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为什么有些城市区域一下雨就洪涝?是因为排污系统没弄好吗?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济南探索建设真空管道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暴雨后垃圾又多又臭?郑州正在加快清运和处理 朱维群:实现碳中和目标或可另辟蹊径 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及其处理处罚、整改情况 全国碳市场开张6天看点满满 深度解读:“碳市场”已至 “碳税”会跟上吗? 黑龙江:全面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暴雨期间污水厂的超越阀门该不该开? 湖南召开巩固拓展流域退耕还湿工作座谈会 江西全南抓好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 宁夏兴庆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广西博林森警连破3起滥伐林木案 江苏:拓宽台风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浙江:台风应急响应升至一级 安徽:对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再部署 上海: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多渠道多全方位保障城市安全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农村粪污综合治理一体化 PPP 项目结果公示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对33个矿山开展生态修复 变矿山为公园 河北迁安:昔日矿山变景区 生态修复换新颜 云南罗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绿1360株 浙江推进天目山保护区能力提升建设 重庆市推进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 广西黄冕林场首次使用树木胸径生长测量环 广西玉林首个公益诉讼工作站在大容山保护区挂牌 云南富民县督查工程征占用林地使用情况 江西九江新增3处省级湿地公园 浙江有序推进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 湖南张家界市全力推进林长制 兰州新区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害防治 川渝首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公园科普宣传周活动落幕 川渝两地共推双城经济圈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道吾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峰源保护区野生兽类监测调查项目完成招标 湖北麻城五脑山绽放“花”经济 重庆举办林木种苗质量管理培训 浙江国有林场“两山”转化先进经验被推广 四川攀枝花全力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四川达川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福州市多举措加强野生动植保护 陕西商洛加强飞播种子质量检验 浙江景宁保护天台鹅耳枥 朱鹮保护区救助伤病朱鹮幼鸟 浙江三部门联合检查安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 上海崇明3个千亩开放林地将于10月底建成 农发行东莞市分行投放1.28亿元贷款支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广元市19条黑臭水体全部达到“长制久清” 云南保山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按下“加速键” 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山东莘县救助两只小猛禽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为什么有些城市区域一下雨就洪涝?是因为排污系统没弄好吗?

来源:怪罗科普更新时间:2021-07-26

台风“烟花”必须要为许多城市的洪涝背锅了。

根据中国气象台的消息,郑州“百年不遇”的持续降水,“烟花”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这次空前的降水量导致郑州陷入严重的洪涝灾害。

事实上,近期影响中国沿海的台风不止是“烟花”。南面还有7级台风查帕卡,影响范围包括广东、广西和海南;北面还有8级台风尼伯特,不过这个台风对中国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大。

台风带来的巨大降水量让许多城市瞬间变成汪洋,当然我所在的城市也是如此,今天都不敢出门了。

这让许多人思考,为什么有些城市区域一下雨就会出现洪涝呢?是因为城市的排污系统没弄好吗?

中国的排污系统还不错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排污系统是非常不错的,这个是因为我们城市建设起步晚,许多城市用的都是分流制管道,也就是雨污分流。

城市表面收集的雨水通过更浅的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河流,你平时看到马路边上的铁网下面就是雨水管道,每隔几米就会有一个,这个铁网是用来过滤掉一些较大垃圾用的。

而我们平时洗脸、刷牙、洗菜、冲厕所的污水则排入污水管道,这个是在地下更深的地方,污水管道连接的是污水处理厂,这些生活污水经过处理之后会再次利用或者排入河里。

不过有一些老城区是雨污不分流的,比如北京的一些老城区。雨污不分流的话就是雨水和污水是共同处理的,一般都是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有些城市没有规划好的会雨水、污水都排入河里)。

发达国家的许多城市其实都是雨污不分流的,因为他们城市规划得早,管道比较老,要修改的话涉及的东西太多,就像我们的老城区一样很难进行修改。

雨污不分流其中一个缺点就是会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厂流量过大而溢流,简单地说就是更容易产生城市内涝。

当然,即便雨污分流也有一些缺点,因为城市地面冲刷下来的雨水一样存在污染,比如一些塑料袋之类的,它会跟随污水一起进入河流。

既然我们大多城市使用的是分流制,那么理论上我们的城市应该更不容易因为暴雨而发生洪涝才是。

可事实上,好像许多地方和我们这边一样,一旦暴雨就会洪涝。

这个和中国城市发展速度有关系。

城市洪涝区域多湿地和沼泽

中国的城市发展太快了,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下,城市扩建速度也是十分惊人,一圈一圈地把周边划入城市区域。

于是,以前没法住人的湿地或者沼泽也被划入城区,填填补补就造起了房子和马路,这个是内涝的主要原因。

我之前看过一个帖子(这个帖子被我引用几次了),通过卫星显示,如果倒退100年,那些出现城市内涝的区域以前往往是湿地,或者是通过河流冲刷抬高的河床。

这些区域在城市中本身就处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当出现强降水时,城市其他地方的水都会灌入这些区域,这是这些区域内涝的主要原因。

据说,有一些城市永远都不会内涝,比如青岛。人们经常把青岛排污能力归功于德国工程师,事实上,青岛也只是地势原因,它们城市的雨水很容易排入海中,而不是在某些区域聚集。

可能有人还会关心,这些内涝的水是否会和生活污水混合在一起,毕竟很多人害怕的是冲厕所的水。

其实,如果是雨污分流的话,那么是不太会的,除非污水处理厂也满起来了。

在分流制中,生活污水很难和雨水混合,因为污水管道要深得多。

如果发生内涝,这些水确实都是来自雨水,但是它肯定也不会太干净,因为城市表面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而这些水全部积极在内涝区域。

最后

城市内涝是很正常的现象,世界各地的城市都不能幸免,这是城市化的结果,不用一发生洪涝就指责排污系统。

其实,我们国家对排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只是关于城市排污的优化和整改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需要很长时间,以及很多资金投入去做的事业。


热点图文

新研究报告强烈迹象表明马耳他群岛近海的地下水已被净化
新研究报告强烈迹象表明马耳他群岛近海的地下水已被净化
EPA拨款超过300万美元用于评估生物技术产品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研究
EPA拨款超过300万美元用于评估生物技术产品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研究
2.14亿!盈峰环境中标凤凰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服务采购项目
2.14亿!盈峰环境中标凤凰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服务采购项目
2021年中国碳中和行业研究报告
2021年中国碳中和行业研究报告
机器学习模型可帮助光伏系统在阳光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机器学习模型可帮助光伏系统在阳光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友谊足球在打破记录的同时提高了环保意识
友谊足球在打破记录的同时提高了环保意识
161个项目变动 山东省发布2021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
161个项目变动 山东省发布2021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改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