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福建宁德:“宁德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三大重点助力湖南祁阳林长制实效凸显 广东湛江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方案 吉林通化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 福建福安竹制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河南方城升级林长制智能化管理平台 湖南衡阳持续优化林长制工作机制 超13亿!宜兴一生态治理及产业升级EOD项目采购意向来了 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斯佩兰斯基院士一行到访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超24亿!南昌一污水厂网一体化EPC项目招标 超16亿!长江环保集团、中持股份等联合预中标苏州市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 安徽公开征集生态环境领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线索 北京:推进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深度应用 持诚寻真四十载,行业百战再著书:荐王凯军环保回忆录 河南养殖环保政策(河南养殖环保政策最新) 汽车排量环保标准(汽车排量与排放标准) 江阴光大环保(江阴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池州市环保局(池州市环保局主任) 校园环保画(校园环保画个台) 旧衣服制作环保袋(旧衣服制作环保袋步骤) 海南环保局(海南环保局地址) 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研究生) 杭州万淳环保怎么样(浙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怎么样) 深圳风轻扬环保公司(深圳市风轻扬实业有限公司) 海洋环保手抄报(海洋环保手抄报怎么画) 杭州环保工程(杭州环保工程师招聘) 武汉天澄环保(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洁普环保(洁普环保大件垃圾破碎机) 河北省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局举报电话 24小时) 株洲三特环保(株洲三特环保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武汉景弘环保(武汉市景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朗坤环保集团怎么样(朗坤环境集团怎么样) 无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无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有哪些) 景然环保(景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是谁) 有关环保的提示语(环保卫生提示语) 湖南艾布鲁环保(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昆明市环保局网站(昆明市环保局网站官网) 海南环保公司(海南环保公司 王成) 板材的环保等级(板材的环保等级与标准百度百科) 武汉市环保局官网(武汉市环保协会) 欧盟环保(欧盟环保认证标志) 济南环保局(济南环保局地址) 机动车环保车型查询网(机动车环保信息查询网) 浦口区环保局(浦口区环保局地址) 四川森林保险无赔款优待试点方案通过审议 湖北远安构建“林长+驻村队长”协作机制 山东枣庄创新机制超额完成荒山绿化任务 2260只!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 安徽定远打造林长示范林 山东济南科学管理古树名木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福建宁德:“宁德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更新时间:2022-12-06

宁德:服务产业发展聚力“宁德服务”蹄疾步稳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系统改革,宁德市正奋力探索新时期产改工作的“宁德经验”。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充分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引进培育以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铸链条、建集群,发展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产业的发展,全市产业工人已超15万人,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工人约12万人。目前,宁德市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围绕产业发展特点,紧扣主导产业和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聚力“宁德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正蓬勃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

劳模工匠宣讲进企业 宁德市总工会供图

政治保证筑根基激发闽东新活力

“2015年,组织批准我入党,此后我多了一个光荣身份,也多了一份责任。从一名技术工人、到业务骨干、再到党支部书记,组织见证了我的成长。”谈到入党初心,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婷婷说。

张婷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产改过程中,宁德市用思想引领铸牢产改“压舱石”的举措和成效。担任支部书记后,她不仅坚守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还动员多名产业工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时刻激发基层产业工人争当合格党员的信念。”宁德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围绕这一目标,宁德市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近年来全市累计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032名。

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把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治方向,筑牢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根基,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初衷之一。作为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宁德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宁德作为新思想重要萌发地和生动实践地的政治优势,牵头常态化开展新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进头脑等“四进”活动,实施“党建入章”工程,推动1751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与非公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比例达67.7%。截至2022年上半年,宁德全市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901家,覆盖率达89.5%。宁德市总工会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采取职工讲堂、知识竞答、演讲比赛、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园区、企业、车间、学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全市共开展面向产业工人的“大学习”活动40多场,参与职工达2000多人次。

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生产一线上,宁德市还广泛创设党员“示范岗、先锋队、责任区”等载体1000多个,不断深入实施“党建聚才”工程,促使党建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全链协同、融合发展。其中,涌现出青拓集团“笔尖钢”研发队、亚南电机氢能技术攻关小组、三祥新材稳定锆产品开发课题组等党员攻坚团队。

