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 PPT | 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试验研究及案例总结 中晶环境童裳慧董事长获评北京市经济开发区高精尖产业杰出人才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欧盟如何做碳市场?简析十条经验 首个穿山甲公益保护地落户广东惠东 四川青神县打生态旅游三张牌 《黑龙江省铁力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通过评审 广东高州全面推行林长制 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开放林地将于6月底建成 全民植绿40载 美丽天台游人醉 上海会商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 内蒙古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重庆缙云山保护区开展“三进”爱鸟活动 新疆生态旅游专场推介会亮相上海花博会 云南澜沧江保护区首次拍到红腹角雉 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 河北磁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银川兴庆区以优质服务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四川部署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江西推进永修县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吉林哈泥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基建项目通过评审 江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辽宁锦州全方位加强草原普法宣传 福建福鼎部署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云南文山探索蒜头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湖南开展2021年春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 污泥是不是危废?这次终于说清了!八大国标汇总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碳配额开盘价48元/吨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节能降碳技术 河北省将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暗访专项行动 长江环保集团与安徽省安庆市政府座谈 推进城市“水管家”模式 创业板今年“首退”!7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受理 中钢协: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初步完成 开展垃圾填埋场清理 实现社会综合性效益 终端处置设施成体系 城市垃圾处理出实招 助力“双碳”目标 食物浪费与厨余垃圾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容忽视 佛山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指南 关于唐山应对臭氧污染启动区域联防联控应急管控的通知 总投资3亿!湖北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雪迪龙拟牵头设立新公司 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 工信部透露: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 农村污水区域化管理的探讨 双碳目标下工业节能市场增长动力不减 但未来重点将从传统节能服务转向技术设备 四川达州全力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效 四川南充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更新时间:2021-07-19

作为中国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中国钢铁行业正在全力推进碳达峰、碳减排工作,为确保2030年实现碳达峰,中国低碳炼钢之路势在必行。

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粗钢生产和消费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一半以上。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也是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

“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势在必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对记者说,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目前各部门、各地区都在制定低碳发展路线图和行动方案,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2月9日,中钢协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称:钢铁行业将面临从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到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加快推进低碳转型并提前实现碳达峰是国家建设的需要,要加快研究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4月22日,中钢协宣布成立“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以尽快摸清钢铁行业碳排放的家底,研究行业低碳路线图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低碳标准体系等。

5月1日,中国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并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业内人士指出,在碳中和背景下,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

多个企业宣布碳达峰行动目标

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今年中国多个钢企陆续发布碳达峰行动计划。1月20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宣告了碳减排目标: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3月12日,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表示已累计投入203亿元人民币实施了430余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2020年,该集团率先启动建设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直接还原示范工程,探索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

屈秀丽表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钢铁行业任务艰巨。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和速度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加快研究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

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推动非化石能源尤其是氢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积极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设计产品,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

推动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日前向中钢协发函,委托中钢协开展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主要包括钢铁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钢铁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相关工作等。随后,中钢协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开始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标准征集工作,征集范围包括碳排放核算、碳排放限额、低碳评价等相关标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碳交易市场与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内在一致性,钢铁行业应充分利用碳交易市场化机制,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碳达峰。

热点图文

污泥是不是危废?这次终于说清了!八大国标汇总
污泥是不是危废?这次终于说清了!八大国标汇总
硬核!兴泸水务集团北郊二水厂顺利建成通水
硬核!兴泸水务集团北郊二水厂顺利建成通水
立法者敦促对永久化学品采取行动
立法者敦促对永久化学品采取行动
盐沼植物可能标志着碳捕获能力
盐沼植物可能标志着碳捕获能力
碳交易所今天正式开市 你需要知道的6个问题
碳交易所今天正式开市 你需要知道的6个问题
大黄石地区预计将变得更温暖更干燥
大黄石地区预计将变得更温暖更干燥
EPA调查来自Metamora Superfund站点的二恶烷扩散
EPA调查来自Metamora Superfund站点的二恶烷扩散
山西省发改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
山西省发改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