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胶州湾海星入侵原因找到 减少智能电表依赖 科陆电子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广西“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贺州主场活动亮点多多 新能源发力 我国建设能源低碳格局之路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本内化的生态产业 企业“限塑”中觅商机 上实集团入股康恒环境 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公司抢占风资源1500兆瓦 河北新增19家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2011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首次发布 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加油! 风光发电 空气制水 宁海电力服务新能源企业发展 赤水河畔 绿意盎然 节能减排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IBM利用太阳能驱动 北京外卖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光伏产业度寒冬 期待政策雪中炭 十堰市堰石村人均增收近两千元 借德班会议“东风”加快低碳金融创新步伐 “无废”,让校园更美好 中国绿色能源公司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建议推动交通尽快实现碳达峰 福建建瓯审好“生态账” 海阳核电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 氯碱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新疆新能源发电量年均增长25% 全球稀土需求在未来五年或增长一倍 河北立法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蒙牛发展绿色经济 引领社会低碳风潮 华南站与核电运营公司开展年度工作交流 低碳环保“绿色产品”亟需“绿色呵护” 无废城市建设须避开哪些坑? 树立低碳经济增长意识 让绿色经济真正“绿”起来 全球碳排量10年来首次停止增长 发展循环经济 再制造呼唤成熟产业环境 新能源公交车再迎政策利好 低油价或推动天然气时代到来 中铝山东分公司电解铝厂强化生态治理 重污染天气再袭川陕豫 多个水泥大省陷入“限产风暴” 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拟退出重庆绿能参股股份 油价暴跌,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稳住”? 循环经济促进普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销售额50亿 2015年中国或成丹佛斯最大市场 瞄准“终极能源”低碳市场 宝丰能源14亿元投建“绿氢”项目 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全面提高环境卫生水平 近三年削减钢铁产能1.5亿吨去产能步入“深水区” 首批多晶硅准入企业名单将公布 报价跌七成 四川阿坝生态价值达GDP的35倍 太阳能产业过热下的“战斗”可谓“步步惊心” 产业结构升级 央企365亿投资湖北新能源 华润电力发布2019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百科 >

胶州湾海星入侵原因找到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更新时间:2021-03-17

近日,山东省青岛胶州湾海域海星暴发,大量取食底播牡蛎稚贝和蛤仔,受灾面积约10万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海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物?为何会突然大量出现?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近日组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北海监测中心等有关专家实地查看。经调查发现,此次暴发的海星主要为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是我国黄海沿岸常见的冷水性种类,最适生长温度15℃~20℃,适温上限25℃,在10月至次年1月进行繁殖,成体后几乎没有天敌。海星是贪婪的掠食性生物,有过度捕食的习性,对分布区内底栖动物的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极大,是一种生态敌害生物,也是海水养殖产业的重要敌害生物。

当地渔民表示,往年这个时候胶州湾附近海域也曾发现过海星,但是量比较少。那么今年海星为何大举入侵胶州湾呢?

经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海洋生态环境变化。海域水质的营养盐、pH值、水温等各种水文因子的变化为海星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天然条件。海星繁殖力强大,但成活率很低,所以多年以来并没有造成太多危害,但有研究表明,若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微小变化,就会造成海星幼体成活率提高,那么在几乎没有天敌的情况下,海星将极易大量增加,从深海移动至浅海,致使海星在贝类养殖区迅速蔓延、暴发。

二是海星的摄食习性。海星具有向食物富集区聚集的习性,主要捕食双壳贝类、海胆、牡蛎和海葵等。胶州湾作为贝类养殖区域,其底播的牡蛎、蛤仔等为海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为海星的大量繁殖提供了环境基础。

三是天敌生物数量减少。由于受气候等多因素影响,近海捕食海星卵及幼虫的鱼类数量锐减,为海星的增长提供了可能。

解决海星增多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科学捕捞。目前,青岛市允许渔民在特定海域以指定方式采捕海星。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对养殖区及外围海星生物量进行持续监测,对其影响进行科学评估,研究推广海星处置可行性措施,并建立海星灾害科学处置长效机制。

热点图文

饮料玻璃瓶循环利用市场调查:旧瓶应该怎样装新水
饮料玻璃瓶循环利用市场调查:旧瓶应该怎样装新水
“蓝网工程”提升海宁“气”质
“蓝网工程”提升海宁“气”质
“无废城市”建设的绿色探索
“无废城市”建设的绿色探索
积极推行网格化扬尘治理 南康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积极推行网格化扬尘治理 南康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精准施策,科技助力京津冀地下水环境管理
精准施策,科技助力京津冀地下水环境管理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何“晒太阳”?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为何“晒太阳”?
山东省济宁市“一企一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山东省济宁市“一企一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集处置、综合利用一体的大型危废处理公司--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集处置、综合利用一体的大型危废处理公司--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