从被“卡脖子”到制定标准、从无法生产到生产的产品性能达到国际标准,青拓集团仅用2年多时间,便研发出环保型笔尖钢。青拓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钟盛江表示,这得益于集团党委以党员为骨干,成立的“党员研发先锋队”,党委和支部班子带头参与技术创新改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岗位上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政治保证筑牢了产改的根基,充分发挥了产业工人主人翁精神,激发闽东干事创业的新活力,使产业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宁德服务”牵引全局制度保障行稳致远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改革,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制度上的保障和落实至关重要。宁德市在机构、机制和政策层面上,强化协同配合,打好产改“组合拳”。

2019年,宁德市印发《宁德市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福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分工方案》,成立宁德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由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5家市直单位共同组成,为推进产改工作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在产改协调小组的统筹引领下,宁德市总工会发挥产改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各自职能,聚焦产改重点任务,聚力“宁德服务”,发挥政策效应,形成政策合力。

宁德市国资委出台《关于加强宁德市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启动国企技能人才薪酬改革,优化技能人员薪酬提升体系,加大技能人才政策倾斜力度,支持企业创新设立技能人员“晋升特区”,搭建从“基层技术员”到“高级专家”5个职位等级的成长阶梯,其中“高级专家”年薪可达20多万元,薪酬待遇超过公司高管,切实打破晋升“天花板”,让技能人才有奔头。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在宁德不锈钢行业试点开展产业职称改革,培养造就更多的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两家企业获批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资质,正积极筹建技能培训基地。作为福建省首批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试点企业之一的青拓集团,已经完成电工、机修钳工、粉矿烧结工等8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6809人,组织1968人参加13个工种特种作业培训,累计培训46809人次。宁德时代成立的新能源学院累计开展公开课529场、参与人数38567人,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4333场、参与人数94434人。

全国劳模、八闽工匠、青拓集团首席工程师周小明 宁德市总工会供图

宁德市总工会制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坚持精准定位、精细管理、精确示范的原则,指导创建各级劳模工作室53家,覆盖四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林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郑为凑表示,加入劳模工作室,可以打破科室壁垒,和其他部门同事进行思想碰撞,有了好想法,经专业评估就可担任项目负责人。这种能者“揭榜”、智者“挂帅”,“谁提出谁负责”“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机制让新想法在电力产业链上不断开花结果。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勇奉献的“闽电工匠”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技能培养成体系“三项工程”畅通产改“快车道”

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宁德市按照“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的要求,聚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以职业技能提升为重点,紧扣四大主导产业和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培训和技能提升等“三项工程”,畅通产改“快车道”。

宁德市成立宁德职教集团,加强校企合作,实施“二元制”办学,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解决产业工人来源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宁德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将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对接四大主导产业专业招生比例逐步提高到60%。近年来,宁德职教集团累计为各类企业招工引工10.39万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16万人次。宁德各部门还联合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求学圆梦”行动,累计培训农民工5.11万人次,为4082名农民工提供学历教育。

崔梅枝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名产线工人,“求学圆梦行动”实施后,只有高中学历的她有了读书的机会。在公司的鼓励和支持下,崔梅枝读完大专,又报读本科,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她表示,读书提升了学历,也让她涨了薪水,但更重要的,是她学到很多能运用在工作上的知识,个人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宁德市数字工匠技能竞赛 宁德市总工会供图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创新竞赛载体,宁德市对标全国、全省赛事,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不断提升竞赛水平。宁德人社、工会等单位共同开展市级劳动技能竞赛20多场,参与职工2000多人,各行各业的竞赛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宁德还组织以中铜东南铜业牵头的代表队,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福建选拔赛,获得钳工项目团体三等奖,展现宁德产业工人风采。

