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今年极端天气多发广西局地或现严重水旱灾害 明晚强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 沪将冰天雪地迎新年 大风降温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天气将逐渐转好 最新研究揭示:玛雅文明灭绝或因无法适应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致北美白靴兔死亡率上升或走向灭绝 福建今年将遇5-6个台风 闽江上游或现明显洪涝灾 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多条高速因雾霾封闭 沈阳铁西多地积水 “推车帮”水中“捞钱” 广东省普降暴雨灾情加重 已造成3人死亡2人失踪 暴雨侵袭中国多地 四川受灾严重今日仍有大暴雨 专家呼吁中国湿地保护和修复迫在眉睫 黑龙江省各地普降大雪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受强风影响 广铁跨琼州海峡运行的多趟列车停运 甘肃4月遭多重天气侵袭 各地不同程度受灾 莫桑比克中部和南部进入洪水红色警戒状态 明起北方将迎大风降温 南方持续阴雨 深圳飞往北京14个航班受雷雨天气影响取消 湖南路面结冰致湖北高速大堵车 堵成18公里长龙 生物学家发现海獭或能帮助抵御气候变化 内蒙古呼伦贝尔持续降雨 引发多地洪涝灾害 贵州遭风雹袭击近50万人受灾 救灾工作积极开展 广州白云机场遭遇史上最严重航班大面积延误 四川紧急下拨2亿余元用于暴雨灾区应急救灾 春季气候多变 中医养生应注重“八养” 企业称受禽流感影响 羽绒制品原材料价格暴涨5成 我国极端气候频发南方供暖呼声渐强 贵州24县市区遭受雷雨大风冰雹袭击19万多人受灾 中国北方将出现大范围降雪过程 西藏局地有暴雪 中东部地区未来3天多雾霾天 局地降温可达10℃ 广西多地冬雷轰鸣 局地持续时长3小时 青岛实施新应灾体系突出灾害预警 科学家称1.8亿年前早侏罗世气候灾难或将重演 中国多地将迎来强降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中国南方有较强降水 北方大范围降雪 浙江52个乡镇6小时降雨量超50毫米 重庆天气变暖春装提前上市 本周后期气温再次回升 今年最大范围强降雨来袭 多地日雨量突破极值 特大暴雨致广东发生严重灾情 18人死亡15人失踪 暴雪重创欧洲多国 英媒称或将英拽入三次衰退 甘肃降雨进行时 天水大暴雨引发山洪转移300人 极端气候频发 南方供暖呼声渐强多地进行探索 河北中南部再次现大雾天 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关闭 重庆今天“飙上”41℃ 明天阵雨仍难退烧 海阳大力发展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 山东泗水等地遭风雹袭击1死41人伤 国家防总: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持续降水缓解湖南旱情 湘江流域全线涨水 宁波光伏产业园上马属“引火上身” 内地夜温排行榜发布:上海长沙最低气温超30℃ 全国最大文艺创意产业园将落户武汉 产值超千亿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今年极端天气多发广西局地或现严重水旱灾害

来源:更新时间:2013-04-27

目前,广西全面进入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如箭在弦,刻不容缓。综合各项分析,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气象变化的不确定因素,极端天气事件呈多发态势,今年我区局部地方发生严重水旱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较大流域发生大洪水和遭遇台风袭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为此,昨日召开的2013年广西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去年成功应对重大灾情

2012年,我区水旱灾害比较频繁,出现了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复杂局面,各地各部门突出抓好群众饮水安全、渔船回港避风和人员转移避险、学校师生的安全保障、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山区群众转移等工作,全区先后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8.1万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总体上看,2012年与1990年以来的多年平均值相比,虽然灾害次数偏多50%,但直接经济总损失降低了约50%,因灾死亡人数减少了84%,受旱面积减少了96%,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另据统计,去年自治区先后启动应急响应10次,派出工作组或专家组70多个,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灾情。其中包括妥善处置龙江突发水污染事件、有效抗击桂西北的局部干旱灾害,并且成功抵御了9次暴雨洪涝灾害和4次台风暴雨灾害,特别是台风“韦森特”“启德”“山神”,对广西的影响范围之广、风雨之大为近10年来所罕见,各地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较好地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数个台风年内或来袭

目前,我区已全面进入汛期,根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会商分析,尽管我区今年总体上是一个正常年景,但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气象变化的不确定因素,极端天气事件呈多发态势,加上连续好年景之后发生严重水旱灾害的概率增加,今年我区局部地方发生严重水旱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小流域、局部性的洪灾不可避免,较大流域发生大洪水和遭遇台风袭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气象部门分析,今年以来全区降雨量总体偏少,其分布具有东多西少的特征,全区没有明显春旱,桂东和沿海地区雨季开始较早(已于3月中下旬开始)。预计今年5—9月总降雨量我区大部地区800—1300毫米,沿海地区达1300毫米以上,其中防城港市达1800—2300毫米。今年影响广西的热带风暴或台风为4—6个,影响程度为中等偏重年份。主汛期期间,6月全区降雨量偏多,发生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8—9月沿海地区降水量偏多,台风造成的灾害可能偏重。

据水文部门监测统计,今年1至3月,全区面平均降雨量虽比历年同期偏少两成;但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于全区局部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造成湘江、柳江上游、洛清江、桂江、蒙江、北流河、西江干流等河流出现了明显涨水过程,已有蒙江蒙山县的大化段、北流河藤县金鸡段、桂江苍梧县京南段及湘江全州段等6个河段已出现了超警戒洪水。在前汛期我区已有这么多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历年少有,预示着受复杂多变的气候影响,我区今年情势不容乐观。

广西水文水资源局预计,今年我区黔江、浔江、西江及桂江、右江、郁江、柳江、贺江等主要江河干支流年最高洪水位将出现高于警戒水位,我区局部地区部分中小河流发生大洪水不可避免。主要江河年最高水位出现时间:桂北5月中旬—6月中旬,西江干流6—7月,桂南及沿海7月下旬—8月下旬,其他地区8月份。

防汛抗旱部署早安排

昨日召开的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广西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和重要小型水库、重点防洪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为此,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台风防御、江河防汛、城市防洪排涝以及抗旱等六项工作。其中从预测情况看,今年我区中小流域、局部性的洪灾不可避免,部分中小河流局部有出现20年一遇以上大洪水的可能性,因此江河防汛工作不容忽视。(记者 张芳琳)

热点图文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时尚品牌做环保,真心还是假意?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百人签名参与环保绿色地球共同守护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再造失落的伊甸园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叶梅:趟过生命的河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北京苏宁开展“绿动青春 植梦蓝天”公益植树活动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山东省慈善总会首支公益环保慈善义工队落烟台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每天走出10000+步数的人都干了啥 ?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