广工作,并为此专门签约公关公司负责智能电网的公关推广工作。在接受采访时,刘建明告诉记者,关于智能电网总体建设方面的情况,需要国家电网方面回答,这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电网战略布局层面。据吴纯勇介绍,国家电网目前在智能电网建设上预计已投入过千亿,而且还在持续投入。
四网融合:谁的天下?
国家电网已经强势入场,而电信系与光电系还在为“三网融合”的主导权而缠斗不休。电信网这些年发展迅猛,尤其在移动网络领域风头一时无两,然而3G还远远未能全面实现。而在有线网络领域,电信系的网络并非无可取代。而广电系则更是因为内部网络不统一而焦头烂额,遑论有效参与“三网融合”。
广电总局最近又传出消息说,近日要成立国家级网络公司,广电总局科技司科技与标准管理处处长盛志凡告诉记者,广电总局不便就此进行官方表态。国家级网络公司已经几次说要成立了,但一直未能付诸实现。
“广电系网络分散,想要捏成一块儿很困难。”吴纯勇说。要成立公司容易,但是个空壳并无任何意义。广电网络是由各地的电视台控制的,要想迅速整合到一起,除非中央级出面,协调国资委等部门成立一个中央级的国家网络运营企业,“这不是广电总局能决定的。”吴纯勇认为。
在接受采访时,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曾明确表示,对于全国广电网络整合为一家的思路并不认同。据了解,持同样观点的地方广电不止歌华一家。广电系自身的整合尚且难以推进,更无暇顾及“三网融合”。虽然在控播权方面暂时遏制了电信系对电视终端的侵入,但广电网络自身的分散问题得到解决仍然是个先决问题。
即使存在诸多不足,在当前的网络竞争格局中,电信系和广电系仍然具备着比电力系更广泛的优势。电信系具备多年深厚积淀的网络运营经验与市场基础;广电系无论如何都在内容方面具备绝对优势的;国家电网虽然来势汹汹,但其面临的挑战也并不少。
电信系既有有线网络资源又有无线网络资源,而且无线网络对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广电系方面,有线网络虽然条块分割,但仍然多年存在,在无线方面,广电系拥有尚未充分开发的卫星与地面网络能力;而电网则仅有有线网络资源。吴纯勇断定:长远来看,国家电网只能与电信系和广电系在有线网络领域竞争。
另外一方面,国家电网切入信息传输领域毕竟只是刚刚开始,其不具备像电信系、广电系那样的运营经验和市场运营能力。电力系统,除了近来在物联网领域开启与白色家电的合作外,几乎无终端合作先例,而其在内容运营方面显然是一个盲区。
虽然国家电网已经明确宣告,希望未来能支撑起电网、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融合共享。但“四网融合”是否能够实现?何时实现?能在其中能扮演怎样的角色?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并非成竹在胸。
在电信系与光电系还在为“三网融合”的主导权而缠斗不休时,强大的国家电网已经强势入场,群雄逐鹿,谁的天下?拭目以待。

热点图文

铜川3到5年之内将规划建成8大工业园区
铜川3到5年之内将规划建成8大工业园区
新媒体创作大赛邀您参加
新媒体创作大赛邀您参加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发现一亡一伤两头江豚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发现一亡一伤两头江豚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走进“中华水塔”三江源
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走进“中华水塔”三江源
“谈材说料”举办低碳主题沙龙
“谈材说料”举办低碳主题沙龙
心灵“补”手吴坎坎
心灵“补”手吴坎坎
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刘旭东:给胶州湾海底生物拍 “写真”
刘旭东:给胶州湾海底生物拍 “写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