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一文读懂2022年中央水利投资规模、方向和变化 津膜科技与重庆水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报价13.7亿,中国电建华东院牵头预中标嘉兴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一期) 13.6亿!中铁五局联合体预中广西供排一体化项目 我国将于2025年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 发挥草地多功能助力国家公园建设 人民日报:让国家公园成为更多生物的家园 深圳将调整管道燃气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听证方案“有升有降” 深水海纳打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组合拳” 助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名片 泉州水务:“疫”线有我 水务纪检抗疫记 凌志环保参股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风云四号B星通过第一阶段在轨测试评审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浙江永青国有林场:兴农担保解决融资难题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山东临沂多举措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工作 桃花盛开扮靓美丽乡村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雁归来 重庆植物营养科技帮扶专家组助推林业产业发展 新疆昌吉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山东嘉祥矿区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 上海辰山植物园展示48个郁金香品种 河南济源南山林场开展黄河湿地水鸟监测 绿水青山成为丰坪村的“幸福靠山” 湖南永顺第三轮生态转岗护林员遴选完成 福建晋江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云南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江西大余开展体验营销提高花卉入户率 广东象头山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启动 多家银行“试水”个人碳账户 金融如何撬动降碳大市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主动向社会开放数据12.5亿条 数千亿可再生能源补贴或一次性发放,3月底前完成企业自查 四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 武汉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四水共治”升级为“五水建设” 上海环境:2021年度净利润约6.87亿元,同比增加9.77% 奋战开门红 华航环境华南、西南市场智慧与环保业务齐开花 如何通过SV(沉降比)变化,来判断生化池运行状态? 阿拉丁科技与中能融合发起设立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碧水源中标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接庄污水处理厂大单! 博天环境能等来“白衣骑士”吗? 博天环境引入葛洲坝生态,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泉州水务:智慧精准增效减负 水务大脑赋能科技战疫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德阳项目正式开工 助力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亟待全球共同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安徽长丰:分水岭上果飘香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联合湖南约谈督导涉林问题县区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一文读懂2022年中央水利投资规模、方向和变化

来源:水投策论更新时间:2022-03-30

每年,随着全国人大会议的闭幕,预算案得以确定。本文梳理中央预算安排中,水利投资的安排情况。首先,放上两个链接,方便回顾政府工作报告和总体的预算安排:

  1. 水利发展资金

2022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水利发展资金603.21亿元,较去年执行数579.94亿元增长了4%。

去年11月,已经提前下达了517.64亿元(占预算的85.8%),如果按照预算安排来执行的话,仅有85.57亿元尚待下达。

  2. 中央基本建设支出(中央预算内投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2022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00亿元,较去年的执行数6099.82亿元增长了4.9%。

中央基本建设支出(中央预算内投资)既包括中央本级的建设支出,也包括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今年水利领域,中央本级和对地方转移支付两者合计预算850.01亿元,较去年执行数873.84下降了2.7%。其中:

中央本级水利建设支出35.79亿元,较去年执行数下降约22.9%。

中央基建投资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814.22亿元,降幅约1.6%。

我们知道,2021年底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水利领域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已明确两个水利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和水安全保障工程。

那么在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水利中央基建投资预算中,两个专项分别安排了多少呢?

水安全保障工程286.62亿元,较去年执行数316.33下降了9.4%;

国家水网骨干工程527.6亿元,较去年执行数511.09亿元增长了3.2%。

以上标红的数字只是预算安排,实际执行规模会根据多方面因素发生变化,如2021年的预算安排中,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水利中央基建投资总规模为840.69亿元,其中用于水安全保障工程的投资规模为296.33亿元,用于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的投资规模为544.37亿元。而实际执行情况,如前文所述:

水安全保障工程执行数为316.33亿元,超出预算(296.33亿元);

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执行数为511.09亿元,不及预算(544.37亿元);

总规模为827.42亿元,不及预算(840.69亿元)。

出现实际执行数低于预算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表明狠抓工程进度和投资落实的重要性,这与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情况、工程施工各种外部条件的完善程度,以及项目科学的组织实施模式等都密切相关。

3.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主要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今年预算安排支出135.93亿元,较去年执行数125.96亿元增长7.9%。其中中央本级支出49.39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86.54亿元。中央本级支出规模和增幅较大可能是因为引江补汉工程或将在年内开工。

最 后

基于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今年第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时间较去年大幅提前。这两天,又有云南和海南两省披露了资金下达情况,梳理如下:

安徽省获得32.16亿元,重点用于引江济淮、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牛岭水库、港口湾水库灌区等工程。

陕西省获得17.995亿元,主要用于引汉济渭二期工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和拦沙工程等3类项目。

云南省获得26.05亿元,其中安排滇中引水工程8亿元,弥泸、石屏、保山坝、耿马4件大型灌区(150项目)共18亿元,麻栗坝大型灌区0.05亿元。

海南省获得13亿元,其中安排迈湾水利枢纽工程5亿元,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2亿元,琼西北供水工程5亿元,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1亿元。

热点图文

亿利生态、华盛绿能、君诚实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
亿利生态、华盛绿能、君诚实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
国外品牌PLC断货?断供?国产化替代方案轻松化解
国外品牌PLC断货?断供?国产化替代方案轻松化解
稻香湖再生水厂二期工程进入基坑开挖阶段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海淀北部地区污水处理能力!
稻香湖再生水厂二期工程进入基坑开挖阶段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海淀北部地区污水处理能力!
力源科技与吉利新能源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化
力源科技与吉利新能源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化
山东膜泰环保“重力式超滤膜”技术获批两项核心实用新型专利
山东膜泰环保“重力式超滤膜”技术获批两项核心实用新型专利
强强联合!北控水务集团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强强联合!北控水务集团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2虎力全开 乌鲁木齐七道湾PPP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2022虎力全开 乌鲁木齐七道湾PPP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永泰乡村污水处理项目获批正式运营!
永泰乡村污水处理项目获批正式运营!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