这种以比促学、以赛促练的做法在企业中广为推广。在青拓集团,焊工、钳工、电工、门座式起重机司机等9个项目的竞赛平台正在搭建,参与竞赛职工达900人,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切实提高了产业工人的收益率。上汽宁德基地成功举办首届“宁聚精英,匠心铸品质”技能比武大赛,涵盖16个项目,400多名职工参与,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提升产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宁德思客琦公司把举办数字类技能竞赛作为实施数字人才强企战略的强力措施,对于获奖职工给予增加岗位津贴的奖励,激发员工的参赛热情,锻造数字工匠。而在产业工人眼中,赛场上同台竞技,不仅是展示技能的机会,更能通过赛场上取得的经验,提升技能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提升效率,促进生产。

此外,宁德市总工会以组织职工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创新大赛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2019年以来,全市共推选1181个项目参加全省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其中24个项目获一等奖,37个项目获二等奖,114个项目获三等奖。全市各部门累计拨付、发放各项创业补贴2400多万元,充分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新期待新需求 产工维权和服务纵深推进

“科研基地距离人才公寓只需步行10分钟,附近生活园区配套齐全,下个月将组织一场篮球联赛,业余生活丰富。”福建青拓科技有限公司退洗部退洗车间副主任曾志伟兴奋地说。曾志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福安人,从小时目睹建厂,到毕业后进厂成为一名高级技工,他已伴随青拓集团走过十余载青葱时光。

青拓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钟盛江介绍,为切实保障产业工人权益,青拓集团在高技能人才工资薪酬、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均予以政策倾斜。青拓集团斥资近7亿元,建成职工万人生活园区,并加挂人才公寓,解决不同层次职工住房问题,优先安排职工配偶入职,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分层次就近入学问题。“青拓集团现有员工23000余人,已有500多名职工子女在湾坞中小学读书。”钟盛江说。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将工人摆在首位,从“三个深化”关爱行动,到“三个提升”保障行动,致力于建设有温度的企业。该公司制订并落实为职工办实事年度任务清单,精准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送文化下基层”等专项慰问活动,累计“三必贺、三必访、三必帮”超3500人次,新增生产办公用房3100平方米,全力打造“温馨家园”。此外,该公司还举办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对抗性比赛和健步走、广播体操等群众性运动,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爱货车司机 宁德市总工会供图

“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德市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聚焦新期待新需求,提高产业工人待遇和保障水平,在合法权益维护上再发力。

为加强产业工人权益维护,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组建职工维权服务律师志愿团,开展集体协商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依法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围绕产业工人需求,通过满足职工微心愿、举办职工(劳模)疗休养、职工子女暑托班、四点半课后服务,周末职工讲坛、职工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为产业工人提供订单式服务;连续举办多场职工文艺汇演、职工集体婚礼,领导与产业工人欢聚一堂,释放出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强烈信号。

如今,宁德市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全国劳模、八闽工匠、青拓集团首席工程师周小明说:“公司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工作突出就能评先评优。我的经历激励很多产业工人走技术成才的道路。”现在,周小明常常受邀入园区、进企业,以自身成长经历开展宣传宣讲。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宁德全市有2名产业工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8名产业工人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项项举措陆续推出,制度在工作中不断落实,宁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正蹄疾步稳推进,不断走深走实。产业工人服务宁德发展的激情和动力正全面迸发。

来源链接:https://city.cri.cn/2022-12-02/c34d83a4-434a-7777-879b-57e7311f52a2.html

热点图文

福建宁德:“宁德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福建宁德:“宁德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持诚寻真四十载,行业百战再著书:荐王凯军环保回忆录
持诚寻真四十载,行业百战再著书:荐王凯军环保回忆录
深水海纳终止阳原经济开发区循环园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项目合同
深水海纳终止阳原经济开发区循环园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项目合同
长江环保集团预中标超45亿郴州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长江环保集团预中标超45亿郴州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
力合科技:饮用水安全保障“卫士”——PWP600多参数水质分析仪
力合科技:饮用水安全保障“卫士”——PWP600多参数水质分析仪
广西荔浦: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广西荔浦: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污水处理节能30%!大数据助推雷茨风机在水业的智慧应用
污水处理节能30%!大数据助推雷茨风机在水业的智慧应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